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党员 | 第六期:温秋豪——坚定理想信念,用行动点亮青春

引言

党的十九大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力量,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作为一名党员,我为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也深感自己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用努力和奋斗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行动来践行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义务。

政治坚定,在学习和实践中提升思想水平

2014年12月25日,我被批准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五年来,我始终以共产党员的严格标准要求自己,思想上积极进取、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科研学习上刻苦严谨,用学术成果报效国家;积极参加各类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本科期间,我担任学院的党支部书记。负责接收入党申请,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党员发展流程,高质量地开展组织生活会和各类党建活动。在全体同学的努力下,我们党支部获得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党支部”荣誉称号。

2018年暑假,我参加了学院的“共行计划”。我们在河南焦作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从一件件旧衣服、一张张老照片中,我感受到优秀党员的担当与奉献精神。在河南郑州,我们与中建八局党支部的成员们进行了交流学习,获得许多启发。这次活动中让我对党员责任和社会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参加“共行共建”活动

在2018年的6月,我被“密院新青年”微信公众号报道,着重了介绍了我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以及我对年轻人应该多在国际舞台上锻炼和展示自己的想法。

积极探索,用科研成果报效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身为青年的我们,更是被习总书记寄予厚望,“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

作为研究生,我现在正处于人生中富有激情和创造力的时期。在过去的近两年时间里,我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甚至记不清为了处理数据、写报告在办公室睡了多少个夜晚。

辛苦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在去年的6月份,我关于锂-空气电池正极材料的研究取得成功,并以共同一作的身份在SCI一区期刊发表论文一篇。目前,我正参与一项国家重大专项《高通量并发式材料计算算法和软件》。我在项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做出大量贡献。在2018年的下半年我曾受邀前往清华大学进行了项目汇报。

学生工作,用服务回报学院师生

共产党员的身份,让我更加懂得感恩。我所在的密西根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教学资源和硬件环境。每次坐在宽敞、舒适的学生办公室中,我都会思考要如何去报答学校和学院为我们提供的这一切。我的方法是:努力学习之余,积极参与学生工作。

在学院举办的各类活动中,几乎都能看到我的身影。开学时的破冰活动,我参与了策划并担任主持人;迎新晚会我参与了组织,还表演了节目;毕业舞会上我主持了游戏环节,并教大家跳华尔兹。除此之外,学院的师生羽毛球赛、密院新楼启用仪式、研究生学生会换届大会,我都在其中扮演了服务者的角色。我还是班上的生活委员,每次学校给我们发节日零食时,都是我从学生服务中心领取回来再发给班上各位同学的。我还在学院的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担任助理,是学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员。我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学院的活动能顺利、高质量地开展,提升同学们在学院的幸福度。

志愿服务,用行动践行党员责任与义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中也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在校大学生,我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基层,在义务劳动中培养与提升自己作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时刻铭记党员要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

自大学以来,我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平均每年的志愿服务总时长都在100小时以上。从2013年到2015年,我为武汉市一所农民工子弟小学晴川阁小学的学生提供义务家教,每隔一周的周末我就会去同学的家中为他们补习功课,为他们检查作业、查漏补缺。2015年的暑假,我作为副队长,和20余位同学乘坐了30多小时的火车、班车,从武汉来到贵州省毕节市,在一所山村小学进行暑期支教。2周多的时间里,我体验到山区条件的艰苦,也感受到山区孩子们的坚韧。返回武汉后,我们支教团队发起了一对一帮扶活动,在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联系了数位老师,对我们支教小学里特别贫困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帮扶,直到他们高中毕业。此外,我们还在校园卖教材和组织义卖活动,总共赚到1万余元,全部用于捐助小学改善校园环境。

在贵州毕节山村小学支教

在去年11月份的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上,我作为一名场务志愿者,负责平行论坛咨询处的工作。我用专业的服务和耐心的帮助,展示最美的“中国名片”,也体现着上海交大志愿者们的风采。这次工作让我亲眼看到马云、雷军等知名企业家的同时,也让我感叹到我们国家在国际社会上越来越强的影响力,能够邀请到各界大佬来到中国来探讨经贸问题。内心由衷地为我们党和国家感到骄傲。

进口博览会交大志愿者合影

从2013年首次献血,我几乎保持着每半年献一次血的习惯。到现在,我已经献血共计11次。其中献全血一次,成分献血十次。作为一名党员,进行无偿献血是我以公益爱心服务群众、回馈社会的一个行动方式。在未来,我也将继续保持这个习惯,用点滴鲜血,践行我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义务。

共计献血11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保持学习,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与思想水平;我尽己所能,在科研中坚持不懈、勇于探索,为科技兴国贡献一份力量;我敢于担当,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对身边人和社会无私奉献,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将用行动点亮我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