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画像:朱辰澍,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高中就读于北京市清华大学附属中学,2019-2020学年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2018-2019学年上海交通大学A等奖学金、吴炯孙洁卓越奖学金、2019-2020学年唐君远奖学金获得者,连续两年获评国家奖学金。

密院的两年对我如一场成人礼,让我站上了国际化的舞台,结识了全国的精英。在一次次历练与反思中,是“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饥,虚心若愚)的孜孜不倦让我不断走向成熟,是“stay true”(本真如一)的坚守让我不失自我,坚持本真。

珍惜挫折:在伤疤都会痊愈的年纪

密院因学业繁忙、牛人众多,常被戏称为交大“疯人院”。来密院的第一学期,我也做过“疯人”,每天以学到凌晨为荣。仍记得在计算机导论这门课中,我把一个个知识点在课件上高亮,笔记本记好,错题本上再誊抄一遍,满是“高三味道”。但每天的疲于奔命,换来的是期末考场上的垂头丧气。现实的重拳出击,却让我获益无穷。在这种情况下我摒弃了雕花式学习的形式主义弊病。在我看来,学习由三个阶段构成:能看懂,会运用,能教其他人。不论上课还是自学,都应力求以最高效率达到这三个指标。每当遇到事情做不完之时,我会仔细反思哪个环节浪费了时间做无用功。这些领悟让我之后的学习一马平川,不用大费周折就获得较好的成绩。我也成为不少奖学金的获得者。

朱辰澍(第一排左五)在唐君远奖学金汇报交流会中

在学校里所遭受的挫折无非是一两场考试的好坏,情感上的受挫。学会以平和的心态面对这些小挫折,才能在步入社会后从容不迫地直面更大的挑战。在这个年龄,跌多惨的跤我们都能很快爬起来继续向前冲,但每次教训带来心智的成长却是永久的。大一所遭受的学业上的挫折提高了我抗击打的能力,让我至今心怀感激。

热爱生活:快乐是一种能力

朱辰澍(左三)在吴炯孙洁分享交流会

因为在入学时获得了吴炯孙洁奖学金,让我有幸两次见到了吴炯孙洁伉俪本尊。 “快乐是一种能力”是吴炯先生在分享交流会说的一句话,这句话让我深有感触,让我的思维模式从“做喜欢的事”升级到了“喜欢做的事”。生活的轨迹不会屈从于个人的意志,但如果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往往就会发现“焉知非福”。有了这种能力,步入社会就不会成为穷途而哭之人,而是成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有道之人。

朱辰澍(左二)和团队在新生机械赛中

吴炯先生的话也让我对领导力有了新的见解:术业各有专攻,领导不可能比每个组员都强。一个领导能给团队带来的最大的贡献,其实是快乐。秉持这样的见解,我作为队长在参加机械赛的时候,主要精力并不在钻研技术细节,而是思考如何分工让每个队员既有参与感而又不疲劳。回首机械赛,最怀念的是一次和队友debug在凌晨两点之后开心地切磋了两局实况足球。人生中要参与许许多多的团队,能在早期认识到快乐比结果更重要,让我倍感幸运。

朱辰澍(前排中)在工程导论设计展(EXPO)中

在之后的工导课程中,我也号召团队响应教授的指引,把简单事情做好,不盲目追求技术难度。我们组也成为了熬夜最少,合作最快乐,Gameday分数最高的团队。

世界很大,任重道远

朱辰澍(右二)在TUBL Winter Program

密院不但与密西根大学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还和德国,瑞士,日本,西班牙等很多国家的顶尖高校有合作项目。作为密院的一名学生,我也接触并参与了其中的一些合作项目。这些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不同文化孕育出来的人的做事习惯、思维模式有着很大的差异。

朱辰澍在Buddy Program中带教授参观密院龙宾楼

密院是国内顶尖高校中最国际化的学院,我们走在文化碰撞的中心,身上也自然就肩负了文化交流的责任。至今我还记得作为学院Buddy Program的一员帮助一位密西根大学客座教授入乡随俗的情景。教授刚来的时候,我来回跑了四五家银行、七八个营业厅,帮他办好国内的银行卡,注册支付宝、共享单车之后,终于如释重负地对他说出那句“Welcome to China”。任课的第一周,教授注意到国内的同学上课遇到不懂之处时,不会及时打断他提出问题。我告诉他,在儒家尊师重教的理念下,打断老师说话是很不礼貌的,并教他使用微信投票,在课上进行匿名Quiz来判断同学们掌握知识的程度。而在协助他的那段时间,我也被他美式的“Do it yourself”的精神和强大执行力深深震撼。在一次次Culture Shock当中,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未来成为国际化合作项目中的枢纽和桥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Work Hard Play Hard:全面发展

左图为朱辰澍(第二排右五)在校运动会中 ,右图摄于新生晚会排练休息室

繁忙的学业之余,我也常常抽空练习小提琴,或是约同学打打网球,跑跑步。音乐和运动都给我带来极大的幸福感。在思考问题遇到卡壳的时候,换一换脑子,放松下心情,有时反而有出奇的效果。

在密院的两年,也让我认识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无论在哪个领域,都能找到比自己强很多的同学,因此我常常以乔布斯的一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来自勉,敦促自己不断向周围的人学习。对我来说,更为重要的是要“stay true”,永远记得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做本真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