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详情

学术讲座:太赫兹芯片光频梳

日期:2023/11/14

学术讲座:太赫兹芯片光频梳

主讲人:黎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时间:2023年11月14日(周二)上午10:00

地点:龙宾楼414B会议室

讲座摘要

光频梳(optical frequency comb)由一系列等间距、高稳定的频率线组成。在近红外和可见光波段,光频梳技术已经发展相对成熟,在高精度光谱检测、成像、测距、通信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目前商用的光频梳工作波长一般小于5微米,本工作拟将光频梳的工作波段延伸至太赫兹(THz)波段。基于电泵浦的半导体THz量子级联激光器(QCL)具有高输出功率、宽频率覆盖范围、高质量远场光斑等优势,是实现THz光频梳的理想载体。本报告将介绍课题组在高品质THz QCL芯片光频梳、THz双光梳、双光梳时频控制与片上集成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主讲人简介

黎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9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获工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5年,先后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肖特基研究所(“洪堡学者”)、日本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博士后研究员)、法国巴黎第七大学材料与量子现象实验室(博士后)开展合作研究。2014年12月作为中科院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加入中科院上海微系所工作至今。从事太赫兹(THz)量子级联激光器(QCL)与光频梳研究工作,在Nature Materials、Laser & Photonics Reviews、Advanced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Optica、ACS Photonics、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了SCI论文80余篇,在国际会议做邀请报告30余次,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件,授权国际PCT专利1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基金委重点项目、中科院“从0到1”原始创新项目、中科院仪器研制项目、JWKJW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