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心系湖北肺炎疫区,40万物资连夜送往一线;他,牵挂前方医护人员,500件防护服跨越国界解燃眉之急;他们,通过线上捐赠,用爱心接力汇聚力量,助力打赢这场特殊战役。他们是校友、是家长、是每一个在疫情中让人心生温暖和感动的密缘人。

张峻彬:把主打产品改价后,他们都做了些什么?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仅阻隔了千万家庭的团聚,也给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影响。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更是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密院2012级研究生校友张峻彬创立的云鲸科技也在此次疫情中受到了或多或少的影响。疫情导致的库存原因,他们的主打产品云鲸J1拖地机器人暂时缺货了,迫不得已他们把标价调成¥99999。在改价的期间,他们也没闲着,早在2月初他们就想为湖北疫区做些什么。

未命名

微信图片_20200224200911

微信图片_20200305223133云鲸智能为疫区捐赠的物资

微信图片_20200305222728湖北各大医院的物资确认函

他们自发组织了采购团队,经过半个月的磨练,已经非常熟悉对物资供应链,同时他们也帮助了武汉市政府对接了防护服的采购资源。为了确保购买的物资都是湖北医院所急需的,他们一家一家医院打电话联系,最后一共采购了包括防护服、隔离衣、方便面、猪肉等40万的物资发往武汉及荆州,也是直接对接中南医院、同仁医院、第三医院、第四医院、急救中心、汉阳医院、儿童医院、六七二中西结合骨科、第六医院等当地的医院。

在运输物资的时候,他们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当时因为疫情防控,除了米面油,其他食品都不能进湖北。而医护人员因为工作繁忙,为了节省时间都是首选泡面这样的方便食品。在采购泡面的过程中,一方面货源难找,另一方面是怎么把这些物资送到医护人员手中。最后,在当地志愿者的帮助下,他们联系到警车和蓝天救援队,用了7辆车把12000桶、24个立方的泡面顺利送到了相关医院。

在和当地医院联络的过程中,他们从武汉中心医院的一位护士那里得知,不少医护人员连最基本的洗发水、沐浴露都缺。虽然无法照顾到所有人,但他们至少可以承包一个科室!给医护人员制造温暖和惊喜。出于对女性医护人员的关怀,云鲸科技目前还计划开展“你们照顾世界,我们照顾你们”的活动。他们为科室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准备了暖宝宝、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护手霜、凡士林、洗面奶、电吹风、暖宝宝、袜子、拖鞋、保温杯,共计90份。还为每人准备了手写的祝福卡片,并且定制了专属的帆布袋,亲自到仓库打包。

微信图片_20200305222559

微信图片_20200305222659云鲸智能为前线医护人员准备的礼包和专属帆布袋

在张峻彬看来,他们的捐赠行动除了对疫情中逆行者的敬仰和心疼,更是因为作为一个初创企业,以打造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国产品牌为核心理念,从个人到整个企业都行动起来,在疫情中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用实际行动助力战疫。

刘铎:500套防护服, 7000公里漂洋过海,只为送往一线

现在中国银行总行工作的2007级本科、2011级研究生校友刘铎也在疫情发生前期就投入到线上捐赠的志愿工作中。他的父母也是医护人员,曾经奋战在非典一线,他对于现在战斗在湖北及全国各地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都有一种特别的感情,也非常担忧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情况。在了解到他们物资短缺的时候,就想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由于医用物资要求很高,他开始学习欧美关于防护服和口罩的标准,并询问医院哪些符合使用要求。正好有一位交大校友赛音在国家开发银行土耳其分行,他帮忙介绍了当地的朋友,可以找到符合要求物资。随着疫情的发展,土耳其物资也十分紧缺,价格水涨船高。为了和时间赛跑,他等不及召集人筹集足够的资金,就先全额垫资,花了三天时间抢购到500件防护服。

微信图片_20200228153540

202003054从土耳其送到武汉第四医院的防护物资

202003056

这个过程时间紧迫,困难重重。当时是恰逢春节期间,国内无法汇出美元,刘铎找到同是密院的海外校友戴翔帮忙汇款,第一时间抢到了宝贵的物资。购买到物资后怎么运回国内又成了一个问题。土耳其直飞国内的航班已停航,好在他们找到菜鸟物流协助他们免费运输。因为菜鸟物流只对接机构捐赠,他们又找到了土耳其的贸易公司帮忙做捐赠主体,并出具相关的报关手续。整个过程每一个环节专业性都极强,相当于经历了一次完整的货物进口手续,这对于陈铎来说也是第一次。但是当他想到前方还有许多奋战在一些的医护人员和等待帮助的患者,他硬是坚持了下来。后来不少交大校友和朋友们听说了也都主动捐款,很多都素未谋面,但是因为出于对校友的信任,都直接汇款给他。

“感谢战斗在湖北及全国各地一线的医护人员,你们辛苦了;我们对不幸感染新冠的患者感同身受,正是你们的隔离牺牲才有了我们的健康。后方有全国十几亿的同胞在支援你们,加油!”这是刘铎的心声,更是一个个未曾留下姓名的交大人的集体心愿。

战“疫”,更多密院校友在行动

疫情发生后,湖北多地医疗防护物资告急,危急情况时刻牵动着海内外密院校友和家长的心,一笔笔善款、一箱箱物资满载着关切,第一时间向奔赴疫情最严重的湖北。

initpintu_副本

由2007级本科校友黄海创立的理享家向湖北捐赠5000件口罩、防护服等紧急物资,同时利用在全球外派员工进行物资搜罗,在国外采购医疗物资,在全球范围内搜寻稀缺的医疗物资和供应商资源,支援湖北抗击新冠疫情。

202003051

2008级本科校友陶晓然通过公司的公益基金会,参与筹集各类善款向武汉、上海等抗击疫情的医院捐赠防护衣、口罩等物资。

除了以上了解到的密院校友参与战“疫”捐赠,还有更多校友在世界各地通过各种形式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爱心接力,传递密缘人的暖心问候

此外,广大密院家长、校友们也第一时间通过交大的平台,积极捐赠“上海交通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援助基金”,用以支持疫情救治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28154821_副本345

微信图片_20200228154821_123密院家长们的捐款刷屏

这一场爱心接力还在继续,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密院人用有情、有爱、有担当的精神和行动谱写了一曲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感人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