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名言】

  • 我所有的努力都只是希望为学生们创造更好的成长成才环境。
  • 在平时生活和科研工作中都需要以身作则,让学生们近距离体会到如何锻炼自己,成长为一位具有高度专业素养的科研人员,帮助学生培养敢于挑战科研难题的信心和情怀。
  • 在教学上,除了要注重课程的广度和深度,还要坚持以高标准实行课程考核。同时也要积极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兴趣,从而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7E8A3776
他1988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深受张钟俊等交大老院士教书育人风范的影响,立志传承交大精神。20年后,他毅然放弃美国的事业,追随“在中国快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世界一流人才”的梦想加入密西根学院。他是密西根学院首位长聘教轨体系里晋升的终身教授;他担任学院师资聘任委员会主席,推进密西根学院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他是“严师”更是“益友”,培养的学生遍布全球名校;他是IEEE Fellow(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联动美国密西根大学筹建智能互联系统研究中心。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教书育人奖获得者王旭东教授。

20180913_014106_374王旭东(中)在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表彰大会上

打造有“教育增值”的精品课程

DSC_1617王旭东与学生在一起交流

在密西根学院,王旭东负责电子工程方向的课程体系建设。目前他本人已经任教6门本科生课程、2门研究生课程,每年均至少讲授2门本科生核心专业课。他多年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中,不断探索提高教学质量,累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认可。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不同的教育背景,他有针对性地设计了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目标。

对于本科生课程,王旭东注重深入浅出,为提高学生的理解和认知,他强调运用实例来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他始终帮助学生构建全面完整的知识体系,引导学生把不同课程的相互关系有机串联起来,使得学生在学好一个知识点、一门课程的基础上更加深刻理解全面的专业知识。他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针对课程中的重要理论知识都设计了相应的实验内容,使学生通过实践加深对于书本知识的理解。他注重教学中与学生的互动,通过学生的及时反馈提升教学效果。他还坚持把最新科研成果引入课堂,扩大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兴趣,提升他们对于学科的认识高度。王旭东多次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曾一次带教五、六个组近30名同学,其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学院毕业设计金奖。

对于研究生课程,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院不少学生通过他的课程找到了研究问题并发表文章,发掘出了研究课题并发表了高水平的国际论文。为了扩展学生视野,在课程之外他还经常邀请国际著名教授来举办讲座。

在教学工作中,王旭东非常重视学生的意见,一贯坚持以学生的反馈来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但他并不以评教分数为唯一指标,每学期都在探索和尝试更为有效的教学方法,因为他理解每届学生的知识背景和职业目标不尽相同。学生们在评教反馈中表示,这样的教学方法对他们的毕业设计具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为他们的职业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王老师上课总是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学生们在他的课程也总是充满活力。

他始终把教好书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尽各种可能不断提升他所开课程的质量,让学生们真正收获“增值”。
 
做学生的“严师”和“益友”

lab1王旭东指导科研团队的学生们

在科研团队中,王旭东始终摒弃以数量为指标的浮躁风气,强调具备以质量为导向的情怀,积极开展具有高度创新的科研工作。他亲力亲为,从问题定位、理论推导、系统开发、论文写作、科研报告、职业规范等方面以身作则,为学生提供一个具体的榜样,从而在研究队伍中形成高标准、严要求的科研作风。多年来,他始终以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来要求和培养学生。他始终强调因材施教,根据每位学生特点,为其定制不同的科研问题和培养目标,从而帮助学生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

王旭东发现自己的学生唐爱民在科研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他就鼓励唐爱民参与富有挑战的科研工作,并引导他未来从事科研。在唐爱民毕业时,已经在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发表十余篇论文,他的毕业论文也获得了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的认可。委员会成员美国华盛顿大学的Sumit Roy教授认为,他的科研水平已经完全超过了华盛顿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学位要求。经过密西根学院的严格选拔,唐爱民成功留校,成为学院一名青年教师。

王旭东始终站在学生的角度来优化调整研究计划,给学生提供各种学习和锻炼的机会,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他不仅为学生提供科研工作的指导,更强调对学生在专业素养方面的训练,从而使学生得到充分锻炼,在毕业后能迅速成为能独挡一面的科研与工程人员。他发现自己的学生毛文广对于理论知识具有浓厚的兴趣,特地为毛文广选择了具有理论挑战的编码问题,并引导他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王旭东的悉心指导下,毛文广完成了随机模拟网络编码的理论推导、编码设计和系统实现,取得了该领域的突破性成果,毕业论文还获得了上海市优秀论文奖。

至今,王旭东指导的多位博士生毕业后已成为一流高校的教师。多位硕士生完成了出色的科研工作,在国际顶级期刊、会议发表高质量论文,并进入美国顶尖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他实验室锻炼的大量本科生被世界一流大学录取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一直以来,学院内外很多学生都希望选择在他实验室里参加科研工作,从而得到全面的锻炼。他就是这样一位学生心目中的“严师”和“益友”,一位密西根学院学子向往的导师。

立德树人,以爱育才

WeChat Image_20181011091737王旭东和实验室的学生在一起

王旭东总是主动关心研究生,鼓励学生与导师平等对话、积极交流。一旦发现学生在生活中和思想上遇到困难,他都会及时帮助学生。对思想上和心态上存在顾虑的学生,他总是和他们耐心交谈,尽自己最大能力为学生排除顾虑。学生黄怀玉本科是数学专业,进入实验室时由于基础较弱而经常感到信心不足。王旭东经常用一些名人的励志事迹以及用自己是如何一步一步从一个皖南的小山村走出来的故事激励黄怀玉,并帮助他逐步建立自信。在他的激励下,黄怀玉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毕业后进入国家重要科研机构,继续从事科研工作。王旭东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尤其给予积极支持,解除学生后顾之忧,让学生可以安心学习和踏实科研。

他以关心本科生成长为己任,始终对本科生敞开大门。只要他不出差,他总是到深夜才离开办公室。每年他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为学生在学业、就业、出国深造等方面提供咨询和帮助。他的学生李衍融在本科阶段就经常在未来选择的方面寻求王旭东的建议和意见,而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硕士学位期间,面对就业还是继续读博士的选择时,他依然会咨询王老师的意见和帮助,并得到王老师毫无保留的指导和建议。

王旭东常与学生共同组织国际会议,以此锻炼学生的合作与团队精神。他强调实验室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通过学生党员督促整个团队的思想道德建设。王旭东以“知行合一”来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多年来,他的实验室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氛围,得到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为学生营造国际一流的科研环境

DSC_1902王旭东主持召开2017 IEEE 5G Summit大会

多年来,王旭东在无线电通信领域做出了很多有高影响力的工作,这些工作涵盖了无线Mesh网络、5G通信、模拟网络编码、全双工通信等多个方向。特别是在无线Mesh网络方面,他在国际上首次对无线Mesh网络的系统架构、协议等关键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在其容量分析、移动性管理以及标准化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根据谷歌学术统计,他关于Mesh网络的研究工作受到广泛瞩目,有两篇论文总引用次数达到7000余次。他早在2009年就撰写了无线Mesh网络的第一本英文专著,由国际著名出版社John Wiley & Sons出版。这本专著成为该领域的代表性教材,在世界各地高校中得到了广泛使用。他还与华为等企业进行深度科研合作,针对5G标准的关键技术展开攻坚,取得多项重要研究成果,为我国在5G国际标准制定方面做出有影响力的工作。由于他在通信网络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王旭东教授在2017年被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授予了会士(Fellow),其研究贡献获得了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一致认可。

科研工作之余,王旭东是密西根学院教师聘任委员会的主席,负责学院长聘体系教师招聘工作,从制定招聘策略、准备招聘素材、发布招聘广告,到应聘材料筛选、组织网上面试和现场面试,再到全世界各地招募人才,他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近年来密西根学院高水平师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他功不可没。此外,他还参与校院两级多个委员会的工作,尽管事务繁忙,他仍然积极为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实力提升出谋划策,投入大量精力与学院领导一起整合科研队伍。他于2016年提出在密西根学院建立智能互联系统研究中心的设想。设想获得了学院、交大校方和密西根大学等各方支持。经过学院和两校专家理事会成员的共同努力,各方最终达成一致,同意启动筹建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大学智能互联系统联合研究中心。王旭东希望以该中心为载体,进一步推动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密西根大学之间的科研合作,打造一个引领科技前沿并且有国际影响力的联合研究中心,从而为学生打造国际顶尖的科研环境。

以人为本,开拓创新;教书育人,不忘初心。王旭东始终把教书育人的责任与使命放在心中最重要的地位,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探索学生培养方法,关心学生生活和学习的点滴细节。在他身上,时刻闪现的是一位成长于交大并传承交大精神的一流“人师”的风采。

【名师名片】

Xudong Wang王旭东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终身教授、上海高校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华盛顿大学兼职教授。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0年入选浦江人才计划、2010年入选东方学者。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无线通信网络(5G and Beyond)、智能互联系统、机器学习和大数据。
王旭东教授于1992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高电压专业学士学位,1997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博士学位,2003年获得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通信网络专业博士学位,之后一直从事无线通网络的研发工作。从2003年至2008年,在美国多个公司担任高级系统工程师、高级架构师、研发部主任。他发明了无线 Mesh网络多信道时分复用介质访问控制协议并推出产品,解决了802.11 Mesh网络性能难以扩展的问题。从2008年开始,他负责承担了多项美国宇航局项目,研究和开发太空通信网络技术。近年来他带领研究生提出并实现了随机模拟网络编码整套理论、协议和系统框架,并在全双工通信、物理层安全、智能电网通信、编码缓存等方面做出了创新成果。

王旭东教授担任多个国际著名期刊的编委,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Ad Hoc Networks、ACM Wireless Networks。曾担任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的专辑编委以及多个国际会议的主席,包括ACM MOBIHOC 2006的Demo主席、WICON 2007的技术委员会主席、WICON 2008的大会主席、2017 IEEE 5G Summit Shanghai的大会主席,他曾是IEEE 802.11和802.15标准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