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2级“新生第一课”在闵行校区东上院100号报告厅开讲。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兼代理院长杨明以“创新驱动发展,实干笃定前行” 为主题,向新生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办学理念,尤其是在创新创业方面分享了他的深度解读和对同学们未来发展的期待。院长助理王冲,学生事务办公室吴钰蔚、李秋键、刘智卓以及全体2022级本科新生出席活动。

杨明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青年代表座谈时提出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以及钱学森等校友的经历,强调美好回忆起始于青春、人生选择起步于青春、人生奋斗也起源于青春。他表示,年轻人不要自我设限,要勇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敢于去发现世界、探索世界。跨越台阶的过程通常是蜕变而不是叠加。他寄语同学们要想拥有美好的青春回忆,就必须把握青春、奋斗青春,只有经历了激情奋斗、顽强拼搏的青春,才无愧时光、无悔此生。

杨明引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讲话,结合学校“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办学方针和密院“全球视野、交叉学科、创新为道、质量为本”的办学宗旨,强调学校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办学传统以及创新对于学生发展的重要性。他以交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为例,从创新能力与创造性思维方式等两方面诠释了创新的内涵和创新教育的先进理念。他表示,专业知识、创新意识、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是构成创新能力必不可少的要素。而更重要的是还要具有创新思维方式,尤其是要有问题意识。他结合学院创新创业校友的故事,强调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发扬求真的精神,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使问题真解决。此外,杨明还以生动具体的案例分享了求异思维、想象力、类比思维、发散–聚合思维等多种创新思维方式。

最后,杨明分享了给新生的一些建议。他结合密院创始院长、溥渊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倪军的事迹,鼓励新生弘扬老交大办学的优良传统,坚持砥砺一等品行,秉持求真、务实、严谨、开放的特质,按照国家的“四个面向”的要求,成长为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的人才。他期待同学们能够惜时如金、勤学苦练,筑牢宽厚基础,紧跟专业前沿,了解行业需求,锻炼实践能力,在交大拥有一段值得回忆的青春,未来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参与活动师生合影留念

密西根学院“新生第一课”是学院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落实上海交通大学“四位一体”育人理念的重要举措。学院设计了系列新生教育活动,内容涵盖了专业教育、安全教育、培养模式和职业导航等多方面,旨在助力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并开启大学生活。

我眼中的“新生第一课”

8月28日,我们参与了书记第一课,既是军事训练期间的调节剂,也是一道为新生敞开的信息之门。在课堂上,书记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向我们呈现了具有科技力、创新力、凝聚力的密西根学院;同时,也提醒我们,选择交大,既是对过往努力的总结,更是肩负责任的开始。

——密院2022级本科新生 杨乾睿

书记第一课严谨与幽默并存,令同学们惊喜而受益匪浅。当杨明教授说到交大的创新方案在科技大赛上开创先河,并成为之后的主流方案时,我深感自豪。我们深刻地意识到唯有奋斗才能创造美好,唯有创新才能驱动发展,唯有实干才能笃定前行。

——密院2022级本科新生 冯诗婷

从杨书记的第一课中,我们从全新的角度认识了创新能力的含义。它发源于问题意识和勇于面对失败的定力,发展于尖端专业知识的储备厚积,展现于灵感迸发的瞬间和长期的深入钻研,成熟于成功到来的喜悦。通过第一课,我意识到了创新能力在新时代竞争中的重要性,也更坚定了在创新道路上磨炼自我,长期发展的决心。

——密院2022级本科新生 余彦泽

书记第一课的鼓舞与提醒,让我时刻不忘来时路。密院的未来依靠的是你我与身边的同学们。希望我们都能在密院这段时间内,提升自己,牢记杨书记所寄语的创新与实干,砥砺前行。到那时,我们拥有的是心领神会的默契与和谐。与同学们共勉!

——密院2022级本科新生 李艺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