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详情

基于纳米材料的软电子器件

日期:2021/06/09 - 2021/06/09

学术讲座:基于纳米材料的软电子器件

主讲人:张敏副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21年6月9日(周三)下午1:30

地点:交大密西根学院龙宾楼454会议室

讲座摘要

可穿戴系统、智能机器人及先进显示的发展为以柔性和可拉伸电子为代表的软电子带来新的机会,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软性的薄膜晶体管、传感器、及发电器件都是实现软性系统的核心器件。对于软性薄膜晶体管,高速低功耗应用要求TFTs具备高的载流子迁移率和低工作电压。同时,要求TFTs具备高柔性、可卷曲性、或高可拉伸性,并具备高透明性。此外,器件的重复性、均匀性和可靠性也需要提升。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利用碳基纳米材料的优势,以碳纳米管(CNT)为沟道和电极,以有机和无机软材料为栅介质,实现了本征柔性的高迁移率、低电压、透明、可卷曲的柔性晶体管,以及高驱动电流、高迁移率、高拉伸性的可拉伸晶体管。同时,还为低维材料的柔性集成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此外,基于碳基薄膜晶体管结构实现了存储器件和神经突触器件;在应力传感器和生物传感器研究中,通过引入碳基纳米材料实现了具独特优势的传感器件;将碳基纳米材料与摩擦电技术相结合,实现了高输出功率的柔性自发电器件。以这些研究工作为基础建立了软性电子器件平台,为软电子的集成和发展开启新动力。

主讲人简介

张敏,博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教授、博导,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B类人才,南山区领航人才,深圳市薄膜晶体管及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博士,西安交通大学微电子系硕士及学士。博士毕业后加入香港半导体业界从事集成电路先进器件的设计开发。2012年加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科创委创新创业专项、基础研究布局项目、企业合作项目等十余项。已发表SCI及EI检索国际论文100余篇,专利授权10余项,国际会议邀请报告多次。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柔性可拉伸电子及可穿戴器件、碳基纳米电子、生物电子集成、类神经突触器件、先进显示及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