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下午, “黎明杯” 第九届上海交通大学新生机械创意大赛决赛在密西根学院报告厅隆重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宋续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团委书记张怡凡、思政教师王国峰、科协指导老师苏泽炜,密西根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学院教师李冕、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吴琦、团委书记王冲、思政教师黑波、科协指导老师洪含绛等嘉宾出席本次决赛。
WeChat Image_20170413161725
宋续明首先为决赛致辞,他鼓励同学们在本科求学期间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科创平台和逾50个工作室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并在这样有竞争性和实践性的比赛中将自己的科研兴趣转化为科研志趣,把想象力和才华落到实处。
WeChat Image_20170414084741副本
杨艳春在致辞中为大家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新生创意机械大赛的创办历程。作为见证着机械与动力学院和密西根学院友谊的赛事,新生创意机械大赛在鼓励本科低年级学生实践创新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希望同学们不要辜负赛事赞助者俞黎明先生的期望,在比赛中收获友谊和宝贵的人生经验。

DSC_9096

IMG_7107
本届比赛的主要任务是要模仿集装箱码头上的起重机和吊车移动和叠放货品。随着制造和运输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何高效的运输和叠放成为备受各界关注的问题。如何快速的移动不同形状的物体,并且精准的叠放是赢得比赛的关键。
进入决赛的8只队伍风格各异。有的以速度为优势,势如破竹;有的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同学们奇巧的设计充分展示了交大学子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博得了全场的赞叹。各队比拼的不仅仅局限于操控小车本身,还有战术方面的较量。

DSC_9277来自密西根学院F1637001班的19号队伍获得冠军

DSC_9263来自密西根学院F1637010班的18号队伍获得亚军

DSC_9231来自机动学院的F1602108班的49号队伍获得季军

DSC_9222来自机动学院的F1602004班的22号队伍获得殿军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密西根学院F1637001班的19号队伍和F1637010班的18号队伍分获冠亚军,这也是密院学子继去年“黎明杯”第八届上海交通大学新生机械创意大赛勇夺冠军后的再次卫冕。来自机动学院的F1602108班的49号队伍和F1602004班的22号队伍分获季军和殿军。
上海交通大学新生机械创意大赛是由密西根学院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联合主办,面向密西根学院、机动学院、船建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巴黎高科等工科学院本科一年级学生的科技创新赛事。该项赛事旨在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和团队协作方面的能力。多年来,大赛发起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比赛,容科技、竞技于一体,受到了学校、家长、社会的广泛好评。

DSC_9306此次比赛组织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