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ing,同学们的假期选择是什么?宅家、旅游、学习,抑或是走进电影院,一部《我和我的家乡》欢乐又催泪,带你“回到”那个令人魂牵梦绕之地。一想到家乡你会想到什么?如果让你代言你的家乡你会介绍什么?是风景名胜、地道小吃,还是儿时回家的狭长小巷?借祖国母亲庆生之际,一起来看密院家乡“代言人”们如何为家乡打call?

我的家乡在福建厦门

陈济宇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高中毕业于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

厦门是明媚而鲜艳的:红砖厝、三角梅、青翠的王棕、似雪的沙滩、蔚蓝的大海在日照下泛起粼粼波光。厦门是沧桑复杂又朝气蓬勃的,鼓浪屿沉淀了百年前的耻辱与迷醉,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身为经济特区的它,又以日新月异的速度腾飞着。虽不能说是一座永夏城,但厦门连冬天都是温暖的,走在街上可见单衣单裤的行人。靠海吃海,从清蒸、酱油水各式鱼虾蟹贝,到土笋冻与海蛎煎的所谓特色,海鲜是厦门人餐桌上永远的主旋律;沙茶面、姜母鸭、花生汤等也都是厦门人刻在记忆里的味道。

 

我的家乡在甘肃兰州

唐雨萱
来自甘肃省兰州市,高中毕业于甘肃省兰州一中

我的家乡兰州,没有什么绝美壮阔的风景,一条黄河穿城而过,城市被群山包围,谈不上树木葱郁。山上裸露着黄色的土地,山下是奔腾的黄色河流互相,有着西北特有的爽朗与辽阔。这样的环境中,牛肉面的出现再自然不过。“一清、二白、三绿、四红、五黄”,颜色浓烈而放肆,正如兰州和这里的人们。牛肉面是人们的习惯,是必需品般的存在,人们享受早晨起来,赶那第一锅最浓的汤,吃那最开胃的辣,然后开启新的一天。这不精致,亦不清淡,充满生活的气息,不拘小节,平凡却又浓墨重彩,轰轰烈烈。

我的家乡在黑龙江哈尔滨

朱哲昊
来自黑龙江哈尔滨,毕业于哈尔滨市第九中学

一提到我的家乡-哈尔滨,我的脑海中浮现的就是绚烂多彩的冰灯。若是从高空俯瞰,夜晚的家乡如同黑夜中的星空一般, 整座城市像是一片幕布,遮住雪白的大地,各色的冰灯在每条道路上延伸,如同一条光带,又如同彗星的尾巴,在黑夜中织出一片光网。走近观看,冰灯不止有灯笼的样式,还有各种各样的动物形象,晶莹剔透的冰块内部穿插着霓虹灯,发出蒙蒙的亮光。哈尔滨的冬天似乎比别处的要冷,但却不是刺⻣的冷,不是伤害身体的冷,只是单纯的冷⻛。

我的家乡在湖南长沙

何一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高中毕业于长郡中学

伫湘水之滨,临麓山脚下。得名于长沙星,故名为“星城”的长沙近几年正因其独特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城市生活为大众熟知。这里有“看万山红遍”的橘子洲头,有“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岳麓书院,有闻名遐迩的马王堆汉墓,有热闹的太平街市……但最为人乐道的,当属长沙人的饮食生活。长沙人的早餐少不了一碗从浓郁的乳白色雾气中捞起来的米粉。肉丝、榨菜、剁辣椒、酸豆角等繁多的码子(浇头),圆粉、扁粉、猪油拌粉、光头粉等丰富的种类,组成了长沙晨时小店里一碗碗无数长沙人魂牵梦萦的乡愁。

我的家乡在江苏南通

沈丰义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高中毕业与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

我的家乡—海安是一个近海临江的城市,背靠大海,是苏中,苏南,苏北一体化的枢纽城市。近几年的基础建设,让海安成为经济一体化的关键一环。枢纽海安,物流天下是对海安基础建设的一种肯定。近几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带动了第三产业和高科技企业,一批批现代化企业纷纷选址海安。同样,海安也是教育之乡,鱼米之乡,建筑之乡等。海安的城中心,巍然矗立着七战七捷纪念碑,记录着那段红色的光荣历史。

我的家乡在江西南昌

黄沁
来自江西省南昌市,高中毕业于江西师大附中

都说豆浆油条是早餐的标配,而在我的家乡南昌,一碗米粉一罐瓦罐汤,才是南昌人的最爱。江西重辣,南昌人更是无辣不欢,红色青色的辣椒,自然是每道菜的点缀。南昌人喜欢围在烧烤摊旁,和友人把酒言欢互唠家常;喜欢走街串巷,品味街头不易被发现的美味。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登顶滕王阁,看那江畔,船舶往来;听那汽笛,由远及近,可谓是好不惬意。

我的家乡在辽宁大连

赵佳源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高中毕业于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

说到我的家乡,第一个出现在我的脑海里的就是“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在展馆中,令我印象最深是沈阳人民的抗日斗争。九一八事变后,沈阳地区最早遭到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沈阳人民奋起反抗。他们不甘于被人踩在脚下,不甘于拱手让出祖祖辈辈抛头颅洒热血打下的大好河山,他们把国民党懦弱的指令抛在脑后,斩木为兵,揭竿为旗,以锄櫌棘矜敌坚船利炮,以布衣白纱战精良军饷。杨靖宇,赵尚志,王光宇,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是印在历史纪念册里浓墨重彩的图画。他们率领众将士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把自己的热血洒在了东北大地上。

我的家乡在山东日照

陈煜昂
来自山东日照,高中毕业于日照实验高中

我的家乡日照是一个因茶与海而小有名气的海边小城。日照地处山东半岛南翼,东临黄海,“日出初光先照”,便取其名“日照”。小城虽小,但却有长达168公里的海岸线。依托着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广阔的港口资源,这座小城正在崛起。来日照旅游,你可以体验山东人民的爽朗热情,可以住海景房、吃渔家饭、赶海拾贝、乘船撒网,感受海洋的馈赠。

我的家乡在四川成都

刘弘泽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高中毕业于成都外国语学校

火锅串串小龙虾,肺片烧烤肉嘎嘎。蓉城风流甲天下,写字楼旁麻将场。武侯祠,少陵堂。问道青城名山在,拜水都江李堰长。峨眉霞光,金顶仙气迷日月。九寨流彩,群湖好水耀朝阳。锦里宽窄巷,大爷和大妈,川剧变脸与茶香;春熙太古里,十里溢春光,活力青春与时尚。西岭雪山阴阳界,熊猫基地有Panda,门票贵,竹子香。儒耶吏耶骚客耶,望江楼旁一江月。喜乎哀乎逍遥乎,浣花溪岸几年春?旧醅蓬门,今朝迎贵客,新潮极客,明日创时代。青山巴蜀依旧在,崭新四川赢未来。

我的家乡在浙江平湖

马平川
来自浙江省平湖市,高中毕业于浙江省平湖中学

我的家乡浙江平湖,作为鱼米之乡之一,物产富饶,有“金平湖”之称。平湖的特产最出名的还是西瓜,据说这边产的西瓜比别的地方产的要更加好吃。因此,每年平湖最重要的节日便是十月下旬全市举办的西瓜灯节。届时,将会举办大型的晚会、雕刻西瓜灯艺术节等各种大型的活动。从艺术家到小学生,各类人群创作的瓜灯将都有机会悬挂于东湖畔的亭台楼阁。亲朋好友将会相约一同在晚上前往东湖畔欣赏瓜灯,醉于湖光一色、灯火熙辉。

“家乡”这两个字,是融入在每个人的血液里的,一个人的习惯、气息、性格都有着家乡的烙印,以前、现在、将来,我们将成为什么样的人,都离不开家乡的参与。然而,从离家求学开始,我们就一步一步远离了家乡。家乡是有多舍不得,也要装作舍得。对于家乡,这句话再合适不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