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8-2019年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在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拉开帷幕。上海交通大学首次参赛,共派出了两支参赛队,其中由密西根学院学生潘崇聃、谈颖雯、周瑞星、谢静蕾、潘芝亦领衔的SJTU1队以大学组分区赛十五场连胜的傲人战绩夺取Design赛区冠军,并获得大学组技能挑战赛冠军。
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约1600支赛队参加,其中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西班牙、墨西哥、中国香港等77支大学组参赛队伍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来自美国的普渡大学、加州伯克利、南加州大学、德州农工大学,来自中国的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同台竞技。
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由美国机器人教育及竞赛基金会主办,是一项面向全球小学生到大学生的机器人比赛,是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机器人比赛项目。比赛分为VEX IQ小学,IQ初中,EDR初中,EDR高中和VEX U五个组别,各项赛事的争夺均在各组别内部展开。其中VEX U又名VEX 大学组,仅面向18岁以上的大学生参赛,考验大学生对于机器人整体技术的灵活应用和心理素质。
VEX世锦赛大学组赛事共有技能挑战赛、对抗赛两项。技能挑战赛为非对抗性比赛,共有56支队伍参加,场地中仅有一部机器人,所有场地元素都可以得分,发挥该机器人的最大性能,在一分钟的时间内完成比赛,以求挖掘该机器人的最大得分能力。

微信截图_20190506093147Freedom hall技能赛决赛

微信截图_20190506093237SJTU1队在技能赛夺冠

在技能挑战赛中,SJTU1队以总分57分的高分处于技能挑战赛预赛第一位。随着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来自美国的IFT机器人俱乐部三支队伍进入象征最高竞技舞台的Freedom Hall进行技能挑战赛决赛,SJTU1与来自兄弟院校西安交通大学的XJTU4队经过激烈的角逐,以最高分56分的成绩并列第一,共同成为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大学组技能挑战赛冠军。
大学组对抗赛由两个分区组成,Design分区与Innovate分区,每个分区首先进行200余场小组赛,得到分区排行榜,然后依据排行榜进入淘汰赛,决出分区冠军。两个分区的冠军队伍进入Freedom Hall,角逐世界冠军。

微信截图_20190506093249SJTU1队分区夺冠合照(左一谢静蕾、左二潘芝亦、左四潘崇聃、左五周瑞星、右三谈颖雯)

SJTU1队所在的Design分区中,有普渡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科大、西安交大、同济大学等知名赛队。SJTU1队在十五场比赛中,皆以大比分领先的优势取得胜利,毫无悬念地获得该分区冠军,并挺进全球总决赛的冠亚军争夺战。在随后的全球冠亚军争夺战之中,遭遇了来自美国的IFT机器人俱乐部,该队伍活跃在世锦赛舞台多年,多次闯进世锦赛决赛。SJTU1队作为一支成立不到一年的新队,敢打敢冲,手动阶段赢3分,无奈自动阶段输4分,以总分1分之差负与对手,取得亚军。

微信截图_20190506093302技能赛中还剩3秒打出32分

SJTU1队队长、密院大三学生潘崇聃在赛后表示,“这次世锦赛对我们的宣传能力,适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心理素质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一波三折的比赛过程中,我们经历了机器突发故障,总决赛功亏一篑,技能赛背水一战后夺冠等各种过程。特别是分区一局定胜负的淘汰赛和freedom hall中进行的两次决赛,我们在璀璨的灯光和千万观众注视下,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取得了傲人的成绩,这与我们所有人不分昼夜的努力是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