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 | 姜锋

姜锋同学是我院14级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生,预计于今年毕业的他在正忙于准备构思毕业论文,直到临近已亥年岁末,才返回家乡准备与家人一起度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年前他就从新闻和亲友处获悉,武汉现在有一种流行性病毒正在传播,情况尚不十分严重,然而谁能想到一场牵动亿万人民的抗疫斗争即将打响。而这场战斗对于他的家乡,湖北省大冶市,这座被称作武汉东南门户的城市来说更有着非凡的意义。面对着新冠病毒这个狡猾的对手,这场战斗是生与死的较量,是与死神的赛跑。

姜峰同学在进行消毒工作

在了解相关信息后,姜峰同学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所在村庄的志愿者服务队,并在2月9日正式上岗执勤。他的工作内容是:在村路口值守,对经过的本村人员进行登记,消毒,测体温,对外村无关人员进行劝返;在村中巡逻,劝村民尽量少聚集,出门戴上口罩;上门登记在村人员的体温并做好人员类型的相关记录;协调可能的一些沟通问题。

谈及他在这次志愿服务中印象中比较深刻的事情,他回忆起一开始去上门登记时,村民对志愿者们并不信任,眼神中甚至有些惶恐,有些一些声音说“你们这种到处登记信息和守路口的人是最可能染上病毒的,甚至会带到村民家中”,但是在和村民们诚心沟通、反复说明解释后,村民也会逐渐理解并主动配合志愿者们,比如一些村民会提前测量好体温方便我们排查登记信息。他还回忆起所在县的疫情最为严重的那段时期,确诊人数快速增长(截至2月22日是241例),隔壁村在这期间也出现了1例确诊病例和1例疑似病例,最令人难过痛心的是他们村一位在城里居住的村民在恐慌情绪蔓延和谣言误导的作用下怀疑自己也感染了病毒,竟选择了跳楼自杀,这更加剧了村民们的恐慌。党员们除日常工作以外,还要花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向大家做好说明解释,安抚大家的情绪,协调应对村民外出统一采购中的一些状况,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

当被问及参与到抗疫斗争中的原因,他说:“(我)主要是想到自己是党员,应承担起党员的责任,同时因为之前自己毕业于武汉市的华中科技大学,从一些华科、同济医学院的同学口中了解到疫情的严重性,而村里不少都是自己的亲人,想更好的保护自己的亲人。”在与疫情战斗过程中,他最大的感悟就是要诚心理解、积极沟通。

在我们采访过程中他反复表示,自己做的最多的都是上门登记信息,填一些表格和做一些杂活,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情。然而中国新冠肺炎局势的扭转,正是这样千千万万各样的普通的人争取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