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师生一行12人在就业指导老师林洁、学院思政教师周奇的带领下赴四川参加就业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师生们来到中国科学城绵阳,参与了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物院”)和绵阳市委组织部共同主办的“2019年重点高校研究生定向暑期实践”活动。

201909021中物院暑期实践见面会

13日上午,暑期实践见面会在中物院培训中心举行,中物院人力资源部领导和绵阳市委组织部领导先后致欢迎辞,欢迎来自清华、北大、上海交大、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六所国内重点高校、120余位优秀学子参加暑期实践,希望有远大理想和爱国信仰的同学,都能在中物院这片肥沃的土壤找准自己的定位、实现人生的价值。

201909022胡八一处长介绍中物院整体情况

中物院流体力学研究所人力资源处处长胡八一结合当前的国际局势,详细介绍了中物院的发展历史以及当前学科发展基本概况,并回答了现场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中物院招聘流程、福利待遇、博士培养等问题。他指出,中物院作为国之重器,代表着国家的利益,替中华民族负重前行,保卫家国安宁,在大国博弈中具有定海神针般的重要地位。人力资源部李起顺就中物院的人才招聘政策做了总结,针对大家最关心的几个问题再次作了详细的回答与补充。

201909023实践团参观中物院科学技术馆

下午,实践团参观了中物院科学技术馆和人才公寓小区,随后乘坐大巴前往位于绵阳市梓潼县的中物院旧址“两弹城”。 “两弹城”是1965年8月,中物院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三线建设“要准备打仗”的部署,从青海内迁至梓潼县大山里的旧址。在了解我国核武器发展艰辛历史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切身体会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民族精神。实践团参观了邓稼先旧居,并参与了为邓稼先先生献花的仪式。

201909024实践团参观中物院旧址邓稼先故居

晚上,在绵阳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和中物院相关负责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登上了绵阳的标志性建筑——越王楼。越王楼,位于四川省绵阳市龟山之巅,始建于唐高宗显庆年间(公元656年-661年),为唐太宗李世民第八子李贞时任绵州刺史时所建。越王楼景区与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并称唐代四大名楼。自唐代以来,文人雅士题咏越王楼诗篇多达150余篇,故有学者称之为“天下诗文第一楼”。

201909025实践团参观越王楼

201909026涪江之畔——绵阳夜景

 
背景介绍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简称“中物院”,又称“绵阳九院”)是国家科研计划单列的中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是以发展国防尖端科学技术为主的集理论、实验、设计、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