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ASME)主办的IMECE(国际机械工程大会)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召开,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申岩峰的论文《Efficient Modeling of Nonlinear Scattering of Ultrasonic Guided Waves from Fatigue Cracks using Local Interaction Simulation Approach》(基于局部作用模拟法的疲劳裂纹超声导波非线性散射的高效模拟)获颁最佳会议论文奖,以表彰其在疲劳裂纹非线性超声导波散射高效模拟方法方面的研究进展。

201711242副本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无损检测、诊断与预测委员会为申岩峰颁发最佳会议论文奖

未标题-1

两种代表性模态的超声导波与疲劳裂纹的相互作用以及裂纹开闭的动力学现象

申岩峰与其科研伙伴,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Carlos E.S. Cesnik共同提出了一种研究疲劳裂纹非线性超声导波散射的高效模拟方法。这项研究为提升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的设计与信号分析提供了方法基础和理论工具。论文中介绍了利用局部作用模拟法和并行运算构架技术将固体中超声现象计算并行化的模拟方法。该方法通过罚函数法对裂纹与超声相互作用过程中的接触非线性动力学现象进行仿真。在裂纹超声非线性散射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了选择性模态转换现象以及高阶谐波散射特征。本项研究工作的论文在2016年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IMECE会议上发表,经过激烈的竞争和严格的专家评审最终脱颖而出。
作为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机械交叉学科国际学术会议,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IMECE大会是为促进国际机械工程领域艺术、科学以及机械工程实践方面的交流与进步,并为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和学者展示最新科研成果,探讨未来发展方向而设立的重要国际论坛。
背景介绍
Yanfeng Shen申岩峰,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特别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工程力学专业,获学士学位。随后赴美留学,2014年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6年受聘于美国密西根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任博士后研究员。2016全职回国工作。他的研究方向包括结构健康监测、超声导波、非线性超声、智能材料结构以及计算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