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在密西根学院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上海交通大学和密西根大学双方理事会成员一致通过“在密西根学院开设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提案。该学科具体实施方案将提交教育部审批,并于审批通过后正式开始招生。
MSE chinese
该学科从建设初期就按照ABET(Accreditation Board for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工程专业认证标准设计,在课程、教材、教学方法和实验要求等方面都融合吸取交大材料学院的成功经验,借鉴美国密西根大学相关专业的标准,结合密西根学院自身的培养特色,在课程体系上,既保证与学院现有的机械工程、计算机与电子工程两个专业同步,又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工学院所有专业无缝衔接,促进专业互通,资源共享,为学生提供更多专业和就业选择,以适应社会和市场需求的变化。
新学科的建设将进一步拓展学院内部教师之间以及不同学院之间跨学科交叉研究,同时通过与交大材料学院的相互支撑式的合作,促进交大材料学科纵向扩展,形成本科教育互补、研究生教育互通、科学研究互助、师资互聘等新模式,从而提升学科综合水平;深化上海交通大学和密西根大学的合作,借鉴双方大学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教学和科研方面的优势,进一步促进交大在纳米功能材料、非金属材料等尖端科研方向的发展、培养国际型创新学术人才上的突破,跻身世界一流水平。
密西根学院以上海交通大学和密西根大学国际顶尖的科研和教育体系为支撑,成功地探索出在中国培养卓越工程人才的道路,新学科的开设将延续学院较为成熟的国际化培养模式,形成材料学科发展的国际化特色,并探索新颖的校内学院合作模式,以此向其他学科、院系辐射,推动学科发展和两校合作,形成更为显著的“溢出效应”。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背景介绍:
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航天、航空、信息、国防等高新技术进步的基础。该专业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培养从事金属、无机非金属、高分子材料的制备与加工和电子封装技术领域的高级研究和工程技术人才。以材料学、化学、物理学为基础,系统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并将其应用于材料的合成、制备、结构、性能、应用等方面研究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