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画像:冯重光  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 F1037104班  毕业后将就读于交大中美物流研究院
也许不穿上学士服,不来到毕业典礼的现场,不去听校长的最后一堂课,不响起那首牵动你的歌,就永远不会感觉到毕业季的来临,就像离别从未发生。
记得在交大主页“青春足迹”栏目撰稿时总结自己大学生活时曾提到,“大学四年,我没有虚度过去这三年时光,剩下的一年,会有怎样的精彩?我期待”,如今大学将近尾声,再做整理,收获和感慨也更加厚重,在和学弟学妹分享的同时,也给自己提个醒。
1. 结交挚友,享受快乐的大学生活
大一起,我加入了校团委宣传部,全称叫做“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在这里,我开始找到归属感,体验成长,收获快乐。
以“感动交大”校园新闻人物评选为例,作为组织者,我参与了两届感动交大活动的幕后工作。犹记得大一的时候,作为干事整理材料,参与场务工作,认认真真地去体验每一个人物的感动事迹,小心翼翼地去保障评选工作的顺利进行。一场活动下来虽则只是窥豹一斑,却也实实在在收获了许多与人沟通的工作经验。大三的时候,作为宣传部长,再回到这样的一个舞台,则要把握好新的角色,统筹全局,又要注意细节,更要关注每一名同学每一个老师的看法,不辜负他们的期待。忙碌时常有分身乏术之感,幸好有老师耐心的帮助,有干事们孜孜不倦的用心付出,终于让这场盛会办得有声有色。活动落幕时,手握两届“感动交大”的徽章,觉得所有的付出都特别值得。
没有团宣,我不会迅速的融入大学生活,不会结交到青春深夜里聊天的挚友,甚至以后的情节都无法展开。
如果让我为学弟学妹们送上祝福,最重要的祝福是:可以在大学里找到聊得来的人,可以有二三朋友。
2. 把握机会,命运的偶然中有必然
刚进大学的同学喜欢感叹“高考最美的不是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有的人阴差阳错可能就一错到底了,有的人阴差阳错,反而如愿以偿。
在交大,我有幸结实一些优秀的同龄人,能经常向具有远见卓识的老师求教,有不少机会聆听到社会的精英人物分享他们的经验,这就是我所感受到的交大之大、大学之大。交大或许并不完美,但交大的舞台足够大,足以支撑起你的梦想。
我想和学弟学妹们说的第二句话是:珍惜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珍惜在交大的日子,珍惜你遇到的每个机会,并全力以赴。
一个平常的中午,我突然接到一位学长打来的电话:有个以讲座为核心活动的组织正在筹办,你要不要参加?那时凭着一股创业的热情答应了下来,如今越发觉得这是个改变我一生的决定。短短的一年时间,一个全新的团队在我们手里崛起。从中心架构的组建,到项目管理的实施,再到内建机制的生成,我们经历了大师讲坛的从无到有,从籍籍无名到大家熟知。在这个平台上,我和大师们接触交流,开阔眼界,拓展视野,组织上海市浦江创新论坛分论坛、赴湖南、成都、厦门等地拜访黄伯云、俞汝勤、刘盛纲等著名院士,一步一个脚印。
后来,我曾用这样一句来总结讲坛给我印象:最卓越的平台和最优秀的人们。平台卓越,所以在这里能看到更多,想到更多,锻炼更多,成长更多;坛子优秀,所以在这里不仅感受到爱,感受到默契,感受到效率和品质,更感受到可以相信每个人都会有美好宽广的未来。
如果你觉得属于你的机会来了,那么紧紧地抓住他。如果你觉得机会太少,那么请敞开心扉去和学长、老师交流你的困惑,去学院、学校的各个网站浏览一番,大学里从不缺少机会。
3. 勇于尝试,不断丰富生命体验
很多交大人都知道有一门课叫做“UTJS体验式教育——大学生演讲与沟通技能训练”。这门课有着极高的评教分,每到选课季都会成为选课的热门,但没有上过这门课的人可能并不能真正了解这门课的魅力所在。所谓体验式教育,就是通过一些项目带给你一些不同的体验,分享你的感受,形成你独特的经验。在接触过体验式教育后,你会很容易就热爱上这种有趣的教育模式。交大有强大的体验式教育培训师队伍,但是在同学中还缺乏相关团队。于是,在老师的指导下,我组建起了体验式教育学生组委会,希望能给更多的人带来特别的体验,为传播体验教育的理念贡献力量。
在这里我获得的远不止是能力的锻炼或者培训的技能,而是内化的处世哲学。体验生活,要体验它的千姿百态,也要体验它的五味陈杂,去尝尝这世界的味道:有酸楚的,有甜蜜的,有沁人心脾的,也有辣的流泪的。“体验”是一种豁达的态度,让你更从容面对坎坷;“体验”也会赋予你勇气,让你每一步走的更加踏实坚定。
大学或许是“体验”成本最低的阶段,去体验创业吧,和“创业学院宣怀班”的有识之士尽情交流;去体验爱情吧,无论苦涩或甜蜜,感情总会教你成长;去体验自然吧,徒步或攀登,林间或田野,行万里路将使你受益匪浅。若干年后,当你儿孙绕膝,安享晚年,回首人生的时候,是否会有过一些与众不同的体验,是否有些际遇后悔不曾体验,是否还会敢于去追寻新的体验。
4. 饮水思源,常怀感恩之心
每到总结时,浮现在脑海里的第一个词都是“感恩”。二十载青春需要感恩的人太多,大学四年需要感恩的人太多,从大二结束的暑假确立保研到中美物流研究院的目标到如愿以偿,需要感恩的人太多。老师们不迟疑的支持和辅导,朋友们不倦的建议与陪伴,善心的滋养让“感恩”不再停留于情绪,而成为每日生活的态度。
其实生来本孤独,收到的每份好意和帮助都不该被当作理所当然,他人的付出尤其当被珍惜和感恩,既然无以为报,就用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多赞赏的眼光来对待遇到的人和事吧。
要毕业了,再说句:感谢有你。
5. 巍巍交大,我永远的精神家园
未来的人生旅途遇到的困难不会少,但不论身处怎样的环境,五千亩巍巍交大,永远是我的精神家园,我在这里懂得的道理,养成的品格,将使我终生受益。很想再给学弟学妹这样一些建议:
“争”与“不争”:不是说不去竞争,不去争取,恰恰相反,每个机会我们都应当珍惜。这里的“不争”,是说别太计较,摒弃功利心。我们做许多事可能当时没有获得回报,但却应该听凭内心,努力去做好。多做好事,在未来的某刻,当初的努力会为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很类似地,“舍”与“得”也是难以把握的一对儿,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抓住主要矛盾,适当的选择放弃,这相当不容易。
多了解一些校史:在许多场合我曾建议学弟学妹有空的时候多看看交大新闻网,多了解一下这个学校每天在发生什么,完整的参观一次徐汇校区的校史馆和闵行校区的成果展示馆,这并不能给我们带来任何实际的利益,但这会极大的增加你和母校的内在联系,汲取精神养分。
责任、激情、梦想:“交大人不梦,中国以何梦”,“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我第一次听到这些话觉得很平常,但逐渐发自内心认同这些价值观。对我们而言,不管是在学业上,学生组织里,在工作岗位上,更认真一些,更主动一些,多一点担当,多一点追求,便是最朴素的交大品格!
就写到这儿吧。很多事没有写到,很多话没说,但不代表不记得不重要。我的大学时光很充实,祝愿学弟学妹们的大学生活可以更加精彩,在学业、感情、事业等方方面面有成长,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