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评审结果公布,密西根学院共有三支队伍获得校级奖励,其中《北京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创业创新团队调研》获得校二等奖,学院就业指导教师刘燕吉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学生连琪等7人获评优秀个人。
2_副本
本次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行万里走路,知中国情”为主题,内容包括120周年校庆、文化教育、红色砥砺、科技生活、志愿服务等内容。在过去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密西根学院34支团队走遍祖国大地,深入社会进行调研、访谈等,用自己的所学回馈社会。从社会实践活动的启动宣传到项目的开展再到后期的答辩评选,密西根学院团委也积极配合校团委部署落实社会实践的各项工作。密院这227名同学组成的34支社会实践团队带着志愿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走访北京、河北、四川、甘肃等十余个省市,完满完成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的活动。
3_副本
《北京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创业创新团队调研》是学院的特色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在学院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老师刘燕吉和团委书记王冲的带队下, 12名团队成员于8月上旬赴北京参观考察。实践团成员来自学院大一到博二各个年级,他们利用四天时间访问了位于首都北京的央企、国有企业、地方民企、外企和创业型企业。通过调研考察,成员们从企业文化、发展定位及人才培养等角度考察不同类型企业的异同。考察增进了同学对各类型企业的了解与认知,也使他们更明确了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活动还得到了密院北京校友会的大力支持,并在活动期间举办了2015级准新生和家长见面会,反响热烈。最终,该项目获得校暑期社会实践评比二等奖。
DSC_3292_副本
《我的光辉岁月——爷爷奶奶的口述历史》活动中,实践团的同学走近多位老人,倾听他们口中的历史,通过他们对年轻时代激情燃烧岁月的追忆,唤起儿时听爷爷奶奶讲故事的美好回忆。他们的光辉岁月告诉年轻一代要铭记历史的兴衰,铭记老一辈的艰苦奋斗,激励大家继往开来,开创新的辉煌。
DSC01673_副本
《探索一二线城市公共自行车使用现状与发展展望》活动中,实践团的七名同学利用假期,对上海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旨在探索公共自行车在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中推行遇到困难,而在杭州等二线城市顺利推广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
图片1_副本
上述活动均获得校级暑期社会实践评比的优胜奖。此外,我院还有其他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社会实践项目,如有的团队追溯“密缘十年”,采访学院接触校友,追溯学院成立至今十年发展轨迹的;有的团队走进社区结伴住院老人,为其带去关怀的活动;还有的团队探访上海、台湾等地的独立书店,对互联网大环境下的实体书店经营状况进行调研,尝试探索独立书店生存之道。
5_副本
开学后,密西根学院在院内进行了社会实践预答辩活动。答辩中,刘燕吉和王冲一一聆听了各实践团的成果汇报,并结合项目开展及答辩展示中的细节向各实践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针对一些覆盖面较广的项目,刘燕吉建议同学在实践过程中可采用新型的团队合作模式,即组员在各自的省份单独调查实践后再汇总的形式开展。对此,不少团队采纳后表示后续将对项目进行继续跟进,将部分项目进行长期化推进。
DSC00322_副本
“以学生为中心,建设一流研究型国际化学院,培养一代创新性领袖型人才”是密西根学院的办学宗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我院拓展学生“第二课堂教育”,培养学生自主探索、创新实践的重要平台。今年的社会实践,密西根学院同学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关注的问题都与社情民意息息相关,期间也是硕果累累。我院今后会在课堂以外继续推进学生社会实践教育,相信通过更多密院学子参与到第一线的实践活动中,他们必能传递出更多来自密院的正能量,催生出更多能够引领社会发展的领袖型人才。

附 :2015暑期社会实践院内评比结果

密西根学院2015暑期社会实践院内评比结果

特等奖:
2015 TESC全国顶尖中学生工科体验营
“密缘十年”——密西根学院校友访谈

一等奖:
北京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创业创新团队调研
探究一二线城市公共自行车使用现状与发展展望
走进社区,结伴住院老人

二等奖:
同性爱在上海——上海高校学生对同性恋的看法调查
《我的光辉岁月》——爷爷奶奶的口述历史(第二期)
探访独立书店的生存之道
老北京胡同文化的前世今生
从陆军武器的改进看我国近代工业变化

三等奖:
河北古村落文化现状调研
不只是食物——从舌尖到灵魂的草原探索
研究青少年足球发展的现状
宁波市孤寡老人的生活状况调查
消失的艺术—手工艺人访谈录

最佳组长:
张胜男
谢涵
张子韬
戴玥
陈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