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至7日,2018年创业周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龙宾楼成功举办。为期四天的活动由密西根学院创业教育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共同主办, 吸引了来自14个国家的120位来宾参与。

Figure2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王伟明致欢迎辞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王伟明在4日上午的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表示交大的创业创新有着非常好的渊源和传统。创业精神始于学校创办之初由创始人盛宣怀先生提出的“实业救国,教育强国”理念。创业周的举办,把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零号湾以及密西根学院创业教育中心等三支交大创业方向的最重要的主力军汇聚在一起,令人鼓舞。
密西根学院创业教育中心的首席顾问,风和集团合伙人、集团主席吴炯也通过远程视频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随后,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科技工程管理学会主席Michael Condry, 创新奇智(AInnovation) CEO徐辉分别做主题演讲。
2018创业周活动设定科技商品化和基于科技的社会创业为两大主要议题,邀请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广西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商学院、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日本九州大学、挪威Westerdals 大学、泰国亚洲理工大学(泰国)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教授们, 来自英特尔、通用汽车、通用电气、麦递途, 天泽智云, 小鹏汽车, YITU, AnyHelper, RealGlobe(日本), 以及孟加拉乡村能源公司Grameen Shakti等知名科技公司的专家,来自仁济医院(中国)、日本红十字会、印度的公益组织Mukti等医院和非政府组织(NGO)的从业者,分别举行演讲并与学生们展开对话。

Figure3麦递途CTO陈亮演示最新的医疗技术

两位密西根学院的校友,天泽智云CTO刘宗长和Bunwen.AI公司的CTO兼联合创始人孙思源,与另一位交大校友是陈建宇共同主持了一个面向在校学生的特别互动环节,围绕将创业作为职业选择的话题分享真知灼见。

Figure4与会校友与在读学生合影

活动期间,主办方也安排了参观位于上海的零号湾、FirstBuild和上海创业俱乐部等两个企业扶植中心和一个创客空间的活动。此外,与会者也前往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并参加了在研究院举行的以“社会变革的设计思维”为主题的研讨会。

Figure5活动参与者在零号湾合影

Figure6活动参与者在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研讨会现场

2018年创业周活动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活动促成了五项旨在通过运用移动医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创造显著社会影响的研究项目。这些研究项目包括老年人机器人、运用于灾害管理的无人机、移动诊所、区块链技术在社会企业中的应用、移动医疗在帕金森综合征中的运用。主办方之一创业教育中心表示,作为一个协作性的一揽子项目,中心将会带领一个由交大学生组成的跨学科团队参加到上海交大全球参与计划中,并希望能在2019年的一月去到孟加拉国,寻求利用技术让社会效益最大化的途径。创业周的理念也得到其他大学的积极响应,泰国亚洲理工学院尤努斯社会企业中心已经主动要求承办下一届活动,以此来延续这个新的传统。

Figure7移动医疗项目成员合影

欲了解更多创业周活动信息,请访问密西根学院创业教育中心的网站:http://umji.sjtu.edu.cn/entrepreneurship/views/EW20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