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8级新生家长会在闵行校区东上院100教室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许青、国际项目办公室主管杜燕、团委书记黑波、就业指导教师刘燕吉等教职工代表和40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新生家长出席。活动由18级学生家长代表王振杰先生主持。
DSC_7781
DSC_7767
杨艳春首先代表学院对2018级新生家长们表达了祝贺以及欢迎。他表示,学院将秉持“全球视野、交叉学科、创新为道、质量为本”的办学理念,在国际化生源、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管理体制、办学资源等方面不断完善,大步迈向密西根学院2.0版本。学院以“真正把学生放在心上,把学生的全面发展放在心上”为工作理念,尽可能为学生创造更好的生活和学习条件,提供多样化的发展机会,并通过诚信教育和社会实践项目帮助学生塑造良好的人格。他特别叮嘱家长们在安全和卫生方面多多提醒孩子。
DSC_7803
随后,杜燕就学院的国际项目进行了重点介绍。密西根学院拥有一个由学位项目、交流项目、短期游学项目组成的丰富国际项目体系,助力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今年新推出的全球学位通计划,将有针对性地给学生提供更为直接的本硕连读机会,从专业跨度以及时间上满足学生多元化的要求,现已有四所学校、数十个专业加入该计划。她还特别强调项目申请注重综合能力,GPA已经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此外,她还结合自己的多年与学生接触的经验,为家长们提供了较为合理的四年时间安排。
DSC_7818
刘燕吉针对密院学生的职业与生涯发展进行了解读。她通过总结历年来学院毕业生的升学和就业去向,给新生和家长们提了三个建议:从大学第一天起规划简历,充分利用密院生涯发展资源,有效利用密院的学期设置。
DSC_7824
作为密西根学院家长群的创立者,许青简单回顾了家长会成立十多年以来的历程。她表示从2006年成立密院家长、2009年成立家长群和开通家长会博客、到会前刚开通的家长会微信公众号平台,家长会的逐步壮大离不开家长们的默默奉献和大力支持,“传帮带”是凝聚密西根学院大家庭的核心精神,希望每一位家长都能秉承和传承这样的优良传统。最后,她还简要介绍了密西根学院家长基金,基金主要用于协助和支持密院学生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和项目,以及应对学生的特殊需求等。
DSC_7850
分享环节中,两位校友家长嘉宾代表分别分享了他们孩子成长历程每一步的汗水与泪水。2006级校友蒋俊豪的家长蒋明达先生说起孩子选择密院初衷是为了选择国际化,进入密院了以后在先进的教学理念中浸润,拥有了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培养了出色的领导力等,为日后发展铺平了道路。(蒋俊豪2010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密西根大学学士学位,之后赴斯坦福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就职于美国Cisco、Oracle、WalmartLabs公司,2014年回国创业,加入小红书担任技术总监至今。)
DSC_7900
2009级校友王雨舟的家长王瑛女士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孩子在密院的收获和体会,她表示密院有着最好的老师,既是知识的宗师也是人生的导师;密院与国际接轨的教育模式和培养学生工科实践和应用能力的环境让孩子受益匪浅。学院不仅培养了孩子批判性思维、逻辑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更重要的是教会了他担当、责任与爱心。同时她建议家长们要了解孩子的需求,不是以家长的姿态而是以朋友的身份在他最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与他分享成长路上的收获和喜获,并为他鼓掌。(王雨舟2013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学士学位,曾在2010年3月通过竞赛选拔去南极考察。2013年毕业时同时收到哈佛、斯坦福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2014年哈佛大学毕业后在硅谷及国内创业,2016年至今攻读斯坦福大学MBA学位。)
DSC_7933
2018级学生家长代表简仲茁作为18级家长群群主发言,他代表各年级家长欢迎新生家长加入“密院大家庭”,也感谢众多前辈家长们的帮助,他呼吁在座家长一同打造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交流平台,为学生提供长期的多方面支持,推动学院发展。
WeChat Image_20180919093148
经过前期的自荐和推选程序,2018级家长共计15位学生家长当选新一届18级家长会主席团成员。他们将恪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家长会现行章程,为本届学生家长提供支持,助力学院的未来发展。

DSC_8362学院领导回答家长提问

会后,家长们还就关心的未来发展方向与专业选择、学生心理健康、宿舍生活设施等问题进行提问,学院领导现场进行详细解答。
本次新生家长会现场气氛热烈,内容充实,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极大地增强了家长对学院、对自己孩子未来发展的信心。家长会为家长与家长、家长与学院之间的交流互动提供了平台,进一步推进家院合力、共同发展这一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