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画像:黄以何    密西根学院 电子计算机工程专业 2014届本科生  赴哈佛大学攻读博士
大学四年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阶段。在这四年里除了汲取知识为今后的发展做铺垫之外,寻找自己人生的价值,确立自己的目标,以及学会如何在社会上立足都是非常重要的成长经历。本科四年的经历对我来说是难忘的,也必将在我的人生里留下深刻的烙印。
踏实,从第一天开始
在不少人眼中我是一个不用读多少书就可以取得不错成绩的牛人,其实这和事实相差很远。我只能说不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其他方面,我都是一个特别注重踏实的人,习惯从一开始就踏踏实实地干好每件事,以至于到最后时刻也不会慌乱。可能到了大三以后大家都会认识到踏实的重要性,然而我很幸运我能从大一开始就养成了做事踏实的习惯。
大学的前两年对很多同学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首先面对日益丰富的大学生活,刚从高中过渡过来的我们很容易被好奇心所占领。其次,学习上的难度也日益增加,需要在学习上付出的努力也随之增多,然而我们支配给学习的时间却可能由于对于校内其他活动的好奇心而严重不足。校园考前熬夜党随之诞生——熬夜并不是因为学业真的那么繁忙,很大程度上而是因为效率问题:把一门课的所有内容都塞到最后几天,固然大家的学习能力都很强,但是那种通宵不能睡觉的感觉必然还是不如平时专心听讲最后考试轻描淡写得高分来得“舒适”。大学,作为一所学校,不论如何最重要的还是学习知识的地方。虽然这里的知识不仅限于书本上的知识,但是在大学的前两年踏实学好书本上的知识还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大学也绝非学习娱乐不可兼得的地方,大学教育的魅力就在于能让人在轻松的学习氛围里成长,获取除了专业知识以外对一个人的发展更重要的经历。大学的前两年我从事过学生会的工作,主要是负责一些学生会活动的组织和宣传。虽说我是一个注重学业的人,但是其实更准确地说我是一个挺追求完美的人,不论是分配给我的任务,还是自己想出的点子,我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尽全力去完成,绝不会消极怠工。如果说学习上的踏实是出于对自己利益的考虑,那我觉得学生工作上的踏实更能反映出一种奉献精神而非自私。在学生会工作的两年里我认识了许多比我更踏实,更兢兢业业地为同学们奉献欢笑泪水的同事们。能够认识这样的朋友是我的幸运,也是我自己踏实工作的一份回报。
理性,尤其在困境中
不少人都觉得作为工科生保持理性并不困难,其实在我看来保持理性对工科生来说一样是很大的挑战。考虑到工科专业的特点以及毕业后可能会从事的行业,保持理性对我们来说可能比对其他人来说更为重要。在大学的四年里,如果没有面对过什么困难和挑战,那这四年一定是不完整的。这些挑战可以是学业、工作上的,也可以是源自生活中的突发事件。
学习上的挑战不止限于学习成绩或是学习压力,更重要的是对自己人生的思考。在到了大三之后当大家都开始寻找实习或是准备申请出国,不少人都会对自己的前途感到迷茫,感到突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不知道如此追随大流的意义何在。我也面对过同样的困惑,最后理性帮我解决了问题。面对这样的困惑时,我都会思考自己当初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我发自内心究竟是为了什么在努力学习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只要一个人能保持冷静,与外界的干扰隔绝,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最真诚的答案。那么这个答案,就是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就是我们不断为之努力奋斗的理由。如果每个人都能在面对困难时冷静想一想自己的答案,那么那些博士硕士跳楼的惨案也不必发生了。
在大学的四年里我也第一次遭遇一些生离死别——一些身边的同学的不幸让我陷入了巨大的悲痛,社会的部分误解也让我倍感无奈,当然其中还有欺骗和伤害。面对这样的挑战保持理性显得尤其困难却又尤其重要:无论是失去尊师的悲伤还是旅行意外所伴随的不必要的聚光灯和误解,沟通而非躲避或对峙才是克服挑战的根本途径。理性此刻能化解的不仅仅是我们内心的悲痛,理性使我们成为属于这个社会而不自我孤立的人:当我们遭遇挫折和挑战,理性使我们得到倾听和理解。这是理性最耀眼的光辉。
包容,对异见与他人
本科生活的后两年我有幸参加学院的双学位项目前往美国密西根大学继续攻读本科学位,在美国的两年除了增长了我的国际化视野,美国文化教给我另一重要的品质,那就是对他人的包容。包容不是纵容,而是理解和支持,同时肯定其优点并加以学习。包容是一个健康、理性的学习环境的基础,也是个人进步的一大动力。
进入大学学习之后我们与他人合作的机会增多,和他人接触的机会也增多。我们精彩的社会就是由不同性格、不同背景的人组成的,接触交流中难免会遭遇冲突,甚至会由于一些小的误解发生口角弄坏心情。我记得我在做毕业设计的时候对一个组员有些成见,一直觉得就是他(她)负责的那块有问题,天天催着别人照着自己的想法改,甚至有段时间还想把别人撂在一边自己弄本该别人负责的那部分。最后事实证明问题是出在一个我负责的部分,而且那位组员实现其解决方案的方式其实不但正确而且还有很多可取之处。即使是在我坚信我已经懂得何为包容之后,在一些成见的影响下要做到时刻理解他人仍然不是易事。然而有这样一份心思,懂得提醒自己要对他人时刻怀有理解和尊重,是人生的一大宝贵财富。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传统文化里不乏对他人异见包容的强调,可惜在如今这个快节奏高压力的社会中要真正做到包容绝非易事。我们都向往自由,同时必须谨记伴随自由的是自省和包容。没有互相包容和理解的自由只会是无序的混乱,在国际化、自由化浪潮中成长的我们必须牢记这一点。
每个走出大学校门的人都是成功者,都有着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人生目标。以上见解只是个人领悟,只有属于你们自己的那一份感悟才最真挚,最有效。愿数年后大家都能怀揣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感悟告别母校奔赴自己更美好的前程。没错,请坚信,走出交大的我们都会是成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