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园里,有一位教师因疫情管控受困校内公寓,足不出户近三个月的她日夜与课程为伴,与学生为伍,坚持做到了教书育人两不误。在学生们的眼里,她既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老师,又是一位令人信赖的知心“大朋友”。和蔼可亲、朝气蓬勃、兢兢业业是同学们对她的评价。她就是密西根学院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婷。

倾心教育,打造优质云课堂

新一轮新冠疫情突袭上海之时,正值交大密西根学院春季学期,疫情为承担学院实践教学工作重任的孙婷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春季的化学实验课共有231名国内生、23名留学生。为满足身处不同时区的同学们的需求,孙婷的课程几乎不间断地从早上8点排到了晚上9点。

孙婷提前准备的在线实验演示视频

孙婷在云端课堂上

为确保线下和线上的学生均有良好的课堂体验,孙婷从去年开始就着手将线上和线下学生分轨进行教学,设计了两个版本的化学实验课,并制作了课程视频和实验演示录像。今年三月看到疫情爆发的新闻后,经验丰富的她立刻和助教一起更新了课堂视频,及时引导学生从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

学院疫情期间克服万难为孙婷配送的线上教学补充设备——大屏显示器

交大校园采取疫情管控措施之后,孙婷被迫足不出户居家办公近三个月,用简单的硬件设备艰苦地进行教学和学生服务工作。她使用小屏幕的笔记本电脑日夜伏案工作,批改实验报告,常常看到头晕眼花才停下来休息。在临时搭建的工作台前,孙婷就这样日夜与课程为伴,以积极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深耕于教学一线,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

潜心育人,筑牢“心理防疫”墙

为了鼓励学生克服焦虑,乐观积极面对困难,孙婷主动提供额外的“答疑时间”,专门用来和学生闲聊谈心,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与身心状况,为同学们把好“心理防疫”关。她向学生开放了飞书账号(Feishu,即时通讯软件),变身两百多个学生的全天候“客服”,让同学们随时与她谈心,咨询学业和生活问题。

孙婷在家中窗边小桌临时搭建网课工作台

五月初,疫情仍未结束,夏季学期的教学任务接踵而来。孙婷随即投入到大一《工程导论》、大二《科技写作与交流》、大三《机械工程实验》三门“重量级”必修课的科技写作教学中。这些课程技术交流和工程知识紧密结合,课程内容涵盖口头演讲、报告撰写、邮件写作、学术诚信和职业道德等。面对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水平的百余名课程学生,她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逐字逐句地审阅同学们的写作报告,并及时给予反馈。

与此同时,学校开始安排学生分批返乡,校内周而复始的核酸检测常常和课程冲突,为需要大量团队合作的《工程导论》课带来了新的挑战。为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孙婷不断摸排学生状态,随时动态调整组队情况,积极做好解释工作。面对不少有抵触意见和消极心情的学生,她及时给予关怀、建议和帮助。

全心奉献,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夏季学期,孙婷也接任了密院教学发展中心主席的重任,致力于开展教师和助教的培养、继续学习、交流和研讨。疫情期间,曾担任中心委员会成员近三年的她仍然坚持带领教师们开展包括课程思政分享交流等各项活动。

孙婷组织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系列讲座

作为学院实验室安全委员会的成员,孙婷在抗疫期间,还参与科研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为学院疫情防控责无旁贷地投身各种公益工作。

哪里需要她,她就在哪里。在疫情期间,孙婷时刻坚守着一名教工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充分展示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在她看来,“疫情从各个方面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但学习的脚步永不停止。纵然困难,也要引导同学们随时调整并保持积极的心态面对各种挑战,坚持学业的高质量持续推进。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至诚热爱,回应新时代对人民教师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