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党员 | 第八期:翟邦昭——强化党性修养,用踏实工作诠释使命担当

强化党性修养,用踏实工作诠释使命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的时代推动了新的实践,新的实践呼唤新的理论。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从而利用新的思想理论武器进一步引导和推动时代和实践的前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处当下的时代,我感到了强化自身党性修养、加深政治思想理论学习的的迫切需求,也感到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重大责任。唯有不断深入学习和不断踏实工作,才能在理论和实践中做到知行合一,才能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一、知行合一,坚定理想信念

​ ​在成为党员之前,我对党员身份有着深深的敬仰和向往。我热衷于阅读有关党的历史故事,历史上不断涌现的党员先进事迹不断感染和激励着我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 ​2013年4月18日,我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之后,除了感受到了一份崇高的荣誉感,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感。一直以来,我特别注重思想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用理论指导实践,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还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进博会等重要场合的讲话,通过关注“侠客岛”等党的官方时政公众号等多种方式,跟踪时事热点,不断加深对党在新时代理论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 ​除了自己学习领会党的思想,我还将其与实践结合,一方面,用社会实践中的实际行动承担党员的责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通过思想宣传,将自己学习领会的党的最新思想通过转发、讨论等方式向周围的人传递,在热点舆论事件爆发时,可以保持清醒认知,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对周围的人施加积极影响。

​ ​2018年5月, 我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大学智能互联系统联合研究中心筹备会中担任志愿者,全程参与了筹备会的组织工作,在志愿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其他同志一起,保障了筹备会的顺利举行。

2019年5月,中美贸易战扩大到科技和学术领域,通过自己的专业见解,积极建议周围的家人朋友同学保持清醒认知,不要被个别民族主义者煽动,而要承认我们国家与西方发达国家在科技上的巨大差距,踏实奋斗,用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富强贡献力量。我还带领自己所在的党小组发起了一次党日活动,组织党支部的同志共同学习相关历史,大家在共同学习之后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热烈讨论,以史为鉴,正确看待目前的贸易战形式,认清自己作为博士研究生党员在其中可以发挥的作用。

二、组织生活,全心全意服务基层党建

​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组织生活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参与组织生活的过程中,我曾获得过很多老党员的帮助,从而加深了对党组织和党的各种思想理论的认识。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在不断思考,如何能够更多地服务于我所在的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使我们的党组织生活更加有内涵、更加有温度、更加有成效。

本科阶段,我连续两年担任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服务于基层党团组织建设。在我的工作过程中,为了解决很多团支部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在工作初期对很多流程性的工作不熟练,导致做出的一些重要工作和文件不规范的问题,我梳理了日常工作中的各种事务的流程,建立了工作手册制度,大大提高了党团工作效率和规范性,减小了新任党团干部的培训工作难度。
研究生阶段,我从2018年4月开始担任博士生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并在2019年4月获得了连任。一年多来,我全勤参加了党支部的各项活动,在党支部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代表党支部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立项答辩、与教工党支部进行教育思想大讨论、积极发展新的博士生党员、组织博士生党员开展集体理论学习、协助党支书处理党员信息维护、经费报销等各项日常事务。我在2018年6月份、11月份和12月份,作为发起人和策划人,组织了三次党日活动,加深了党支部同志们之间的相互了解,也有效学习了党中央的各项理论政策。

三、科研工作,用实际行动承担历史使命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党员,科研是我的主要工作,是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主阵地,是我需要有担当有作为的大舞台。我在科研工作中踏实勤奋、刻苦努力,参与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先后参与了4项实验室与华为公司的科研合作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我取得了多项论文和专利成果,并成功为实验室搭建了一套无线通信平台。我所研究的领域是无线通信,其中5G通信正是我们研究的重点。近期,华为公司由于在5G技术上的领先优势遭到了美国的全方位打压,这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科研的价值和意义,也让我感受到了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为了我们的科技自立,为了我们的核心科技不再受制于人,我们必须继续更加刻苦地努力,去做出更有价值的科研成果。

尾声:

我是翟邦昭,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会始终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动摇,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并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尤其是在科研中坚持不懈、勇于担当,为中华民族的科技自立和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所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