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与密西根学院在龙宾楼454会议室签署筹建“高性能计算驱动工程仿真实验室”合作备忘录。网络信息中心副书记周子豪、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备忘录。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新华,工程师罗萱、文敏华,密西根学院教师王利坡、沈泳星等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DSC_4076

备忘录约定,高性能计算驱动工程仿真实验室将瞄准工程计算领域中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旨在结合云计算和超级计算底层架构和工程计算方法,通过人才与学科等资源共享共建等方式开展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合作,为孕育国家级研究项目或基地提供支撑。未来网络信息中心和密西根学院的合作将覆盖管理机制、计算服务、科研合作、团队建设、教学支撑等方面。

DSC_4056

签约仪式上,李新碗表示,此次签约恰逢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样一个历史时刻,双方的合作对接了国家和社会需要,开启了探索跨领域、跨部门协作的新模式,促进了上海交通大学内部的跨学科合作,因此意义十分重大。密院与网络信息中心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双方之前曾签署过计算服务的相关协议。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以实验室为基础,以具体项目为抓手,共同解决国家和工业界关注的关键问题,促进实验室的长期、稳定发展。
DSC_4042

周子豪表示,网络信息中心具有较高的硬件、软件和人员优势,中心一直致力于服务社会和交大的科学研究,与密院长期的友好合作也在不断提升中心的服务水平和科研能力。中心将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发展,希望双方能够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密西根学院目前拥有4个研究中心和28个科研实验室。师生们的科研项目课题主要覆盖8个学科领域,包括设计、制造与系统,固体力学,热流,材料科学与工程,电路与设备,电磁学、光学与光电子,通信网络、信号处理与控制,计算机科学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