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公布的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名单中,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徐凯榜上有名,成为学院第一位入选该计划的教师。

kai-research
徐凯申报的“柔性多杆连续体机构在高负载大变形条件下的刚度调控研究”项目, 拟拓展连续体机构相关设计原理,发展出一套基于镍钛超弹性合金的柔性多杆连续体机构设计新理论。研究不同构型下柔性多杆连续体机构在其近端驱动体和远端执行体之间的运动学和弹性力学的非线性映射关系,建立起其全局和局部刚度模型,提出其优化设计准则和性能综合评价标准,用于指导不同应用场合特定环境约束下的机构创成。在柔性多杆连续体机构刚度模型基础上研究该执行体缠绕、包络非结构环境的算法,及其与非结构环境相互作用的构型稳定性问题。
Kai Xu徐凯,清华大学本科、硕士学位,哥伦比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现任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2004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杰出的总统奖学金,2008年获得专为优秀自费留学生颁发的中国政府奖,2010年入选美国名人录。2009年入选中国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2011年入选上海市政府浦江人才计划。
徐凯积极投入了几项最前沿手术机器人的研发,其中包括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完成的喉部微创远程手术机器人以及在哥伦比亚大学完成的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机器人。在加入密西根学院以后,在来自密西根大学、SAIT(三星综合技术研究院)以及多项国家级的科研资助下,他继续从事微创手术机器人的研究工作,研发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机器人和经自然腔道的内窥镜手术机器人。

徐凯个人网站:http://rii.sjtu.edu.cn

背景资料:

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是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为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实现上海科技发展和人才建设目标而实施的人才计划,目标是:选拔和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员,以项目扶持的方式,为青年科技人员起步,领衔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等工作提供经费资助;通过科研实践和其他实践活动,促进优秀青年科技人员脱颖而出,成为学科、技术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