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党员做先锋

导语

疫情之下,这个年,相信我们很多人都没过好。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博士生张方醒也不例外。他甚至不得不取消了他和妻子的婚礼。因疫情滞留妻子老家的这对儿新人,作为老家村里仅有的博士生和学生党员,毅然承担起了村里抗疫的工作。他们,在距离疫情中心武汉市仅一百余公里的老家董埂村,和村民们一同,与这场灾难一决高下。

(以下为张方醒自述)

因疫情取消婚礼,滞留妻子老家

庚子年春节前,我和我的爱人先回到了她的家乡,本打算在爱人娘家举办一场婚礼。疫情的到来完全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我爱人是本地村里唯一一个博士生,她主动提出希望取消婚礼,不为国家添乱,此举得到邻里亲戚的支持与理解,并在当地产生了不小的轰动,与极好的反响,县电视台还为此制作了专题报道(点击查看)。

因受疫情肆虐蔓延的影响,我们未能返回山东老家。我爱人的家乡是距疫情中心武汉市约100km左右的农村地区(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马影镇董埂村),这里从武汉返乡的学生和务工人员较多,当地医疗卫生设施不足,疫情防控任务比较艰巨使命与责任。正月初四,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发出了号召:“让党旗在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由于村里的现有的党员同志人数较少,仅靠动员党员力量远远不够。于是在村“两委”的领导和动员下,村里每户村民仅派一位志愿者轮流参与村口的值班值守工作,其他的人在家里进行居家隔离。

向着党旗,主动请缨

作为“编外”党员的我,只能“宅”在家里关注疫情动态或站在阳台上看着设着站点的村口,心里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却找不到合适的机会。一边愁苦自己不能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一边又担心自己加入志愿者工作是否会扰乱他们的工作计划。正月初四早晨,在村口增放了一面党旗。我站在家里的阳台上望着那面写有“党员突击队”的党旗,党员的责任感顿时涌上心头。我向我的岳父表达了我想站在党旗下在村口进行轮班值守的想法后,得到了岳父的同意。我的岳父把我的想法传达给村委会和各村民后,从正月初五起,我和我的妻子成为了志愿者团队中新的成员。

战“疫”时刻,值班值守

我和我的妻子在正月初七一起“上岗”了,早上7点30左右我们来到了村里疫情防控值班点,我们将袖箍、登记表、出入证、消毒液、体温表等整理好,当时心里还有一丝紧张感。在8点左右,第一位要出村的人是我的岳母。即使是自己的亲人,哪怕是村口对面的蔬菜店买菜,也要按照流程出示出入证、量体温和登记。同我一起值班的志愿者笑着和我说,“你亲手把你岳母的名字写上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无论是谁,我们都应该遵守规则和流程,这既是对别人的健康负责,也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

第二位要出村的人是一位60多岁的大爷,他想去对面蔬菜店买面条,我把没有戴口罩的他拦下,在和他商量后,按照他的要求后我帮他买回了面条,并叮嘱他下次出门要戴好口罩;第三位要出村的人是一位要去村口外取快递的50岁左右的阿姨,和她商量后,我帮她从快递员手中取回了快递并对快递包装盒喷洒了消毒液,并叮嘱她回家后快递盒要避开明火;第一位进村的人是诊所的医生,他给村里一位病了一个多月的大爷量体温,他也成为当天第四位出村的人。因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深入人心,整个白天村口都没有一辆车要出入,旁边的省道上的车辆也是寥寥无几。在第一次“上岗”后,我的第二次、第三次上岗更加从容了。

观察思考,对症下药

在参与村口值班值守工作后,我一边学习如何因地制宜贯彻当地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指示,另一边在学习强国上学习其他社区好的做法,及时将我的意见向所在村党组织汇报。例如,一是周围的很多村庄在防控疫情时采取了极端的挖沟筑墙破坏道路的方式,这种方式是极为不可取的。中国每天有近万人因各种急性病去世,而且越是偏远的农村就医越依赖于这些本就稀缺的交通基础设施。交通阻断私家车出不去,救护车进不来,只会付出更大的代价。在我的建议下,我所在的村庄采取了志愿者加移动围栏的方式进行人员管控,避免了交通设施破坏;二是随着每日新增确诊人数的下降,村里在这几天开始出现了“放松”的现象,如出门不戴口罩、出门次数频繁等。我和志愿者们一起商量如何以能让大家听的进的方式,提醒村民仍不能放松的重要性、讲解疫情防范注意事项。除了在村群推送相关文章以外,让每一户派出的志愿者回家进行宣传;三是老年人群体因为信息接收渠道少,本就是易感人群的他们反而对疫情最不上心,时长有老人不戴口罩在村庄走动串门。在我和其他党员的建议下,我们对他们的子女进行了微信谈话,进而由他们对老人们加大防控知识的宣传。此外,我们将一部分口罩优先配给到购买口罩有困难的老人手中,让他们不为没有口罩戴而发愁。

走向胜利

较之以往,庚子年的春节少了许多热闹,却多了很多令人感动的抗“疫”故事。这场轰轰烈烈的人民战争,我们一定会胜利!

小编 · 写在最后

严峻的疫情下,张方醒和他的妻子放弃婚礼,为老家的村庄值起了一班岗。他们所做的,虽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但这般见识,这次坚守,这份奉献,给老家带来了一份安全,给我们被疫情寒蚀的心里带来了一份暖意和希望。他们,是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英雄伉俪。

让我们祝福这对英雄伉俪,恩爱永远,白头偕老;

祝福他们所在的董埂村,早日摆脱疫情的困扰;

祝福距他们百余公里外的武汉,祝福所有和他们一样奋战在疫情一线的英雄们,早日凯旋!加油!

最后的最后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特殊时期,在日常生活中做到执行防控命令,遵守防控要求,采取防控措施,我们都可以成为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的英雄人民。当下,虽然疫情形势减轻,但真正的拐点还未到来。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这最后的阶段,我们更应该稳住情绪,克制行动,坚持疫情防控措施。待疫情真正散去,我们再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