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和光电子研究中心

一群电气工程师、机械工程师、物理学家和材料科学家正在生物医学光子学、新能源器件和信息技术开展工作和合作

负责人

成员

客座教授

简介:

一群电子工程师、机械工程师、物理学家和材料学家们在如下领域开展工作和合作。
  • 生物医学光子学。当前,几位教授们紧密合作研发一套多模态的生物医学成像与传感系统。我们的目标是体内、宽视场、高分辨率成像和高灵敏度、高集成度的疾病检测技术。在研究工作中,我们运用了多种领先或创新的技术,包括光学相干断层层析(吴)、聚焦网格扫描显微(吴)、光声显微(陈)、非线性光学(万)、光纤生物传感(李、杨)和单分子拉曼谱(杨)等。
  • 新能源器件。在杨实验室里,仿生表面纹理被应用在无机和有机的薄膜光伏与发光器件上,以得到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
  • 信息技术。我们在此领域的研究涉及一系列问题。在黄实验室,通过研究超高精度和便携的光传感、编码技术,致力于获得长距、高分辨、高速和多维的拓扑测量与模式识别应用。李实验室研究片上光子集成和光纤器件,及其在通讯与传感中的应用。杨的工作集中在光学回路中的纳米激光器与光电探测器。万研究相干吸收,也叫做反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