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线上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教学事务部老师、班导师及全体学生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事务办公室主管吴琦主持。

杨艳春在致辞中首先向13位本学期新任本科生班导师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班导师能深入学生第二课堂,在生涯导航、学术引导以及科创指导等育人工作中发挥重要引导作用,并充分发挥专业教师优势,激发本科生科研热情,增强班级凝聚力,鼓励和引导更多本科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和赛事。同时,他介绍了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最新情况及学生工作的总体要求,就学生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做好学生开展线上上课的组织服务工作等做了强调和部署。目前,学院全体任课教师、专业技术团队、思政教师、教务人员等全员协调联动,积极推进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虽然线上授课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是试听课也展现出了线上授课独特的优势。

部署交流会上,与会教职员工就新学期学生工作要点和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

吴琦介绍了班导师的具体岗位要求、工作职责及考核标准。她指出学生工作是有温度的,是心与心的沟通,希望班导师能多走进学生中去,结合自身经验,通过谈心谈话等传递温暖与力量,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价值引领和学术引导。同时,她也强调了新学期相关班主任工作的要点,希望在非常时期,班导师、班主任同整个学生工作团队一起,形成合力,及时沟通。班主任工作是学院人才培养中的重要环节,期待全体成员能继续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与学生相互促进、相伴成长,把学生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学院团委书记吴钰蔚介绍了开学第一次班会的主要内容及相关注意事项,包括宣传普及各类防疫须知、团日活动组织的相关要求、志愿服务报名及重要赛事申报等。本科生教务办公室主管缪瑛艳、研究生教务办主管齐航分别就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教务教学与注册安排作了详细介绍。就业指导老师周奇重点介绍了毕业相关事项,包括毕业生去向登记、推荐表填写、网上流程操作介绍等。

新任班导师马澄斌、韩充、李冕和万文杰等纷纷提问和发言,提出了线上课程版权保护和正能量引导等问题。

与会者纷纷表示,此次工作交流会明确了新学期的学生工作安排,加深了思政老师、教务老师、班导师以及班主任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增进了新任专业课教师班主任对学生工作的了解和认识,充分调动了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指导的积极性,对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推进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