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际顶尖大学放榜季的到来,即将毕业的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本科生们延续了往届学长学姐们的亮眼表现,近期收到了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密西根大学等知名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那么,今年的名校录取通知书是如何获得的?这一批“名校收割机”具备了哪些优秀的品质?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了一些同学来分享他们的经验。本期的嘉宾是来自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的朱辰澍同学。

朱辰澍,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来自北京,高中毕业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期间攻读计算机科学专业辅修数学。目前,他已收到斯坦福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德州奥斯汀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密西根大学计算机及人工智能专业硕士项目录取通知书,最终他决定选择赴斯坦福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朱辰澍大学四年学习成绩优异,大一大二的年级排名始终位列年级前五,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唐君远奖学金,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和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优秀奖学金。在密西根大学就读期间,累计GPA为4.0,所有课程成绩均为A+或A,被授予James B. Angell Scholar荣誉称号。

说起此次被多所名校录取的感想,他表示,“我很喜欢权力的游戏里一句台词‘chaos is a ladder’(乱世出英雄),并且我觉得可以补充半句‘but only for those who climb’(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在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密院和它的双学位项目成为了我们攀登名校高峰的梯子,还让我们有了一群不失方向、共同奋进的伙伴。在疫情伊始的前期,密院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开明的行政理念保障我们享受稳定、高质量的课程。而在解封后,密院学子也成为第一批赴美线下上学与科研的同学。以外,密院这个国际化的平台无疑让我们的学术以及职业发展受益良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往比成为巨人更加容易,这就是平台的力量。而密院不单让我们站的更高,还创造了利于成长的环境。在后疫情时代,密院可谓是希望出国深造同学的一个最优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