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22日, 华东地区首届Penta-Hackathon在密西根学院成功举行,共吸引了来自华东五校的120位参赛者。本次活动由微软亚洲研究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的微软学生俱乐部、密西根学院科技创新协会共同承办。参赛者通过连续24小时的脑力接力比拼,最终有28组选手完成比赛,并通过答辩展示自己的团队作品。其中密西根学院有两支队伍进入最终五强,并获得“最佳技术奖”和“最具人气奖”。

DSC_3753_副本李新碗欢迎来自华东五校的参赛者们

DSC_3815_副本微软学生俱乐部的负责人吴国斌博士向同学们介绍极客精神

活动开幕式于21日上午9点于密西根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他对参赛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送上对活动的祝福。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部刘康平博士、学生俱乐部负责人吴国斌博士对Hackathon(骇客松)以及骇客精神进行了阐释和分享。曾经的参赛者、图灵机器人公司的副总经理黄钊作为赛事的赞助商代表,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号召同学们通过团队合作和勤奋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Hackathon的参赛者需要在24小时内利用主办方提供的软件、硬件进行开发,透过团体共同脑力激荡将团队的想法实现,最后通过展出模型、PPT或影片呈现等方式向其他参赛者和评委分享自己的作品。活动全程以四人为一组的团队形式展开。

DSC_4185_副本在比赛现场进行紧张讨论的同学们

DSC_4160_副本参赛同学们齐心协力争分夺秒

 本次大赛由图灵机器人、呼啦圈、Simplr、Coding. Net、星天地创客空间等公司进行赞助和指导。活动期间,除了常规的项目研究之外,主办方还组织了不定时的闪电演讲、纸飞机大赛等活动。丰富的信息处理以及富有娱乐精神的活动都吸引了参赛者的关注,尤其是众多创业公司的创业类的演讲、赞助公司的机器人演出都吸引了众多同学的目光。与此同时,微软等主办方、赞助方的导师还通过三分钟的Idea Review对每组同学的项目进行指导,为同学们的创意想法提供资源和可行性的建议。

DSC_4050_副本导师团队对于参赛队伍进行第一轮的Idea Review

经过不停的设计讨论以及改造提升,参赛者们在22日中午结束了长达24小时的紧张比赛,来到了微软紫竹园区进行最终的答辩评比。在经过了第一轮展示和评委激烈地讨论和评比之后,共有十二支队伍进入了决赛,这其中也包含三支密院学生参与的队伍。

DSC_4370_副本参赛选手在决赛环节进行现场答辩

DSC_4513_副本参赛者演示基于机器人NAO进行的交互设计

经过决赛激烈的比拼,密院学子牟姚子野(大二)、李子涵(大二)、劉惟中(大一)参与的小组ILers凭借室内光栅定位获得“最佳技术奖”,邵逸凡(大三)、楊乔松(大一)参加的小组凭借Tracer模拟星空观测镜获得“最受欢迎奖”。此外,由大一学生赵一帆、符晓浛、吴承刚等同学组成的队伍也进入了12强。

DSC_4573_副本密院同学以决赛最高分获得“最佳技术奖”

DSC_4604_副本微软学术合作部刘康平博士为密院学子颁发“最受欢迎奖”

背景介绍

Hackathon (骇客松) 由两个英文单词组成:“Hack”与“Marathon”,最初指的是马拉松式的编程竞赛,在经过几年的发展后,Hackathon已经不只局限在软件的开发,更注重在参赛者以团队形式共同解决问题的精神。近年来,Hackathon相继在全球著名大学举办。参赛者在短时间的脑力风暴下完成作品,这不仅考验着参赛者的编程能力、创新创意,同时也体现出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本次Hackathon活动旨在将骇客精神传递给每位参赛者,也希望每一位参赛者在比赛的过程中能够享受到团队合作、拼搏创新的快乐。

附本次比赛获奖名单:

项目 成员 单项奖
光栅定位 牟姚子野、李子涵、刘惟中、杨光 Best Technical Award
星空VR 邵逸凡、杨乔松、朱超捷、刘笑 Most Popular Award
NAO机器人 朱文豪、吴学阳、陈洁锋、陆芃 Best UI Design Award
Emoji King 赵国旗、黄立群、王梦喆、李其美 Best Business Potential Award
动感乒乓 黄楚迪、董奇、郑傲、陶天一 Best Geek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