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密西根学院-密西根大学校友活动“汽车·智联·未来”在上海浦东假日酒店举行,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校友会、密西根大学上海校友会及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共同主办。密西根学院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塔塔信息技术(中国)公司销售总监谭俊基、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经理高佳峰、ARM战略发展总监袁伟、百度硅谷研发中心资深研发工程师朱帆及蔚来汽车三电产品项目总监柯枫作为嘉宾出席,与校友们共同探讨智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活动由密西根学院校友王冲和华阳主持。
图片1
孔令逊对到场的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密西根学院与密西根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双方校友会共同举办校友活动的有着深远的意义,不仅能够增加校友之间的互动,也对两校的合作带来积极影响。他提到就在前不久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展上,智能汽车大放异彩——从瑞典汽车安全系统制造商奥托立夫展示的学习智能汽车(LIV)2.0到日产发布的“智能移动”新技术——都预示着智能汽车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紧跟这一科技社会热点,本次校友活动的主题定为“汽车·智联·未来”,希望能够借此为校友们提供智能汽车目前最新的发展形势以及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助力在相关行业内的校友们的职业发展。
图片2
谭俊基随后进行主题演讲。他通过结合自己二十几年的相关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他眼中未来的智能汽车行业。他指出,“智联”是当前的发展主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乃至工业生产中都将有很大的用武之地。虚拟物理合一是必然趋势。但是在此之前,还有必须克服的挑战和发展面临的担忧,例如亟待解决的技能短缺问题和壮年退休问题等。
图片3
圆桌论坛环节,孔令逊、朱帆、高佳峰、袁伟和柯枫五位嘉宾依次分享了他们心目中最符合未来的汽车行业的一个词——“CAE(Connectivity连通、Autonomy自主和Electrification电子化)”、“safety” 、“革新”、“计算力”和“重塑”——并从各自的领域出发对汽车行业给出自己的看法。
圆桌讨论环节,嘉宾们就互联,智能,电气化三个方向展开了讨论。
图片4

在“互联”方面,朱帆首先提出了“车联网”的概念。他指出,“车联网”的实现将大大加强车辆间的联系,可以更好地利用交通资源;同时还能起到节能的效果,例如通过车辆间的信息互换节省了人工和能源,而这一技术已经开始投入实际应用。柯枫表示,汽车路线规划也在汽车互联网的考虑范围之中,而且V2V(Vehicle-to-vehicle)的发展势在必行。
图片5
图片6
关于智能汽车“智能”的讨论中,高佳峰畅谈未来智能车的广泛应用——晚上自动前往商场的空余停车位充电,早上再自动返回家中,以此解决目前停车和充电两大痛点。袁伟认为,“智能”话题离不开安全问题,一是外部的安全,即智能汽车应该成功避免车辆事故,二是内部的安全,即智能汽车系统要避免入侵。
图片7
最后在“电气化”的阶段,柯枫指出如果仅仅是驱动形式的变化,那么2030年最晚2040年电动车会超越燃油车,而政策引导和电动车创新这两个因素可以使这一改变前提。
在Q&A环节,嘉宾与校友们进行互动交流,对智能汽车和智联未来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期待无忧的智能汽车应用场景早日到来。
图片8

部分参会校友和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