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1-1

比赛现场的热烈氛围

10月30日上午,密西根学院2013年秋季智能车竞赛在学院四楼工程导论实验室举行。来自大一的20支代表队参加此次竞赛,密西根学院执行院长黄佩森作为指导教师全程参与,部分家长特地赶到现场为孩子加油助威。

智能车竞赛是密西根学院大一特色课程——《工程导论》的经典作业,也是学院每届新生全心投入的第一个“大项目”。学生需根据智能车比赛要求,以团队为单位配合完成从小车设计方案的确定、材料的选择与采购、车身制作、程序设计与调试直到最后小车定型的整个过程。

2013-11-01-2

参赛中的小车

本次比赛赛道由两部分组成,前17.5米为基础赛道,要求平均速度不得低于0.4m/s,其后为挑战赛道,共由3个部分组成,分别为S弯道,直角转弯,赛道变换,每完成一个部分得10分。每个参赛小组由5-6名队员组成,综合运用机械、单片机、编程等多方面知识合作完成小车的设计和制作过程。对于多数大一学生来说,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第一次接触模型制作并且达到参赛要求是个很大的挑战。不少同学坦言,刚开始面对任务时很紧张,但经过两个月的不断尝试和钻研最终完成了小车的制作,整个团队都很有成就感。

2013-11-01-3

获得“金奖”的团队

经过3轮的激烈角逐,由12组(Twister) 设计的智能小车以完美的表现将比赛优势保持到最后,不仅顺利跑完赛道,而且速度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获得此次比赛的金奖。 16组以其独特的转向方式和稳定的设计获得“最佳设计奖”。

比赛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在不断地学习、制造、改进小车的过程中,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的精神。在场的家长们表示,他们很欣赏学院的教学方式,不管孩子最终是否获奖,从中学到的东西是最重要的,他们由衷地为孩子们感到骄傲。

附:2013密西根学院秋季智能车竞赛获奖名单
金奖:Team 12 (Twister) 李响、陶旭阳、朱文扬、林煜凯、柳虹兆
银奖:Team 20 (Level 100) 刘晓书、王思瀚、胡雪峰、 王洎泓、孙启涵
铜奖:Team 4 (Perpetual Motion Squad) 夏瑞、姚默、谢松、文天阳、姜康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