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菁菁堂隆重举行。学院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杨明、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本科生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杨艳春,教职员工代表,全体2019级本科、硕士、博士新生和家长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郑刚主持。

DSC_4630

黄佩森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对远道而来的家长和新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办学特色和整体概况。他指出,经过13年的发展,密西根学院已经培养了共2492名优秀的毕业生,办学成果获得了国内外高度认可。目前很多毕业生已经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取得出众的成绩。他寄语广大新生在加入密院并开启通往未来的工程师之旅时,要牢记学院I3Q的理念, 即全球视野(Internationalization)、交叉学科(Interdisciplinarity)、创新为道(Innovation)、质量为本(Quality),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机会,学习并成长为一位出色的、值得大家信赖的工程师,致力于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DSC_4704

开学典礼特别邀请2011届校友拓疆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隋少龙发言。他以“思考从长,行动从速”为主题,勉励同学们在学院提供的优秀教育平台里,通盘考虑自己的人生,并积极作为,努力去开拓自己的人生之路。他结合自身的人生经历和心得体会,建议同学们从现在起,及时调整自己的思维方式。“同学们在大学生活里,要多琢磨逻辑套路,而不是知识要点;要多考虑合作共赢,而不是排外竞争;要多思考自己的热情所在,而不是在其他选项里彷徨。”
DSC_4738
随后,杨明代表学院宣读“密西根学院卓越新生奖学金”、“密西根学院优秀新生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荣誉博士计划”、“密西根学院博士生新生奖学金”、“中国/上海政府留学生奖学金”、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奖学金”、“密西根学院留学生奖学金”获奖名单并予以祝贺。

DSC_4765

开学典礼间隙,为了表示对新生的欢迎,老生们准备了精彩丰富的文艺节目,为典礼增添人文情怀。

DSC_4864

学院学生会主席翟裕舟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从学院开放的学习体验、丰富的实践机会、多姿多彩的学生社团等方面为新生们展示了密院的独特魅力。对于即将开始大学生活的新生们,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保证效率,有效的学习会带来更好的结果;其次是要有不屈不挠的精神,才可以更快地适应新的环境;最后是要学会自我反思,明确自己的目标,要看得更远更全面。
DSC_4902
2019级本科生陈人安代表新生发言,作为一名大一“萌新”,她在发言中传达了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期待,并和在座的新生们分享了她对于大学生活的几点思考。她表示,密院提供了多元化的发展平台,在这里你将会探索无限可能,发现更好的自己。未来的国际化人才需要具备优秀的交流和表达能力,才会让世界听见你的想法,而密院丰富的交流机会让这得以实现。希望新生们在新的起点上,可以抓住机遇,拥抱美好的未来。
DSC_4925
来自荷兰的Rik de Vries作为留学生代表,表达了来到密院学习的喜悦之情。他表示,密院浓厚的国际化氛围、高效便利的校园环境和优质的教育水平吸引他不远万里,前来中国求学。密院的生活将翻开人生崭新的一页,让他在中国接触非常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习惯和不同的语言,认识到全新的人,建立全新的关系和学到全新的技巧与知识。
DSC_4962
2019级博士生王军振代表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发言。作为刚刚在密院经历两年学习并获得硕士学位的老生,他表示非常感谢学院为研究生们创造了优秀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个人发展机会。他寄语同学们要积极参与学院的各种活动,展示自己的才华,去找寻属于自己的众多机会和挑战。
DSC_4990-web
据悉,密院今年共迎来了314名本科学生和67名硕、博士研究生,共有来自美国、秘鲁、洪都拉斯、巴西、阿根廷、土耳其、瑞典、西班牙、波兰、荷兰、意大利、爱尔兰、德国、法国、黎巴嫩、泰国、韩国、新加坡、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阿塞拜疆等24个国家的64名国际学生。此次开学典礼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旨在加深新生和家长对学院的了解,帮助新生更快、更好地了解适应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