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帮助申请者更好地了解我院研究生项目及交叉学科研究特色,丰富个人科研经历、培养创新思维和学术兴趣,学院将于今年五月启动首届科研见习项目,在全国范围内鳞选一批优秀本科大三(2018级),大二(2019级)在校生,在我院教师的指导下开展为期4-8周科研见习。

本次“科研见习项目”部分科研课题如下:

科研方向 课题
设计制造与系统

着重于系统开发、机械设计、先进制造技术、系统动力学与新型控制技术等领域的最新研究以及相关应用。

(1)   储能与能源管理;

(2)   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仿真与参数设计等

固体力学

在计算力学、实验力学、结构损伤探测与无损检测、断裂力学、主动材料与智能结构设计、生物力学等学科领域开展研究。

(1)   静态及动态断裂的数值仿真;

(2)   Magneto-thermomechanically triggered active metamaterials;

(3)   结构监测系统研发等

能源动力工程和流体力学

从事流动系统中传热传质现象的研究,主要包括传热、 热力学、流体力学与燃烧等。基础和应用的研究课题涵盖多个交叉领域,比如航空航天、内燃机、能源燃料、计算与非线性科学等。

(1)   高效的声子玻尔兹曼输运方程数值求解方法;

(2)   热管理技术,包括电子冷却,电池冷却,涡轮叶片冷却等;

(3)   基于自适应算法的湍流燃烧建模;

(4)   粘弹性流体、金属流体的液滴破碎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

着重在计算材料科学,能源材料,纳米材料和软材料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

 

 

(1)   纳米限域条件下的力学性能研究;

(2)   离子输运机理;

(3)   磁流体的合成和制备;

(4)   锂离子固态电解质的理论设计和预测;

(5)   基于机器学习的固态离子电导率研究;

(6)   低维材料性质及合成机理;

(7)   新型纳米材料及多功能复合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等

电路与半导体器件

微波电路、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器件(例如CMOS晶体管和存储器等)、半导体光电子器件(例如光电探测器、发光二极管和激光器)。

(1)   硅基发光二极管研制、表征与测量;

(2)   硅量子点光伏窗户;

(3)   存算一体器件与电路;

(4)  纳米材料合成;

(5)  太赫兹接收机芯片;

(6)  分布式体感认知芯片等

电磁学,光学和光电子

在生物医学成像,光子学,光电新能源器件,信息光学技术,纳米光学,非线性光学器件,光学精密测量,光声子器件等领域进行研究与合作。

(1)  光声成像;

(2)   光学成像系统与算法;

(3)   光学超声探测等

通信网络,信号处理与控制

着重通信网络、控制和信号处理中的基础理论和实用方法,涵盖通信系统、计算机网络、无线网络、控制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图像处理、机器学习以及人工智能。

(1)   6G通信网络;

(2)   毫米波和太赫兹信道建模;

(3)   压缩感知和深度学习在MRI成像中的应用;

(4)   智能网联汽车队列行驶;

(5)   基于WiFi的反射通信实现人员定位和行为感知等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

针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计算机网络,计算机体系结构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算法

(1)   面向近似/随机计算电路的逻辑综合与解空间搜索;

(2)   Understand and explain why some algorithmic components in an RL methods are beneficial;

(3)   基于图神经网络的流媒体用户体验优化设计;

(4)   机器学习在单细胞数据分析中的应用;

(5)   机器学习在芯片设计自动化中的应用;

(6)   网络拥堵对英特网负载均衡的影响等

入选科研见习项目的学生除了可以和导师近距离交流,更有机会参与一系列由学院举办的丰富多彩的学术科研活动,如学术讲座、学术研讨会、科研海报竞赛、学院开放日、导师午餐会等。

(受疫情影响,线下科研活动只面向上海交大在校生。外校学生仅可通过线上参与部分课题。)

本次“科研见习项目”所有科研课题及具体要求请详见附件

第一轮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5月6日前

第二轮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5月15日前

参与方式

• 第一步:在线填写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1年“科研见习项目”申请表:http://lxi.me/hozm5 并将个人简历(英文电子版)+个人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公章(扫描件)整理成一个pdf文件。发送至ji-gradadm@sjtu.edu.cn(密院本科生成绩单由学院本科教务部门提供,无需个人提交)发送至ji-gradadm@sjtu.edu.cn。文件和邮件主题命名方式,均为“姓名Name+本科所在学校(全名)University Name +JI Research Program 2021.”,如:WANG Xiao +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 JI Research Program 2021.

• 第二步:学院组织专家进行初审,并将以邮件的方式通知申请者申请结果。

• 第三步:通过初审的同学,导师安排面试与考核。

• 面试结束后,科研见习项目入选名单,学院将以邮件的方式通知申请者。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老师
邮箱:ji-gradadm@sjtu.edu.cn
联系电话:021-34206045转4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