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14级新生报到在闵行校区新体育馆拉开帷幕。密西根学院的迎新志愿者们身穿标志性院衫,挥动着学院大旗,以热情和真诚汇成迎新摊位中最醒目的标识。迎新团队秉承“全心全意为学生”的理念,推陈出新,全方位为学生打造最舒适温馨的大学环境,让每位新生在入学报到的第一天充分感受到“密院大家庭”的温暖。

第一站:全面准备,迎新关怀

2014-09-14-6

迎新团队在宿舍楼下等待新生到来

报到日的前一周,为确保每位同学都能顺利入住,迎新后勤组专程考察了每一间新生宿舍,集中解决了宿舍高层水压过小、寝室热水的修缮等问题;同时,后勤组还到每一间寝室排查宿舍的安全隐患,以保证新生能安全报到,平安入住。

每位新生报到时会收到一份的特别礼包,其中有学长学姐们精心出品的《JI小百科》,包含课程简介、选课指导、学生会部门介绍等新同学最关注的内容。一位撰写手册的同学说,去年自己作为新生时就曾被这些问题困扰,今年希望把这些经验能第一时间告诉学弟学妹,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密院生活,少走弯路。同时,宿舍楼下还有学院学生会自营组织“联愿小铺”的摊位,为新生提供院衫、定制U盘、旧课本等特色商品,以便同学们尽快融入密院的文化氛围。

每一本手册,每一次寝室排查,每一件精巧物品,如同星星之火,等待新生们的热情点燃属于自己的梦想之原。

第二站:气球寻梦,袖标识人

2014-09-14-5

迎新团队为学弟贴上袖标

在新体育馆,迎新团队还特地为每个密院报到的同学准备了独特的袖标,其中有学长的“石楠花”、学姐的“百合花”袖标,他们亲自为学弟贴上“雏菊”,为学妹贴上“茉莉”。这种袖标辨识度很强,让每位迎新志愿者能快速找到需要帮助的新生,也让新生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密院关怀。

 2014-09-14-3

张杰校长莅临摊位与新生合影

另外,每位新生还会领到一个气球,男生为蓝色,女生为黄色,对应着密西根学院院徽上的两种颜色。举着黄蓝气球的新生们,成为报到人群中的一抹亮色,象征新生们的纯真、好奇与热情。气球的腾飞,寓意新生们梦想的腾飞,大学新生活的开始。

第三站:爱心三轮,风雨兼程

2014-09-14-1

迎新团队为新生搬送行李

清晨六点半,由四辆“密院牌三轮车”组成的“爱心车队”穿行在雨中,他们随时准备承接运送任务,成为宿舍与报到点之间最值得新生们信赖的导引者。

新体育馆距离新生宿舍较远,行李难以搬运,“爱心车队”便载着家长和行李直达寝室楼下。阵雨时时,蹬车同学的汗水和雨水交织,但仍然洋溢着热情的笑容,让家长与同学倍受感动。一名受载的同学说:“明年我希望也可以来骑三轮车,把作为密院人的爱心传递下去。”

风雨中的“爱心车队”,承载着行李的重量,更承载着学长的关怀,承载着密院人的骄傲,将爱心一届届传承下去正是密院迎新团队的使命。

第四站:家长心声,用心倾听

2014-09-14-2

学生会同学正在阅读信件

“致家长的一封信”通常是学校与新生家长的第一次沟通,而密院迎新则首推“家长致学院的一封信”,更加关注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信中,家长向学院介绍自己孩子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以及对于孩子大学生活的祝福。家长的信由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受理,有针对性地分发给思政老师、班主任、小班主任、学生会阅读,为今后的学生培养提供宝贵的参考信息。

黄佩森院长表示,“以学生为中心是学院工作的重心所在,这封信承载着我们对学生培养的决心和力度,我们会认真对待家长的每一封信,为每个孩子提供最好的最适合的培养。”

第五站:无微不至,宾至如归

新生寝室的多处细节更加体现着迎新团队的用心:宿舍楼下是一面迎新板报,欢迎新同学回家;房间的正对门是一面照片墙,上面印满了新生提前发来的照片;洗衣房和浴室里添加英文标识,方便留学生使用。看似细小的细节凝聚了学长学姐们的浓浓爱心,也感动着每一位入住的同学。

2014-09-14-4

晚上,小班长们走访每个宿舍关照新生们的大学第一天,为他们接下来的新生活加油打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