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 唐英年/郭妤浅伉俪

——乐育英才,慈善标杆

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是由著名爱国华侨唐翔千先生率家族出资设立,并以其父唐君远先生(著名爱国实业家、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名字命名,宗旨是爱国重教,培育英才,支持教育事业、奖学助学、奖教助教,捐赠教育、慈善等事业,为促进和谐社会发展出力。2013年,唐英年先生继承父志接手基金会。唐英年先生是美国密西根大学著名校友,曾任香港政务司司长、财务司司长,是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常委。

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与上海交通大学渊源深厚。早在1992年起,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即设立大学生君远奖,对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高中获奖学生进行的专项跟踪奖励,持续至今。唐英年先生的母亲唐尤淑圻女士家族数代均是交大人,她践行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一直心系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也致力于社会公益与慈善事业。早年她参与筹建香港校友会,并担任过会长;2011年起,唐尤淑圻女士每年捐资人民币20万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唐尤淑圻奖学金”,支持优秀学子树立敢于突破、勇于挑战的学术创新精神。2016年,唐尤淑圻女士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名誉博士。

唐氏家族“爱国重教”的优秀传统与交通大学创始人盛宣怀先生“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思想一脉相承。2015年6月,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在上海交大捐资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2015年10月,为支持上海交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再次捐赠4000万人民币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唐君远讲席教授基金”。其中,第一席讲席教授设立在密西根学院。

唐英年表示,作为美国密西根大学的校友,他对母校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办学的密西根学院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很高兴能够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帮助优秀的同学赴美学习,拓宽视野,将来回报祖国,造福社会。2015年8月,第一批获得该奖学金的两名学生赴美学习,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的支持让他们的梦想飞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