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一行访问浙江传化集团,与密西根学院2012届本科校友、传化集团副总裁徐迅进行座谈交流。联合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冲,密西根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主管吴琦、宣传办公室主管阮蝶、发展与校友关系专员孙帅、就业指导教师周奇、团委书记刘智卓、学生事务办公室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密西根学院一行在徐迅等集团代表的热烈欢迎和带领下,参观了传化大厦一楼的企业文化展厅,讲解员详细介绍了传化集团的发展历程和特色产业。其中传化创始人徐传化的一口用于加工液体肥皂的七石缸、一辆运送产品的老式自行车、一朵代表党和国家认可的大红花彰显了老一辈艰苦创业、坚守初心的品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二楼的党建展示厅,深入了解和学习了传化集团“目标一致、组织一体、工作协调”融合式党建的管理模式,真切地感受到了传化集团通过加强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企业的快速发展的关键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真正实现了以党建凝聚力推进企业生产力的这一目标。

在座谈会中,徐迅、组织与人才发展部总经理沈月钢首先就传化集团业务经营、人才发展等内容展开介绍。徐迅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的专业选择、人生发展提供切实建议。

王冲代表学院介绍了密西根学院办学情况,并针对传化集团与学校和学院未来深化合作的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期待校企双方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携手共进。

学生四支部书记、2022级硕士生江明信汇报了学生党支部与传化集团党支部开展“共行计划”方案,双方就该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

学院与传化集团举行“共行计划”、“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下午,一行前往传化集团科技城进行实地调研。传化科技城是致力于打造以生命科学产业为核心的国际科创社区。聚焦生命科学产业,围绕生物技术创新链及医疗器械产业链,打造人才汇聚、技术汇聚、资本汇聚的国际科创社区,服务科学家创业创新,服务科创企业快速成长,创建形成科创型未来社区及“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共同富裕示范单元。

参与活动师生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调研学习,双方交流了想法、开拓了思路。密院学子切身体会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产业发展和社会变革,深刻理解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走访过程中,实践团同学也感知到了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深入思考如何把个人发展与时代使命、祖国命运结合起来这一重要命题,表示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努力奋斗。

实践感悟

在参观传化展厅里,我们了解到传化集团如何从只有一口缸、一辆自行车发展成为现如今的全国500强企业。创始人徐传化先生用他勤劳的双手,敏锐的商业眼光和敢喝“头口水”的奋斗精神开启了传化之源,在一代代传化人的不断努力下,昔日贫瘠的萧山沙地变身科技新城,越来越多的科技项目和成果在这里孵化和转化,传化也在一步步成为时代的杰出企业。青年大学生们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理应学习前辈们吃苦耐劳,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和开放包容,诚实守信的优秀品质,树立远大理想,勇担历史使命,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党建研究会成员、2019级博士生 程晶婕

在本次调研学习中,传化集团的“党建工作”和“发展战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启迪。传化集团,作为中国民营企业中党建工作的翘楚,深信高质量的党建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通过精细化和融合式的党建工作,他们成功地确保了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党和国家政策保持一致,从而踏准时代节拍,满足时代和国家战略的需求。从战略发展的角度看,传化集团在巩固其优势产业的同时,聚焦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有机融合,坚定地走在生命健康领域创新平台建设的前沿,力求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他们不仅自我要求,更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将农业发展巧妙地与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战略融为一体,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这些成功的发展经验再次让我深刻体悟到,我们青年大学生要学会科学定位时代发展潮流,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并做好内化于心向外化于行的积极转化,认真做好每一天。

——学生四支部书记、2022级硕士生 江明信

在传化集团的一天,可以用“震撼”来形容。一开始看到十几年前的肥皂缸的时候,完全不会想到这个小小的起点可以逐步发展到如此多面体的领军企业:化学与材料、农业、产业科技城、智能物流……传化打造了一个“竹林式”发展的智能生态产业链,自给自足,迸发出蓬勃生机。与此同时,传化人具有浓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服务意识,在西部地区为乡村振兴援建千所“安心卫生室”,体现了新时代一流企业的责任与使命。我惊叹于传化人的远见卓识,早在二十年前就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这种眼界、突破、敢于创新,真的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的学习和效仿。

——2020级本科生 明宛萱

此次参观,让我深刻了解到传化集团作为智能制造和物流科技领域龙头企业的突出地位和影响力。他们的产品和服务覆盖了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显示了他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他们在智能制造和物流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以及他们对创新和科技的重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外,我对徐迅学长也很尊敬。他是一位全面而富有未来感的领导者,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兴学班成员、2021级本科生 Jovan Y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