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 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创业教育中心主办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赛(COVID-19 Challenge)进入最后一轮角逐。挑战赛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吸引了来自11个国家,共计超过130位来宾参与。
挑战赛线上视频截图
挑战赛线上视频截图

新冠肺炎挑战赛于3月启动,旨在鼓励参赛者运用创意、科技与商业精神,创想一系列在疫情期间能便捷生活、助力抗疫的方案并将其落到实处,为全世界的疫情抗击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经过两个月的筛选,共有9支队伍进入终轮答辩,包括3支国际团队和2支学院外学生组成的队伍。评审团依照方案所提问题在实际生活中的重要性、解决方案的创新性以及实施方案的可行性等标准对学生团队的方案进行评估。最终评审结果将在8月公布。

决赛9个参选方案简介

1. TrustInfo: 抵御“信息疫情”

打造一个基于AI与深度学习模型的网站,来甄别、发布正确信息,并提供个性化服务,来指导普通人在疫情下的生活。

2. FLEXTRA—远程机器人

建造一个低成本的远程机器人(FLEXTRA), FLEXTRA装有连接视频的装置以及一个遥感控制器,使其得以在不同场景下工作,从而减少医护人员感染疾病的风险。

3. 关爱牙科健康的远程医疗平台

在牙科领域的移动健康平台上使用新设计的牙科扫描仪,避免了疫情期间牙科诊所关闭带来的不便。

4. 消毒剂手环

结合消毒剂和手环,为人们提供一种舒适、省时、赚钱的消毒手环。

5. App调度电梯

开发一款基于物联网的应用,用户可以用自己的手机获得附近的电梯位置地图,显示当前位置和电梯,选择电梯楼层,检查消毒状态,提前预定电梯。

6. 无人快递车

设计一种无人快递车来解决取包裹的问题。车辆会在方便、高效和安全的情况下直接将包裹运送到住户楼梯口。

7. AR辅助眼镜

设计一款名为“辅助眼镜”的应用程序,该程序带有增强现实眼镜(AR goggles), 为用户提供了关于安全旅行、移民程序、国家相关的筛选程序和商务旅行的特殊功能的信息。

8.  “云”火锅

开发一款手机应用,使用AR技术提供即时互动,让用户与家人和朋友有近乎真实的用餐体验,并通过人工智能语音技术提供特殊的视频效果。

9. 专注于实验室的虚拟校园

利用VR技术为用户提供逼真的环境模拟,让用户专注于实验室科研,体验良好的操作感受,并能畅快地与其他用户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