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18点, 由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举办的“60秒创意电梯演讲”活动在逸夫楼200举行。经过两轮演讲比拼,密西根学院2011级同学薛尔凡勇摘桂冠,以60秒钟的精彩演说和犀利的答辩获得3000元创业奖金。
“电梯演讲”的创意来源于麦肯锡公司的一次惨痛教训。 在30层到1层的300秒钟内,麦肯锡公司的项目负责人由于没有准备而无法把结果说清楚, 以致失去一位重要客户。从此,麦肯锡公司要求员工凡事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结果表达清楚,直奔主题和结果。60秒创意电梯演讲大赛给每位参赛选手提供60秒的自由演讲时间,选手可以通过各种方式简明扼要地阐述他们的创意或产品。

201241111820524密西根学院小乌龟团队荣获“60秒创意电梯演讲”比赛冠军

薛尔凡同学创意演讲的名称是“自主•个性•创意”,内容是面向广大学子的自主制作,灵感来源于薛尔凡同学身后的强大团队——小乌龟。小乌龟最初出自密西根学院另外两名同学卫翰栋和潘逸君高中时代的一个想法,即购置机器批量印杯子衣服等工艺品的图案,很好地体现了当代学生的创意和青春活力。此次演讲比赛中,薛尔凡同学以出色的辩才进一步向所有人诠释了“小乌龟”的个性创意和运作理念。小乌龟用行动和实力宣告他们的第一步成功。
幕后主导之一潘逸君同学坦率地告诉记者,他们就是抱着尝试的心态来到“电梯演讲”,尝试用演讲表述自己的想法,同时向更多的人推广自己的创意产品。据了解,密西根学院很多比赛的礼品皆出自小乌龟团队之手,比较熟知的有三国杀大赛的杯子、青年志愿队的队服等等。相信“小乌龟”迈出的第一步会吹响我院学生在自主创业领域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