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画像:孙皓辰  密西根学院2012级电子计算机工程 毕业去向: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法律硕士
四年之前,我怀着成为一名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工程师的渴望,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而如今,我将前往交大法学院攻读法律专业,立志成为一名有交叉学科背景的法律人才。从工程师到律师,如此巨大的跨越,让周围的很多同学与老师都感到不解。然而对我来说,在大学的四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才是自己内心的热爱。我在不断实践中寻找答案,最后我发现不论是成为一名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工程师还是代表公平与正义的律师,只有遵从内心的思考,脚踏实地的前进,才能对未来无所畏惧。
“密缘”情怀:在国际化的学院体会不一样的成长

初入大一的孙皓辰_副本2012年初入上海交通大学的孙皓辰

密西根学院的工程教育,塑造了我的性格。在大学之前,我就已了解到密西根学院是一个“年轻”而“独特”的地方。从第一节课开始,全英文教学模式便给我带来了全新的挑战。而四年密西根学院生活,让我感受到学院“激活”了每一个同学的主观能动性。在每一门工程专业课上,学生都要组队或独立完成一个个“课程项目”,用实践的方式掌握相关知识;每一次课程报告、演讲中,我们都必须竭尽全力、精益求精;每一个课外活动中,我们都需要极力创新,用心打造每一个活动的品牌价值。除此以外,学院致力于培养每个工程师实事求是的思考方式,毕业之前,我们都要完成工程师的职业道德课程。学院特别重视诚信教育和工程伦理教育,除了独具特色的诚信教育体制之外,也特别要求每名同学毕业前修读《工程师职业伦理》课程,让每一名毕业生在走向社会后,更多地考虑职业道德、公众利益和自己的责任,来找到解决问题的平衡点。

孙皓辰主持毕业生晚会_副本孙皓辰主持2016届本科毕业生晚会“再遇见”

在课余时间之外的学生活动,锻炼了我的工作能力。在大三的时候,我担任学院团委宣传部长,除了常规的素材对接和新闻发布之外,我还荣幸地参与了学院十周年的院庆活动。作为院庆出版物之一《密缘十年》访谈组的采访者,我参与采访了密西根学院的毕业校友。在这一过程中,我强烈地感受到了学院生活的参与感,这份参与让我体会到了自己作为学院“主人”的成就感,也让我有激情在学院追寻并实现自己的梦想,让自己和学院都变得更好。在大四最后也最忙碌的夏季学期,我作为学生导演负责学院毕业晚会——“再遇见”的筹备,最终在这台充实精彩的晚会中,我们每一名同学都绽放了自我,把最美好的青春定格在了2016年的盛夏。
在密西根学院的四年,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在于:在实践中了解生活,热爱生活。虽然每个学期最苦不堪言的是一个个课程项目,但最后回忆起来,收获最多的也是浸透了汗水与喜悦的它们。同时,老师们严谨踏实的态度也帮助我塑造了对于工程领域的认知,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培养了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方式,提高了自己的见识。
“南洋”视野: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做想做的事
怀揣着一些实践的渴望和对课堂之外生活的好奇,我在大二加入了交大的校级新闻机构——南洋通讯社。这一年间,我开始接触新闻宣传工作。从最开始作为一名小记者参与固定两周一期的《南洋观察》,到后来作为副秘书长参与新闻专题的策划和采写,我见证了南洋通讯社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进步。从一开始风格固定的新闻稿写作,到主动发掘学生兴趣点,丰富表现形式,创作出雅俗共赏的宣传作品。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洋通讯社成为了交大官方校园文化传播的核心力量。在这一过程中,我也逐渐积累了学生工作的经验和能力。

孙皓辰在徐家汇的草坪上_副本在社团活动中,孙皓辰找到了自己的舞台

与此同时,我更感受到学生工作的实践机会对我的重要意义。种种实践经历,让我有机会在各方面锻炼自己。无论是实体活动的统筹策划,还是宣传文案的字里行间,我能感受到自己的逻辑思维、组织协调、视野见地等方面都在工作中成长,这让我觉得每一刻都过得充实有趣。更重要的是,我的努力并不只让我个人获得进步,在带领团队的过程中,我用我的态度和思考去影响身边的同学,让他们也渐渐开始更认真的对待自己的每一天,对待自己的每一项工作,并通过这种认真的态度让自己成长。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种帮助别人的过程,也带给我远远超过自己一个人进步的成就感。最终,我终于找到自己认同的道路,我希望在努力实践中让自己进步,用自己的行动去引导更多同学,让他们感到自己的生活更加有趣和温暖。
不知不觉间,学生工作成为我大学生活的重要一环。我很珍惜这样一个过程,因为我知道我不会再有机会经历这样有趣的大学生活,遇见这么多优秀的同学,遇见认真负责、耐心指导同学的老师。因此,我希望有机会能和他们共同进步,也在这个过程中思考,如何去帮助更多的同学,让整个校园的文化氛围更加温暖有趣,让所有的同学都能在这样的氛围中共同进步。
《爸妈》感悟:在学生工作中找到内心的热爱
大三下学期,我有幸当选为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九届主席团成员,之后我便开始思考,对于学生会的参与者而言,学生会究竟意味着什么。我希望通过实践锻炼能力,并寻找更多课堂生活之外的乐趣;我也希望通过价值引领,启迪群体思考。
在新学期开学前,我与学联宣传中心就定下了目标:要给四千名新生提供对他们有帮助的校园资料和令他们难忘的感恩教育。为此,团队里的同学花费上百个小时,仔细校对每一段文案,确保给同学带来可信赖的信息。最终在报道当天,我们给新生们带来了厚度超过50页,包含各类校园信息的《2016新生手册》,让每一位同学更快地熟悉他们所在的校园。与此同时,我们辗转杭州和上海,连续工作超过三十个小时,一帧帧剪辑校对的微电影《爸妈》,在开学典礼当天让在场五千名多名学子留下了感恩的泪水。

孙皓辰和自己学联的伙伴们_副本孙皓辰与在学生联合会中的伙伴们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无论是吸引数千学子冒雨排队的“民族文化节” ,还是点击量不断攀升的原创专题,学联的同学们在认真付出中给交大全体同学带来了一次次高质量的文化享受。与此同时,对抗着疑问和矛盾,学联宣传中心从无到有地建立起了一个立足交大学生视角的宣传平台。如今,过万的粉丝关注,数千的专题浏览,校内各级学生组织的推送联络,让所有参与平台建设的同学都收获了一笔难得的精神财富,更让所有交大学子能在每日的学习生活之余享受到更丰富、更有趣、更温暖的精神盛宴。
以活动为载体,让所有组织、参与活动的同学在实践中锻炼能力,在温暖的氛围中收获乐趣,是我坚持的学生工作道路,也是我自己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我们的活动让数万名同学在回忆起自己的校园生活时会心一笑,让数千名同学体验各个民族的传统文化,互相交流、互相学习。这些实践过程,都让我感受到帮助别人成长的巨大乐趣。
在《密缘十年》中成长,在《南洋视野》中提升,在《爸妈》视频后感悟。四年本科时光,就这样慢慢流逝。我庆幸自己在身体力行的实践过程中始终坚持思考。我逐渐意识到,我更喜欢面对的,不是冰冷的机械,而是鲜活的人心。以心为眼,以笔为剑,披荆斩棘,我认为在如今的时代我们仍然需要有人去倾听,去传播优秀的文化和思想,我也相信这是一条我应该走也正在走的无悔之路。

相关新闻:
【毕业献礼】“最牛宿舍” 密院出品
密院学子成功当选校学生联合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