4月26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未来教授协会(以下简称“FFC”)和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联合推出的“共创后疫情时代科技创新的美好世界”活动在龙宾楼444活动室举办。学院研究生副院长沈泳星,FFC联合发起人、学院副教授韩充,博士生李元博、赵梓涵,研究生办公室主管齐航以及来自交大各个学院的学生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韩充主持。

本次活动中,师生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应如何加速科技创新及促进学术交流。沈泳星分享了自己求学和工作期间的国际交流经验和遇到的挑战,勉励学生积极进行国际交流和合作。李元博、赵梓涵也从亲身经历出发,鼓励大家通过国际交流进一步提升科研技能、提高科研素养和交流能力。

沈泳星分享国际交流经验

赵梓涵分享国际交流经验

活动后,参与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提供了一个可以与嘉宾深入交流和互动的平台,这为他们更好地理解科技创新并掌握创新技能、拓展学习和科创视野提供了有效帮助。

全球化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战略。提升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对实现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增强我国学术研究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密院在提升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能力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2016年学院设立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进行学术分享、研讨和合作。此外,密院研究生导师也在科研国际化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具有国际化素养的导师会指导研究生研发学术前沿课题,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

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背景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未来教授协会(FFC)成立于2020年12月,密西根学院学术事务副院长孔令逊教授和密西根学院研究生教育委员会委员韩充副教授为该协会的共同发起人。该协会旨在通过整合学院现有师资、校友及教学、科研合作资源,搭建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和专业学习平台,帮助和激励交大有志于学术就业的研究生快速成长。协会定期开展主题学术交流、专题讲座、课程、工作坊等活动,面向交大研究生和博士后。2021至2022年,FFC共举办十三期活动,吸引近千名来自交大各个学院的研究生、博士后、青年教师等在线上线下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