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高通量计算与数据融合的新材料设计平台》获得立项批复,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工程仿真与计算材料研究中心鲍华、沈泳星、朱虹三位老师,以及材料学院赵冰冰老师组成的交大团队参与该项目。该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山大学。

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发展变革性的材料研发与绿色制造新技术,重点是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该项目是以此为背景,立足于将计算和数据相结合,融合数据库的高通量、高性能和自动化的计算软件系统,高效支撑多组分、多尺度、多外场的多类型材料并发计算,目标为实现材料的自动设计和筛选,支撑新材料的加速研发,实现时间及成本减半。交大团队将负责金属基复合材料性能的自动计算和筛选流程,以及数据融合的标准体系构建。

背景介绍
 材料基因组计划简介

材料基因组计划围绕新材料“研发周期缩短一半、研发成本降低一半”的战略目标,旨在融合高通量计算、高通量实验、专用数据库等关键技术, 变革材料研发理念和模式,实现新材料研发由“经验指导实验”的传统模式向“理论预测、实验验证”的新模式转变。

2c88572811ad3fe8b720d74a88a16bb

密西根学院工程仿真与计算材料研究中心(CCEM)简介
工程仿真与计算材料研究中心是密西根学院的科学研究中心之一,该中心以密西根学院在第一原理、分子动力学、介观尺度和连续介质尺度的高精度多尺度计算,以及图像处理、系统优化等方面的科研力量为基础,建立了综合性的计算科学的方面的科研团队。研究方向涉及能源、力学、材料科学等多学科交叉,以实现在这些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的突破。该中心成立以来,曾多次组织内部研讨,对标国家重大需求,为促进密西根学院相关学科的发展。
目前该中心的研究方向包括:高精度数值方法和跨尺度多物理现象建模及尺度间桥接方法研究;燃烧过程的高精保真度多物理场建模和分析;基于高通量计算模拟及数据挖掘的新材料设计;利用GPU、FPGA、异质计算架构来加速计算密集型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