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瀚洋照片 (6)

自画像: 庄瀚洋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2013级博士研究生 2018届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伴随着时光的脚步回首来路,不知不觉我已经在密西根学院度过春秋十载。伴随着多少同学与老师的来去,我亦将为我的求学之路画上最后一笔。回顾这十年时光,我有感动有成长,也有悔恨和不甘,但是更多的是看到自己如今站在人生的另一个交叉路口,只是多了更多的重担和牵挂。这些来自自己、来自家庭、来自母校和社会的期待和责任使我增添了许多烦恼,但也给予了我更多的动力。而立之年走出校园迈入社会或许有些讽刺,然而这也正是我们存在的意义:以最尖端的知识与思维体系成为领域内的佼佼者,链接世界资源,驱动其发展,并带动社会的整体进步!

前沿技术驱动汽车梦想

汽车是每个孩子儿时的梦想,我也十分庆幸能够真正在这一行业有所作为,然而随着我在研究中投入的时间和精力的增加,我越来越清晰地理解和认识到国内外在动力机械系统方面的差距。虽然国内的相关企业近些年来初见成长,但由于工业底蕴的差别,我们需要花费大量的资源来进行弥补。不过这正是我们这些相关从业人员所希望能够亲身经历和亲眼见证的: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来推动行业一路向前,跻身世界前列,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工业大国。
短期内我的职业规划是在一些合资或独资的传统能源及新能源汽车厂商进行研发方面的工作,以求最高效率地将实验室中的所学所得转化为对实际生产需求的认识与理解,将自己在学术研究中所养成的对问题的分解、剖析、规划和总结能力运用到实处,将前沿的核心技术进行吸收,成为领域内的技术骨干。在生产研发工作中时刻留意该领域内的行业瓶颈、热点课题以及棘手之处,在这些地方寻找创新点推动行业发展,利用自己的技术手段和团队能力在这些方向上进行突破,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树立起自己的行业领导力,以技术的方式驱动未来的汽车产业进步。

国际平台促进全面发展

IMG_5836

这样的人生选择不仅与我从儿时起对工程应用产生的好奇有关,也深深受到了密院的教学理念的影响。身为工程师的母亲和大学教授的父亲言传身教,以他们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思维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使我从小对各类机械电气设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后一直以工科见长的我从踏入大学校园那一刻起便得到了充分发展的空间。密院老师们一直鼓励我们在课堂中参与进行工程项目和实验。通过努力让自己设计的结构真正动起来的那一刻所获得的成就感,远远胜过在考试中取得满意的分数的感觉。对我而言,工程导论、实验设计、机器人竞赛等这些课程与活动是非常珍贵的展示自己智慧和才华的机会,也是密院为未来行业领军人物所创造的一流成长环境。
除了完成产品的制作,如何以系统性的思维设计并总结一项工程应用是我所学到的更重要的知识。在动手能力以外,撰写技术报告并简明扼要地阐述观点和结论更加考验一名合格行业领头人的才能,我也是通过一次次的练习和一次次的修改,才能准确达意地将我的研究成果以论文的形式与全世界的研究学者进行分享和探讨。正是这些经历让我拥有今天的成就,能够以知识与技能武装自己,同来自世界各地的从业者进行竞争。
由于汽车行业是一个错综复杂,多学科多企业相互融合的领域,因此身在行业之中无时无刻不会与各种类型的国际公司进行对接和合作。对于我这样一个过去连站在讲台上对同班同学讲话都紧张的人来说无疑会成为一种考验。然而现在的我走出校门,面对这样一个多元化的平台,紧张之余更多的是自信以及对自己在这个舞台上大显身手的期待,这样的变化要归功于密院独特的国际化平台和导师的谆谆教诲。
每年我都会参与到多个课程项目当中,这些项目需要多名同学组织成一个团队进行完成,并在班级内进行演讲。演讲的表现会成为平时成绩中的重要一环。正是从第一次参与课程项目开始,我慢慢打开了自己的心扉并且渐渐学会如何平复自己紧张的情绪。那时开始我便认识到流利的演讲来源于超凡的自信,而自信心的强弱则取决于你所掌握的能力。当我们对自己所要表现的事物了如指掌时,便不再心生胆怯。

庄瀚洋照片 (1)庄瀚洋和导师孔令逊(中)在一起

也要感谢我的导师在我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对我的鼓励,在他的辅导下我顺利写下了第一篇论文,也是在他的激励下我独自一人前往异国他乡首次在讲台上陈述自己的科研成果。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历练中,我的国际化视野逐渐形成,语言文字的表达也渐渐清晰,有能力在该领域内独当一面。

知识品格铺就未来道路

机缘巧合之下我选择了汽车行业作为我未来的发展领域,为了今后能在这一行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我在整个求学之路上时刻都在为这一目标进行准备,不断积累经验。不同于传统的制造业行业,汽车业所囊括的领域从材料、机械到电子、控制,几乎所有工程技术均能在汽车行业有所映射,所以保持旺盛的好奇心以及将事物关联起来的能力便显得十分重要。
举例来说,虽然我自己的研究背景是机械工程类,但是在研究工作中我也参与到了不少汽车发动机的电控系统和混合动力方面的横向项目中去。虽然起初对这些方面的知识了解甚少,但随着项目的进行,我渐渐将控制理论与机电一体化课程中所学到的知识与实际项目问题联系起来,这样亲身经历后所得到的理解更加牢固。我在实验和项目工作中会接触到大量先进的设备,这些设备以其完善的原理和精巧的设计测量和控制着与车辆有关的各种参数和变量。我会在学习熟练运行设备后对其中的奥秘进行请教和分析,从而达到对设备的性能以及局限性的深入理解。正是这些一点一滴的参与和学习,使得我不仅在研究课题上获得突出的成果,也在实际的工程应用上有了实践经验,这对于即将走向社会发展职业道路的我来说将是十分宝贵的财富。

庄瀚洋照片 (5)庄瀚洋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做志愿服务

除了行业相关技能和知识的掌握以外,在校期间我也对自己的人格品质不断地进行着磨练,以适应这个多元化且竞争激烈的社会。
在学院英文授课的环境下,我能够流利地使用中英双语进行科技和生活方面的交流沟通,在课程和研究中参与的大量汇报演讲使我站在众人面前不再怯场,在密西根大学度过的一年时间也培养了我在多文化交融环境中的生活和工作能力。此外,在科研项目中的团队合作使我理解到了团队的力量,也让我知道了合理分工的重要性。我刚刚加入实验室时以师弟身份参与大量一线实践工作,许多与发动机相关的基础知识也在这时得到充实;随着年级的升高,我也逐渐退居幕后,使用更多的时间进行研究方向的把握、研究课题的设计和研究成果的分析。因此相比于一些依靠个人能力钻研的研究课题而言,我的经历更好地提升了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和领导能力,为将来成为行业内的技术领导者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庄瀚洋照片 (9)
迈出校园踏入社会时,心中总是矛盾地充满着期待与敬畏。在密院这十年间所积累的经验和技能将会成为驱动我未来职业道路的充沛动力,我也将会以开阔的眼界在这一片多文化交融的环境中与全世界合作竞争,以我微薄之力驱动汽车行业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