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毕业季,密西根学院的优秀学子们将怀惴梦想,奔赴世界各地。他们之中有的投身科研一线,推动人类科技的进步;有的扎根祖国,将自己的梦想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有的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成为双创时代的弄潮儿。密西根学院给万千学子打开了通往缤纷世界的大门,开启了他们精彩的青春故事。未来,这些优秀学子们又将走向何方继续他们的追梦之路?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Photo123

孙凌峰

来自江苏(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期间攻读机械工程专业。即将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机械工程博士学位。
孙凌峰善于思考,乐于思考,有探究精神。对无人驾驶等前沿科技的兴趣让他在上海交通大学和密西根大学都积极参与控制相关的科研项目,并选择了读博士的道路。他善于高效率学习,在团队合作中表现优异,同时也乐于参与学生组织,帮助同学。他是交大学生网络信息管理部成员,也是密西根学院学术诚信委员会成员、16年云南支教团成员。
本科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密西根学院新生奖学金,唐君远奖学金,Roger King Scholarship等各类奖学金。本科科研项目获上海市大学生创新计划优秀项目。
“如果说要让我挑一个词来形容我对密西根学院的学习环境的印象,我想我会选择“自由”这个词。在密院有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学习项目,有人选择从事学术研究,也有人选择金融,有人投身创业,你的室友和同学,往往和你有着不一样的课表,不一样的人生目标。自由代表着可能性,在一个只有十多年历史的新学院里,每个老师,每个学生都是新的样本,每个样本都代表着新的可能。我想这也是一个年轻的密院为什么能培养出如此多优秀学长学姐的原因。”

于画展和自己的画合影

周莹    

来自上海(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密西根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大四,本科期间参加美国凯斯西储大学交换项目。即将赴达特茅斯学院攻读工程管理硕士学位。
周莹本科期间连续两年荣获本科生国家奖学金,曾担任密西根学院文艺部副部长、密院四届学科助教。曾在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进行为期半年的实习。作为志愿者组织者筹备了Slush Shanghai 上海国际创业者峰会。有十年油画学习创作经验的她还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在上海举办并参展了名为“In and Out Amateur Art Show”的艺术展。
大四的申请季中,她斩获了包括达特茅斯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南加州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罗彻斯特大学等在内的八所美国名校的录取,最终她选择去达特茅斯学院继续深造。
“四年的大学时光匆匆而过,而今回首,在密西根学院的四年是我成长转变最快的四年。从刚入学时的迷茫到如今对于未来的坚定,期间遇到过各种磨砺挫折,但我坚信我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密西根学院教会我的拼搏与奋斗、创新与坚持,也会一直陪伴在我逐梦的道路上。”

+·+e++_¦+-¦++

杜仪湃

来自河北(毕业于石家庄二中),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参加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本硕连读项目,攻读系统、控制与机器人学硕士学位,期间被推荐到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交换学习。
在学业上,杜仪湃认真倾听每一堂课,用心思考每一道题目,四年里保持着杰出的学业成绩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作为一名本科生,他积极探索自己的科研方向,参与PRP项目、学术讨论等,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此外,他充分发扬学院特色的朋辈学习精神,担任了多门课程的助教并加入了学院的学业分享中心,无论在复习课的讲解、学术问题答疑、实验指导,还是在生涯规划问题的解答中都体现出了认真严谨、诚恳踏实的作风,同学们都乐于向他请教问题。
曾在北京地平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动驾驶组实习,并荣获优秀实习生称号。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不能哭着央求天赐良机,但是我们可以时刻准备着做最好的自己,确保自己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机遇,以过好大学生活为例,我想可以总结如下: 发掘兴趣点,了解自己;在热门浪潮中不失冷静思考的能力;夯实基础,为技能树打好地基永远是真理;打开自己思维,多向老师前辈等请教探讨;善于反思,找到拔高的方向;不安于现状,永远向前看,找寻更高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180622232955

钱洪洁

来自上海(毕业于行知中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专业大四,本科期间修读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金融学二专学位。即将赴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攻读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
钱洪洁本科期间以优秀成绩多次获得校本科生优秀奖学金和学院俞黎明奖学金,并且先后担任化学实验、品牌管理、数字集成电路的课程助教。
在科研实习方面,她先后参与了“面向智能电网业务的云环境下信息系统可靠性与高性能技术研究”和“生物医学光声成像”科研项目;并先后在英特尔亚太研发公司和Cadence上海分公司参加实习工作。
在学生工作方面,她曾担任密西根学院学生会事业部副部长和学院青志队副队长;现任14-16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宣传委员、学院学术诚信纪律委员会调查员。此外,她还参与了云南支教项目,为支援贫困地区教育贡献力量;以及学院暑期“一带一路”社会实践项目,前往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甘肃长风电子科技公司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观调研。
“四年之间,我由一个懵懂迷茫的工科小白慢慢地摸索出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尝试中成长;四年之后,我即将离开母校,开始新的人生征程。仰望星空,梦想触手可及;脚踏实地,奋斗永不停止。”

生活照

李夏涵

来自重庆(毕业于巴蜀中学),密西根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大四。即将在卫宁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人工智能工程师。
李夏涵是上海交通大学志愿者导游协会创始人,累计主办或协助组织十余次接待活动,其中包括交大120周年校庆志愿者接待活动,闵行校区30周年校友返校接待活动等大型官方活动,累计服务两千余人次。已公开的国家发明专利“基于FDM式3D打印机的位置反馈系统及方法”之第一发明人。创业项目“游想高校游学”发起人,项目立项为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并获得一万元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曾担任学院强化物理,动力学与振动课程助教,在世界500强公司施耐德电气担任质量管理实习生,在卫宁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人工智能工程师。此外,他还是校525街舞协会成员,在校级各类活动中参加街舞演出共计数十次。
他曾作为团队成员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参加头脑奥林匹克比赛世界决赛,并获得铜牌。此外,他还获得过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交通物流硕士优秀新生奖学金,密西根学院俞黎明奖学金,第九届大学生商业英语辩论比赛最佳文案奖,2015年大学生物理竞赛铜奖等奖项。在2016年“榜样的力量”交大年度人物的最后一轮评选中,他是20名被提名者之一。
“能够做到全面发展的人很多,你也可以尝试兼顾学习、科研和兴趣爱好。我的全面发展路径是“先广后专”:大一大二时期多参加活动和学生工作,敢于尝试和创新,拓宽视野。大三大四要在之前的丰富经历中找到一个自己希望发展的方向,努力专攻。”

DSC_3370

陈力力

来自上海(毕业于上海中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期间攻读电子与电气工程专业。即将赴美国密西根大学攻读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
陈力力大学四年学习成绩优异,大一大二的年级排名始终位列年级前10%,并每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优秀奖学金(授予年级排名1%-10%的学生)。在密西根大学就读期间,累计GPA为4.0,所有课程成绩均为A+或A,被授予EECS Scholar Award。
在科研方面,他以共同作者身份发表文章“Scalable Multiplexed Drug-Combination Screening Platforms Using 3D Microtumor Model for Precision Medicine”被知名期刊Small接受,并有一篇共同一作文章“Morphological Prediction and Feature Identification of Cancer Cell Migration Using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and Random Decision Forest”在投。由于他的出色的科研经历,他也被密西根大学授予EECS Outstanding Research Award (每年只授予一位电子与电气工程专业本科生)。
“对于一位高中生或是一位大学新生,了解自我,聚焦志趣是十分重要的。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在自己喜欢的路上一直走下去,终将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为何选择密西根学院?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答案。密西根大学全美第四的工学院排名以及丰富的科研就业资源确实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然而就我个人看来,身边优秀的老师和同学更为重要。密西根学院教师对待教学的热情以及同学向上的学习氛围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学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身边的同学老师都在不同方面有所长,因而想最大程度地利用这个平台挖掘潜力,发展自我。好问以及善问是不可或缺的。只有勤学好问,我们才能博采众长;只有博采众长,我们才能更进一步,才能超越自我。”

2017上海大学生帆船锦标赛

刘宜修  

来自上海(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即将赴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攻读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
刘宜修,密西根学院第十届学生会副主席。大三期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与软件工程系下属的MIST实验室进行四个月的科研实习,大四期间参与学院Global Multidisciplinary Design Program (GMDP)课程,与密西根大学学生共同完成企业赞助项目。2016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帆船队,成为首批九名队员之一。
“我一直认为,人生最大的幸运,就是能够有机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想把握机会,就要能在海量的信息中辨别出有利于自己未来发展的选择。而机会,正是在明白了自己感兴趣的究竟是什么之后,从众多选择中所找出的最适合自己的那一个。”

QQ截图20180619164414

熊泽宇       

来自上海(毕业于位育中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期间攻读机械工程专业,辅修数学。即将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土木工程博士学位。
熊泽宇十分重视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积累,本期期间他修满了200学分的课程,远超过学院150学分的要求;他以上海交大3.8,密西根大学4.0的优异成绩毕业,在数学、力学相关课程上更是拿到了全A的成绩。
他不仅在学习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在助教工作上服务于老师同学。在学院ABET评审期间,他和全体助教同学为学院的资料整理、课程展示、教学宣传的工作都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在学业渐入佳境的时候,他选择踏出自己的舒适区,带领组员参加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取得不俗成绩。
在交大和密大的科研经历让他得以学会科研、爱上科研、乐于科研,也确立了他今后走向学术发展之路的规划。
“学无止境、教学相长,几次助教经历让我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不断为我的知识储备注入新鲜的血液,通过与学长的探讨学到了担当与技巧,通过老师的指导获得了必要的教学经验,通过教学机构的实习看到了新的管理制度,同时也通过自身的实践探索出了更优的教学方法。”

WechatIMG43

彭逸潇

来自广东(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期间攻读计算机科学专业。即将赴美国Airbnb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
彭逸潇是国家奖学金、唐君远奖学金等获得者。为人正直果敢,待人接物谦和大气,始终追求卓越。在交大期间,他投身学院工作,顺利完成助教与学术诚信委员会的工作。与他共事过的老师,都对他工作中的严谨负责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密西根大学期间,他求学问道,孜孜不倦,连续挑战学校计算机专业的重课难课,研究成果获得授课老师好评。
大三期间曾在美国亚马逊公司总部实习,并出色完成实习项目,展现了密院学子在世界舞台上良好适应能力。
“密西根学院双学位项目的广涉猎的教学模式,让我受益良多。在交大期间密院提供了诸多EE(电子工程)和CE(计算机工程)的课程。在密西根大学期间我也有机会学习了诸多CS(计算机科学)的课程。这种经历让我能在本科四年期间全面认识EECS(电子工程,计算机工程和计算机科学)领域,以更好的摸清自己的兴趣,更好地导引自己的未来发展。”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张珂萌

来自云南(毕业于曲靖市第一中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辅修创业管理专业,本科期间参加香港大学交换项目。即将赴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攻读科技经济管理交叉硕士学位。
张珂萌大二期间在香港大学商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学期的交换,大三春季进入通用电气公司创新创业中心实习,大四参与学院全球交叉学科毕业设计项目,并于 2018 年2月至4月在美国密西根大学顺利完成毕设项目。2018年6月初,她前往新加坡参加由联合国协办的全球创新项目(UNLEASH),对17个可持续发展主题提出了创新解决方案。
“四年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一直保持着好奇心去了解身处不同背景下的人正在坚持什么,选择什么,所处的时与地又是什么,这些问题的答案常常能激发我的想象力,这种想象力是一种关于选择的创新,不是走现成的道路而是创造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如果这四年的主题是探索和收获,在前往另一个国度留学之际,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创新和个人的可持续发展。”

sdr

诸葛英杰       

来自上海(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密西根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大四,本科期间参加香港中文大学交换项目。即将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攻读“4+4”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
诸葛英杰积极参与学生活动,曾组织班级辩论队的辩论赛筹备工作;在学院迎新晚会和军训晚会中担任钢琴伴奏;参加学院足球赛,在班级队伍中担任后卫并取得亚军。
科研方面,参与“3D足部扫描系统构建”、“热流场文献综述与分析”、“基于流体的尿道感觉测试”等科研项目,并能独立带领同学进行科研项目运作。曾获美国数模比赛二等奖。对于医学的热爱让他在本科毕业时候选择医学方向的深造。
“人生是一场长跑,并不存在所谓的终点,状态不好就修养调整,状态好了就奋力前行,方向不对就及时调整,顺道欣赏沿途风景,一生如此也就足够了。密院本科四年的旅程即将结束,新的旅程即将开始,希望自己未来在医学院可以保持初心,努力前进。”

DSCF5047

姚越  

来自上海(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本科期间参加美国凯斯西储大学交换项目。即将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专业硕士学位。
姚越本科期间学习优异,曾获本科生优秀奖学金、吴炯孙洁腾飞奖学金。他乐于钻研,积极寻找科研机会,1篇论文发表于ICCD2017(第一作者),1篇论文ICCAD2018在投(第二作者)。
“回顾四年的经历,能作为优秀毕业生毕业是相当荣幸的。我和大家一样,在很多人摔倒的槛上摔倒,挣扎在所有人都挣扎的困境。但我坚信改变的力量。我时刻能回想起已故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对于人生中珠子的比喻,那就是生活中所有的事情,无论是否有看得到的好处,都应该以最佳的样态完成,并坚信有一天所有的努力都会串起来,以意想不到的形式助人成功。”

学习照2014WP结业

戚培源  

来自浙江(毕业于湖州中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本科期间参加美国凯斯西储大学交换项目。即将赴南加州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戚培源在学习上勤奋刻苦,努力提升个人的专业技能。善于利用广泛的学习资源并进行自主学习。在担任学生助教期间,积极帮助基础较为薄弱的国际学生,为他们的日后学习提供了坚实基础。
在学生工作中,他积极主动,具有较强的统筹规划能力。在学院国际项目办公室工作期间,热心服务于学院师生,促进了国际交换生与学院学生的交流,向他们展现中国与上海的风土人情,为学院的国际化发展做出了个人的贡献。
此外,戚培源有着良好的职业规划能力。在英伟达与英特尔丰富的实习经验使他具备了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的能力。由于对未来工作的近距离接触,他获得了更加清晰的个人发展规划。
“每一款优秀的工业产品的背后,都是工程师为了稳定性而做出的不屑努力和贡献。每一个宏伟的项目和优秀的计算机产品都是建立在每一个微小的工作单元之上,没有哪个部分是最重要的。这一简单的生产哲学,给了我全新了解自己梦想的启发。也许我的梦想过于巨大并且遥不可及,但是我依然可以从每一个小部分开始做起,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而最终,当千万微小的贡献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就是梦实现的地方。”

WeChat Image_20180622171601

姚恺祺   

来自上海(毕业于延安中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本科期间参加美国凯斯西储大学交换项目。即将赴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攻读计算机工程专业硕士学位。
姚恺祺学习成绩优异,在大四综合绩点排名专业第一,而且还兼任学院的众多工作。平日他在班中担任班干部,工作一丝不苟,被同学们一致评选为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担任助教期间尽职负责,并担任学院首席助教辅导员,曾获得密西根学院的优秀助教奖。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本科生优秀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在苹果实习期间,他积极提供公司内的岗位信息,使学弟学妹们拥有更多的实习机会。
“学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做研究课题的机会,在一个本科生科研课程中,我与老师一起开展了深度学习鱼类识别的科研项目。在这次的科研经历中,我了解了如何运用时下热门的神经网络解决现实问题,在科研的过程中我还意识到了阅读文献的重要性,有许多科研问题都可以建立在别的论文基础上,避免重犯错误。”

21524735265823

郑璇       

来自江西(毕业于玉山一中),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本科期间参加香港大学交换项目。即将赴卡内基梅隆大学攻读信息安全硕士学位。
郑璇成绩优异,曾获本科生优秀奖学金,在校期间担任学院物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概率论课的助教,并参与本科生科研项目。热心公益,多次参与社区活动,曾赴云南红河中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服务,为山区学子提供学习上的辅导。
“‘大学是个实验室’,从高中到大学,我们踏出了人生的重要一步,在大学里体验人生的各种可能性。即将毕业的我,回顾自己这四年的经历,不由得惊异于自己的改变是如此之大。在这四年里,我有过成功的喜悦,有过失败的泪水,有过成功攻克难关的雀跃,也有过始终无法解决问题的挫败。不同于高中的埋头苦学,大学里的各种课外活动让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密西根学院与其他学校不同的上课形式也让生活更加富有挑战与趣味性。先学做人,后学做事,很高兴在我回顾大学生活的时候能无愧于心。”

WeChat Image_20180622154957

李国豪

来自河南(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即将赴南加州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李国豪品学兼优,乐于助人。他思维敏捷,对待事物总能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在校期间曾担任形势与政策和计算机编程导论课助教,协助教师的工作。他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凝聚力,与同学们相处融洽,担任班级的生活委员,沟通校方和同学,配合校方工作。学业外,他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曾参与上海国际马拉松志愿服务。
本期期间他曾获暑期社会实践三等奖、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优秀奖学金、学业进步奖学金。
“我真的十分感谢交大,感谢密院。大学的四年,我过得充实而快乐。在这四年间,我丰富了自己的学识,锻炼了自己的身体,提升了自己的品味,确立了自己的目标,还遇到了自己想要陪伴一生的人,我的每一天都过得十分满足。现在的我相比高中时的我,虽然还只是在人生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小步,但我相信这是属于通往成功之路的一步。我相信只要我能以现在的状态继续努力,留学、工作,一定能成为目标之中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

实习

连琪

来自上海(毕业于闵行中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即将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攻读信息技术专业硕士学位。
连琪本科期间全面发展,曾获本科生优秀奖学金、吴炯孙洁阳光奖学金。在学生工作与社会实践方面,曾担任密西根学院学生会新闻部副部长、团委实践部部长以及课程助教,并前往云南省洱源县进行支教服务,以实际行动帮助别人。
科研方面,曾以第二作者身份完成社交网络推荐算法方向的论文,该论文已被IEEE INFOCOM 2018会议接受。
实习方面,他曾先后在思科、七牛云进行软件工程师和算法工程师的实习。此外,也曾参与学院实验室所开展研究的大数据项目。丰富的工业界实践经历使他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时光荏苒,转眼间本科四年的学习与生活即将告一段落。回首四年,走过弯路,也有过惊喜和幸运。幸好自己的步伐从未停下,始终怀以热情,不断地在尝试与探索自己所追求的东西,最终取得今天的成绩我觉得已经没有遗憾了,也的确是我当初所追求的那个精彩的大学生活。”

微信图片_20180622194527

刘正昊

来自安徽(毕业于合肥市第一中学),密西根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大四。即将赴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攻读机械工程硕士学位。
刘正昊成绩优秀,大一期间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作为组长带领小组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他乐于助人,关心同学,从17年起,担任交大学生联合会直属学术科技委员会委员,解决全校师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在科研方面,曾在国际上顶级的自动机会议——国际自动机工程师世界大会(SAE World Congress)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会议论文。
“在学习成长为一名骄傲的机械工程师的道路上的第四年,我回过头来看,当初懵懂无知的专业选择,也算是机缘巧合般忠实了我的兴趣爱好。课程里要求我们做的循迹小车,远程控制的投石机,多种轮子形态的越野车,因此的熬夜、争吵与竞技都令我难忘。无数次的试错培养了我的耐心、洞察力、还有执行力,仿佛一个不变的缩影,在我今后的训练中不断地再现,变化的是,我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

单人照

孟高乐       

来自上海(毕业于上海中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参与双学位期间攻读计算机科学专业。即将赴美国谷歌公司担任工程师。
孟高乐刻苦努力,在密西根大学攻读双学位期间保持满绩点,获得各项奖学金和荣誉,曾加入密西根大学ACM队参与计算机竞赛,并在部分课程中取得总评第一的成绩。
在科研项目方面,孟高乐兴趣多样,曾加入Croma Lab人机交互实验室参与众包实验平台的搭建,并在密西根大学Foreseer Group的实验室中参与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数据挖掘等领域的科研工作。
孟高乐热爱生活,曾赴云南三河中学支教,并获优秀支教团团员的称号,同时他也是个业余摄影师,在家中和寝室搭建摄影棚拍摄短片与摄影作品,记录生活与梦想。
“对每个人来说,‘成长’都是一个向内求索的过程,明确自己想要什么依旧是一切进步的母题。很幸运,我成功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这给我未来的道路增添了无限的动力。
本科结束后便走进社会似乎是操之过急的,但这也是四年年密院生活教会我的重要一课——人应该在有限的时间里里尝试更多的选择。冲动的背后,伴随的是长时间决定的过程,也蕴含着坚信这会最大化自我价值的悲壮。这种冲动还有另一个名字,叫做少年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