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76
自画像: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高中就读于上海市上海中学,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第五届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获得者,现赴密西根大学就读计算机科学专业。
两年前,内向懵懂的我来到密西根学院,开启了一段充满未知、充满精彩的旅途。于我而言,在密院的两年,是蜕变,是成长,更是探索。我想对密院道一声真挚的感谢,感谢它鼓舞我挑战自己的可能性,带我见识无数亮丽的风景,引领我思考人生的意义。

龙门发轫,无问西东
两年中,我始终秉持脚踏实地的信条,在学习成绩方面名列前茅,时常被开玩笑称“爱好为学习”。我的学业表现也获得了老师们的肯定,荣获上海交通大学A等本科生优秀奖学金。密院独具一格的课程培养体系也为我日后在工程领域的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09177张圣安在工程导论课程小组展示上(右三)

除了优秀的学习成绩,我想于我而言更重要的是在学习过程中收获的主动思考的能力,而不仅仅是被动地接受知识。密院通识教育的培养理念、鼓励尝试的兴趣导向使我有更多的机会去思考自己的未来。大一夏季学期的工导课中,我和项目组的同学们初步实现了自主设计的球拍轨迹模拟系统,对工程这一概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大二寒假,我通过Coursera这一平台学习了基础的机器学习算法和Python语言,为探索自己在工程领域的兴趣点打下基础; 过去两年,课堂内外我与刘晶、Paul Weng等多位教授就数据科学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多次交流和探讨,让我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初步规划了未来的方向。

器识为先,文艺其从
于我而言,学业绝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自我综合能力的提升也尤为重要。大一时,我成为了密院学生会外联部的一员,在这个既能与赞助商谈判斡旋纵横捭阖,又不乏可爱欢喜、充满温馨人情的集体经历的一切成为我踏出舒适区、初入学生活动时弥足珍贵的回忆。

14张圣安在密院第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上做竞选发言

201909178密院第十三届学生会主席团部长团合影(第二排左三为张圣安)

我也曾困扰于学业与课外活动的平衡与抉择,但学长一句“自己去试”激励我继续坚持下去。大一夏季学期,我有幸当选密西根学院第十三届学生会副主席,我们这一届学生会以“优化、联结、高效”为纲领,组织筹办如迎新、院长见面会等活动,在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的同时,更好地发挥学生会作为学院与学生之间纽带的作用。学长曾说学生工作是“光荣的荆棘路”和“带着镣铐跳舞”,在过去一年中,我切身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遗憾、骄傲、失意、欢乐,综合在一起才是全部。有过欢声笑语,也有过沮丧遗憾的时候,但因为我知道身边有并肩前行的伙伴才要继续坚持,因为感激这里的学长学姐曾给予我的各种帮助与指导,更因为学生会见证了我的成长,而更不能辜负传递给我的这份责任。

 201909179_副本2018年(左)与2019年(右)繁星周院系吉祥物巡游(左图中左三)

与此同时,我也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联络中心财审部部长,曾组织筹办过繁星周院系吉祥物巡游等活动。从参与者到组织者,这些经历培养了我沟通交流、时间安排等方面的能力,提高了我的办事效率。在举办一次次活动的过程中,我也对领导能力有了更深的理解。在领导组织的过程中,我学会了放眼全局,进行宏观上的统筹安排,也学会了照顾每一位团队成员,合理分配任务,做到人尽其才。

矢志不渝,饮水思源

2019091711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合影(左一为张圣安)

在密院的这两年中,我也经常走出校园,藉由社会实践、校际交流等机会走近当下社会,去体验、去反思。大一暑假,我与几位同学一起走访江苏各大高中,比较江苏不同地域、不同学校之间教育模式、教育理念的异同点,以及当地的教育与上海、广东等我们所亲身经历的教育之间的异同点,在进一步分析思考之后提出我们的想法与改进建议。

2019091712张圣安在联手启程启动大会上发言

大二寒假,我组织筹办密西根学院寒假社会实践项目之一的联手启程,旨在为密院学生提供一个走访高中母校的机会,通过分享自己在交大、在密院学习生活的感悟体会,帮助高三学子规划未来。在宣讲过程中,密院学子们的表现得到了同学、家长、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从密院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国际项目、完善的科研设施等方面入手,使学弟学妹们多角度了解密院;也有同学结合自己秋季学期的经历,介绍了机导、工导等密院特色课程,分享自己大学生活的感想体悟。以此为契机,消除了部分学弟学妹对于国际化联合办学的疑虑,唤起了他们对于密院生活的向往,扩大学校与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2019091713张圣安在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学生国际论坛活动中发言

在大二的春季学期,作为密西根学院学生代表,我前往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参与其举办的学生国际论坛。以当今世界的逆全球化趋势为主题,我们结合工程领域的行业状况、密西根学院的办学模式做了展示;就“留学生是否应该回国发展”的话题与来自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等中外合作办学的院校学生代表探讨,并进行辩论展示。
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在这些实践活动中,我更深切体会到交大人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从而对“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在密院的生活暂告一段落,但密院教会我的许多已成为渗透在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未来在密西根大学,我依旧会脚踏实地地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以求回馈国家和社会;我也会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参与学生活动,体验多元文化,进一步提高自己的领导能力与沟通能力。更重要的是,我会通过科研、企业实习等机会去寻找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不断挑战未知,探索自己人生的意义。

背景介绍
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是由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唐翔千先生率家族出资设立,并以其父唐君远先生的名字命名,以爱国重教,培育英才为宗旨,支持教育事业、奖学助学、奖教助教,捐赠教育、慈善等事业,为促进民族复兴、和谐社会发展出力。
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与上海交通大学渊源深厚,长期关注和支持密西根学院的发展,先后设立“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奖励密西根学院具有领导力潜质的优异学生攻读双学位项目,设立“唐君远讲席教授基金”支持密西根学院顶尖师资队伍的建设,冠名“唐君远学生创新中心”为密西根学院打造一流的创新环境和条件。现已成为密西根学院学生心目中具有高度影响力和声誉度的奖学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