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号晚,由浙江黎明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赞助、密西根学院主办、密西根学院科创协会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科创协会承办的“黎明杯”第七届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创意大赛决赛在密西根学院报告厅举行。浙江黎明发动机零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黎明先生、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许青、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吴琦、团委负责人王冲、密西根学院副教授李冕、副教授孔令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老师李扬、留学生服务中心老师钱文韬以及密院机动学院各年级思政老师莅临现场为各位参赛队伍加油助阵。密西根学院四支参赛队伍表现出色,在比赛中勇夺冠军和季军。

1_副本

新生机械创意大赛作为交大的一项常规科技创新赛事,自2009年举办以来,每年都以其新颖的赛题和开放的竞技平台吸引着大量交大工科学子;也有无数勇于开拓进取,实践创新的莘莘学子从新生机械创意大赛走向更高的创新平台。今年的新生机械赛也是历届参赛规模最大的一次,除以往承办比赛的密西根学院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外,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和航空航天学院均派出队伍参赛。

2_副本

本届比赛的主要任务是运输和堆砌立方体工件。比赛中,双方分为红蓝两队,操作轮式机器人竞技。比赛队伍抢夺得分件小木块放入得分区以获得分。正式比赛前,各班级已组队设计制作小车并构思策略。经过前期预赛、复赛的激烈角逐,32支队伍中共有八支脱颖而出参加本次决赛。

4_副本

决赛阶段的比赛相较于先前的比赛,显得尤为激烈。八支队伍的机械车各具特色,凸显了交大学子的创新能力。其中,抓取物块的设计各具特色。有的组简单而实用,一根木棍便可攻防兼备;有的组精密而高效,利用真空负压的原理,并辅以激光灯提高抓取物块的准确性;有的组十分诙谐,在比赛之余还在车上画上搞怪表情,让人忍俊不禁。比赛的过程中,参赛的选手都屏气凝神,每一个微小的错误都可能导致整场比赛的失败。同时,比赛的紧张也感染了每一位嘉宾观众,会场不时地爆发热烈的掌声和欢呼,赞许声和鼓励声此起彼伏。密西根学院102班最终技高一筹,以一块斗状的盖罩形成完美的防御体系,打败机动学院的13班1队,取得最后的冠军。

7_副本

比赛结束后,俞黎明向大家表达了对交大学子的殷殷期盼。他提到,在比赛过程中,他看到了交大学子的热情与实力,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保持这份热情,今后做出更大的成就。为感谢俞黎明对比赛的大力支持,组织方也向俞先生赠送礼物以表感谢。

6_副本

新生机械赛不仅让同学们积累了机械、电子等方面的知识,更让参赛的同学培养了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