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详情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2021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简章(附笔试说明)

日期:2020/10/16 - 2020/12/15

一、申请条件

“全日制”学术学位博士

  1. 符合教育部和学校规定的申请条件,具体请见《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s://yzb.sjtu.edu.cn/info/1018/3079.htm)中关于“申请-考核”制的申请条件。
  2. 符合科学博士生优秀生源标准,达到以下标准其中之一即可:
  • 本科毕业于“双一流”建设高校相关专业或“双一流”建设相关学科;
  • 海外硕士毕业的大陆籍学生毕业于世界排名(USNEWS, QS, THE, ARWU)前200名大学或世界排名前50的学科专业;
  • 以第一作者发表或录用过SCI论文、或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各类奖项;
  • 硕士专业为省部级重点学科、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所属科研院所的相关专业;
  • 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特殊学术专长。

二、招生专业

力学(080100),招生导师:沈泳星、王利坡

机械工程(080200),招生导师:沈泳星、Shane Johnson、朱虹、邵磊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0700),招生导师:张强

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00),招生导师:马澄斌、万文杰、Shane Johnson、陈松良、杨睿、杜长庆、邵磊

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00),招生导师:韩充、Paul Weng、陈松良、杨睿、辛弘毅

控制科学与工程(081100),招生导师:马澄斌、Paul Weng

三、申请流程

(一)个人申请

1、 申请人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并通过网上银行缴纳报名费(报名之前,请事先联系好导师,导师同意后再报名。招生导师详细信息请见: https://www.ji.sjtu.edu.cn/cn/admission/graduate-admission/supervisors/

2、网上报名结束后,申请人须在规定时间内,向密西根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寄(送)达以下申请资料,2021年度申请材料的接收截止时间为(以寄到邮戳时间为准):第一批: 2020 12 1日;第二批:2021410日。第一批名额招满,第二批自动取消。

申请材料提交明细如下:

(1)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1份(从网上报名系统用A4纸下载打印);

(2)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1年博士申请表; 【点击下载申请表模板

(3) 本科学历及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和相关认证报告复印件,复试时携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和学籍认证报告);

(4) 身份证复印件(复试时提供原件);

(5) 硕士生课程成绩单原件(复印件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6) 获奖证书复印件;

(7) 在学或工作期间的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

(8)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

(9) 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

(10)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注:另需要两封专家推荐信,推荐信不需要考生携带纸质版,采用推荐信系统,由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填写推荐人的信息和邮箱,系统自动发送邮件,原则上须有申请人的硕士生导师推荐。

考生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材料寄送地址:详见文末联系方式。

(二)学院初审

1、在申请者提交申请材料后,学院“遴选委员会”对申请人进行遴选,通知遴选合格的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并在学院网站公示进入综合考核的人员名单。

2、复试名单将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预计公布时间为,第一批:202012月上中旬;第二批:20214月中下旬。

(三)复试选拔

复试分两批进行,预计时间:第一批:202012月中下旬;第二批:20214月下旬。

四、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成绩总分300分=专业测试100分(笔试)+综合面试100分+导师(组)评价100分。

学院组织“复试专家委员会”对初审通过的申请者进行综合考核,内容包括专业测试、综合面试以及导师(组)评价三部分,对学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外语水平、思维能力、个人品性、创新能力、科研潜力等进行全面考核。每个申请者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专业测试: 点击此链接查看笔试说明

五、录取原则

1、 择优录取。学院按照考生综合考核总成绩,并依据其报考导师本年度所分有的招生名额,从高至低依次录取。

2、 综合考核总分在180分以下,不予录取。专业测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或导师(组)评价成绩中有单项成绩在60分以下(不含60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 拟录取全日制博士生可选择春季或秋季入学。

六、监督

1、 我院博士招生工作在学校及教育部的指导、监督、检查下完成。

2、 学院成立以主管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委员会,监督检查招生全过程,确保招生过程科学有序、公开透明、公正公平。

七、联系方式

密西根学院:

杨老师,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龙宾楼451办公室,021-34206045转4513,ji-gradadm@sjtu.edu.cn ,邮编200240

八、本方案解释权属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如遇与国家、教育部和学校文件不一致的,以国家、教育部和学校的文件为准。

密西根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