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菁菁堂隆重举行。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李新碗、副院长陈谦斌、郑刚,党委副书记杨艳春、部分教授、相关部门负责老师,全体2018级本科、硕士、博士新生和家长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郑刚主持。
DSC_8103
黄佩森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对远道而来的家长和新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办学特色和整体概况。他指出,经过12年的发展,密西根学院已经建立起一支强大和高度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在传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全方位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造力、团队合作、领导力和批判性思维等软实力, 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毕业生。目前很多毕业生已经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取得出众的成绩。他寄语广大新生在加入密院并开启通往未来的工程师之旅时,要牢记学院I3Q的理念, 即全球视野(Internationalization)、交叉学科(Interdisciplinarity)、创新为道(Innovation)、质量为本(Quality),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机会,学习并成长为一位出色的、值得大家信赖的工程师,致力于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DSC_7954
开学典礼特别邀请2012届校友刘宗长做主旨发言。刘宗长现任天泽智云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 曾被美国制造工程学会(SME)评选为2018年30岁以下30位制造业杰出青年领袖(“30 Under 30”)之一。他以“选择”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10年前加入密院起所经历的人生历程和心得体会。他勉励同学们要勇于追随初心,在学院提供的无限选择平台里,选择属于自己的领域,并不断努力,去创造历史。“当你在做选择的时候,要既灵活(flexible)又专注(focus),灵活能帮助你去做对的事情,专注能让你把事情做对。 ”

DSC_8203学院领导为新生颁发“密西根学院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

DSC_8214学院领导为新生颁发“密西根学院吴炯孙洁英才奖学金”

DSC_8223学院领导为新生颁发“上海市政府留学生奖学金”

DSC_8227学院领导为研究生新生颁发“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荣誉博士计划”、“密西根学院博士生新生奖学金” 、“中国政府/上海政府奖学金” 及“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奖学金”

随后,李新碗代表学院宣读“密西根学院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密西根学院吴炯孙洁英才奖学金”、“密西根学院博士生新生奖学金”、“上海市政府留学生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荣誉博士计划”、“密西根学院博士生新生奖学金” 、“中国政府/上海政府奖学金”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奖学金”等获奖名单并颁奖。

DSC_8242典礼间隙,密院学生叶思威带来钢琴独奏,为工科学院的开学典礼增添人文情怀。

DSC_8244
学院学生会主席金悦丰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过去一年在密院学习生活的真切感悟。她表示“在密院,学习不再是大学生活的唯一主旋律,你会遇见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你会拥有全球性的视野,开始真正关注自己的未来更多元的发展。在这里,你会发现自己的无限可能,尽管这条路充满挑战,但也将成为你成长之路上最美的期待。”
DSC_8274
2018级本科生夏雨辰代表新生发言,他表示在脑海中期盼良久的“密院梦”终于在今天找到了归宿。发言中他传达了大一新生对于新生活的憧憬,并引用爱因斯坦的名言“所谓教育,就是当一个人把在学校所学全部忘光之后剩下的东西”与在座的本科新生共勉,在大学里不光是实现知识的累积,更多的是培养自己的思维方式、探索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要以永不言弃、自信从容的姿态面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
DSC_8307
来自俄罗斯的Elizabeth Kharitonova作为留学生代表,表达了来到密院学习的喜悦之情。密院浓厚的国际化氛围和创新的教学理念吸引她不远万里,从遥远的欧洲来到中国。尽管一切对于她来说都是未知数,但是她期望这份热情可以让她无惧挑战,勇往前行。
DSC_8329
2018级博士生燕龙飞代表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发言,他表示“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未来我们可以为密院带来什么?”科研的道路,注定是一场挑战。他希望大家可以相互学习、携手并进,共同创造出前沿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DSC_8340
据悉,密院今年共迎来了319名本科学生和56名硕、博士研究生,共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德国、比利时、荷兰、塞尔维亚、韩国、印度、蒙古、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伊朗、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刚果、突尼斯等19个国家的82名国际学生。此次开学典礼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加深了新生和家长对学院的了解,有助于新生更快、更好地了解适应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