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交大密西根学院的教学发展中心(以下简称“CLT”)春季助教培训顺利结束,此次培训分为Canvas助教群、助教大会、线上助教培训研讨会以及查卷和补考版块。为了方便让各位助教交流分享和学习,CLT特别开设了Canvas助教群,在群里助教可以得到和助教相关的所有信息,每学期根据实时的变化也会相应地增减内容。

2月24日,助教大会在龙宾楼300号报告厅以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召开。CLT相关负责教授张强、本科教务办公室老师朱彩凤、助教培训员(TA Mentor)、助教代表及四十多位新老助教参与了本次大会。本次大会所涵盖的内容有助教管理、教职责简介、飞书使用、助教经验分享还有复习课与答疑时间的执行指南。

首先,张强对各位新助教的加入表示欢迎。他肯定了助教工作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塑造和提升,同时提到了自己曾经大学时期的助教经历和现在工作方面的联系,对新助教们表示鼓舞与期盼。

助教培训员胡骄阳(曾任VY100、VY200和VR364课程的助教)向助教们介绍了CLT的职能分布和工作内容还有密院助教项目的简要情况,帮助他们了解CLT和助教工作的关系。随后,助教培训员吴争(曾任VV156、VV255、VV256、VV214和VE406课程的助教)继续向大家介绍了整个密院助教项目的培训流程,列举了包括基础培训和提升培训所涉及的内容。助教培训员侯林早(曾任VC211和VM395课程的助教)为新助教们讲解了工作的责任与要求。从课堂上的辅助,作业考卷批改,到复习课、答疑时间的举行,还有课程材料的取样,一项项工作的梳理,让新助教们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个更加清晰和完善的认识。

随后,助教培训员王润曦(曾任VY100、VJ110和VJ111课程的助教)介绍了“飞书”软件的基本使用。“飞书”将在之后成为主要的线上教学软件,作为课堂助手的主教们有责任了解该软件的使用方式。从在飞书中创建课程群聊,预定线上会议,到会议期间的投屏录制的具体操作,还有最后课堂录制的下载与上传,基本的使用教学有助于助教们在需要时可以更方便上手“飞书”。在助教分享环节17级助教代表赵漪青向现场的助教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助教经验。她曾任VC210、VC211、VG100以及VE270等不同种类课程的助教。她列举了作为助教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同时也给了对应的解决建议,有助于新助教们在碰到类似情况时能更好地应对。在大会的最后部分,助教培训员龚淳(曾任VM235、VM382、VM482和VM320课程的助教)还向各位新助教们介绍了复习课和答疑时间安排的建议以及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

线上助教培训研讨会于2月27日上午如期在Zoom上召开。会议涉及了Canvas的使用、作业考试评分指南、实验室教学指南还有监考指导,从助教工作几个重要方面进行实践性教学,帮助新助教们快速融入工作中。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老师朱彩凤、徐蕾蕾及四位助教培训员同学参与此次研讨会。

助教培训员林承璋(曾任VV256课程的助教)进行了Canvas使用的指导。语言讲解和线上直播操作并行,还有之后给所有参会助教的实操练习,让各位助教能够更加快速地上手Canvas里助教权限下的使用功能。而后,助教培训员龚淳开始向助教们讲解作业考试的评分指南。主要强调了评分标准的制定还有公平性的保证。讲解途中还穿插了多个实例分析,确保新助教们对“评分”这项关键的工作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

助教培训员侯林早还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教学的注意事项,比如助教需要为实验课做哪些准备,对安全事宜需要有哪些关注点等等。培训会的最后,徐蕾蕾老师向助教们介绍了监考的相关事宜。监考作为助教们的义务之一,同时也是新助教们较为不熟悉的事务,老师对整个流程的详细讲解有助于大家在之后遇到监考任务时能有序执行。

为了检验学习成果,在每一个培训版块的末尾,新助教们还需要参加包含主观题和客观题的小测验。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助教,CLT还组织了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查卷、答疑和补测。对于未通过测验的助教及时地让他们进行了补测,以确保助教们对于基本技能有充足的掌握。

助教们在整个培训会的过程中积极参与到相关内容实际操作的练习与讨论,相信对他们自己接下来春季学期的工作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