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8043898962_副本

纵观密院十年,有一个人始终相伴;横看各个科目,数分、离散他样样全能。这就是Horst Hohberger,学生心目中的“火神”。在密院教学的十年期间,他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奖、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奖”、开设的课程《工程概率方法》入选“2013年度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更有着来自历届学生的如潮好评。

 结缘上海

Horst Hohberger是德国人,在定居上海之前与中国也颇有渊源。九十年代初,十五岁的他来到上海做交换生,那时的上海在他眼中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有着各种各样前所未见的新鲜的事物和闻所未闻的规矩。而那时,外国人在上海也是稀客,他因此还与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朱镕基见面握手。那时的上海和欧洲仿佛是两个世界,体验了中秋节的灯展,参观了紫禁城后他不住地赞叹。他甚至觉得那时的中国比现在更有韵味,传统文化保留的更彻底,商业化也没那么严重。

Horst2_副本Horst Hohberger和他的一家

 在那之后,Horst Hohberger几乎每隔两年都会来一次中国。他见证着上海的地铁从几乎为零到如今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轨交系统,也见证着上海一步步现代化。在他看来,上海是中国除了深圳和香港之外最西化的城市,越来越适合居住。他喜欢住在不同的地方,而上海这座与欧洲任何地方都不一样的城市深深吸引着他,一封密院的聘书最终让他有了移居上海的念头。于是,Horst成为了“火神”,成为了与学生们朝夕相处的“火叔叔”。

 集爱密院

于“火神”这个称呼,他做出了正面回应:“叫我‘火神’是可以的。其实一开始他们都叫我‘果神’,因为我有个夏季学期每天都在课间十分钟吃桃子啊橙子啊什么的。我并不介意,觉得你们开心就好。甚至,叫我‘超严格布置作业超多的老师’也可以接受,因为这是事实嘛。可是如果学生们觉得我是‘不可理喻的坏人’,我就得看看自己是不是做错什么了。学生们对我又爱又恨很正常,我当然能理解。”

数学老师Horst在跟学生交谈_副本

“火神”是真正热爱着教学的,他一直希望能在学生的生命中留下积极的印迹。学生们从刚接触概念时的一脸茫然到懂得思考,他希望这种进步不仅仅适用于数学,也能在别的科目甚至是以后的生活中发挥作用。“我感觉,学生是知道你是否是真心为了他们好的。尽管有时学生抱怨我的严苛,但是知道老师的初衷是好的,就会更容易接受理解。我很高兴我的大部分学生看起来都喜欢我的课,也很高兴学院给了其他同学更多的选择。”
谈到他的学生,“火神”满是自豪。在他看来,密院的学生不仅聪慧、不盲从、懂得质疑的精神也深深打动着他。“我的工作不就是说服他们哪错了吗?”这些课业上的问题是以长长的邮件讨论告终,教授总是细心回复,希望学生们从讨论中有所收获。他也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Question everything”是他对密院第一届“拓荒者”的毕业祝福,也是他自己的座右铭:永远不要盲目地接受任何事,要想想为什么,如果觉得合理或者没有其他选择再接受而不是不要墨守成规,盲目听取,或是觉得理所应当。这不是让你否认一切,而是停下来,三思后行。

祝福十年

most popular teacher-Horst_副本Horst Hohberger荣获上海交通大学2012-2013学年“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这十年,密院的变化之大让Horst Hohberger不敢相信。当他第一次踏进密院时,学院刚刚成立,第一届新生刚入学。这十年间,密院以令人惊讶的速度成长着。在从事教学工作的同时,他也帮学院联系着对外交流的项目,他目睹了密院渐长的国际地位,“许多国外知名大学听闻中国有这样一所与众不同的学院,都表示很愿意与我们合作,短短的十年能做到这样实属不易。”他也很高兴地看到密院的学生们变得更有想法、更开放、更自主自信。

寄语十年,他最关心的还是他的学生们:“很高兴学生们选择到密院来实现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未来。我也要感谢我的学生们,他们也是学院辉煌的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