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即将过去,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交大密西根学院面对众多挑战,积极进取,克服了重重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时刻。在即将踏上下一年征程之时,让我们再一次回顾这一年密院发生的大事儿。

3月2日,受疫情影响,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正式开启线上教学,共有包括《微积分》、《动力学与振动导论》、《应用数学方法》等19门春季学期课程上线,占学期总开课门数的76%。为了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学院做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除了线上教学模式的讨论,学院还第一时间整理制作了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的各类使用文件、手册等材料,并承担了交大外籍教师的培训工作,帮助国内外教师们更快地熟悉在线教学工具。为了更好地设置线上教学课程,学院还积极与美国密西根大学等合作院校沟通,了解对方在线上教学的经验和方法。线上教学获得了同学们的良好反馈。

4月11日,正值上海交通大学史无前例的124周年“云校庆”之际,密西根学院以线上网络视频的方式举办“云返校”分会场活动,同步庆祝学院成立14周年。学院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杨明、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及130余位师生、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在云端相聚,畅叙密院情。

5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联合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首届工业人工智能数据竞赛答辩会暨闭幕式”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成功举行。此次竞赛共设置“航空发动机剩余寿命预测”、“半导体CMP制程材料磨耗率虚拟量测”两道赛题,为期一个月,吸引了来自交大密西根学院共96支学生队伍报名参赛,其中14支优胜队伍入选最终的答辩环节。作为疫情期间的特别活动,本次竞赛以赛促学,促进高校学生在工业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实践,推动人才能力培养体系发展。

6月21日-22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在线上举行。此次分论坛采用网络直播的线上与会形式,为全球各地青年人才提供广阔交流平台。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密西根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麦吉尔大学、布朗大学等全球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17位青年学者与交大密西根学院的教师、学者云聚一堂,围绕机械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研究领域,聚焦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展开热烈讨论。

7月4日,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学院龙宾楼中集报告厅隆重召开。学院党代会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号召全院师生党员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共同面对挑战,扎根中国,攻坚克难,融贯中西,奋力开创学院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国际化工学院而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7月7日,交大密西根学院联合密西根大学在线上举办院长见面会活动,为学院双学位项目及全球学位通项目学生详细介绍了疫情影响下2020年秋季学期的安排以及应对措施。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密西根学院今年全面暂停了国际学生的接收,而学生派出也在世界安全形势的不断变化中曲折而行。在整个疫情期间,密西根学院和密西根大学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每两周一次的例行APG会议从未间断。在如何降低疫情对学生的影响并妥善其学业安排上,双方进行了多次的交流讨论,确保学生在不能赴美的情况下,依然可以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及专业的学术支持。

交大密西根学院一年两度的设计展分别于8月5日和12月9日在学院龙宾楼顺利举行,共展出来自《工程导论》、《设计与制造3》、《系统设计与实现》等多项实验性课程项目的近80个创新工业设计项目。不同以往的现场展示,夏季设计展考虑到疫情的影响,特别为观众打造了“云端展厅”,以网站和Zoom直播形式将学生的作品进行线上展出和实时互动,同时还设有部分线下展位,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让学生、家长和企业代表更近距离地感受密院学子带来的科创盛宴。

8月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龙宾楼一楼隆重举行。密西根大学副教务长Valeria Bertacco、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杨明、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本科生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等领导和特邀嘉宾出席了典礼。密西根学院全体毕业生、部分教职工和众多学生家长在线上线下共同见证了激动人心的毕业时刻。

9月12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龙宾楼隆重举行。学院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杨明、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党委副书记杨艳春,教职员工代表,全体2020级本科、研究生新生出席典礼。开学典礼仪式结束后,学院师生们联手表演了丰富的文艺节目, 为同学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9月,交大密西根学院迎来200余位来自美国密西根大学、康奈尔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访问学生。这个秋季学期,他们以借读生的身份来到交大闵行校区进行为期一学期的访问学习和生活。根据与相关高校达成的合作协议,该批访问生将在密院注册一门课程或进行独立研究等活动,并正常使用交大的教学和生活设施,接下来的秋季学期,他们将和密院的同学们一起上课、进行科研活动,共同生活。另一方面,密院学子也将获得未来赴密西根大学、康奈尔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参与交流项目的机会。

10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德时代”)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清洁能源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由密西根学院作为交大方牵头协调单位,结合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进行部署,对标国际前沿技术发展,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建立“研究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合作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共同将其打造成为清洁能源科学与技术领域中关键性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和产学研联合创新高地。该研究中心旨在突破若干产业核心技术瓶颈,形成一系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共同为人类新能源事业做出贡献。

10月28日,2020美的冰箱校企联合创意大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龙宾楼落下帷幕。本次主题为“Z时代场景下冰箱的创新与突破”的创意大赛由美的集团冰箱事业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联合主办。历时四个月的大赛自6月24日启动以来,吸引了近200位国内外高校学生参加。

10月30日上午,2020年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汇报交流会暨铜像揭幕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龙宾楼举行。为感谢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对上海交通大学的支持和厚爱,弘扬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捐资兴教的慈善精神,学校将位于密西根学院龙宾楼一楼的创新中心冠名为“唐君远学生创新中心”。这座高 80厘米,重48公斤的唐君远先生铜像将竖立在即将建成的密院唐君远学生创新中心中,见证莘莘学子的创新与成长。

11月2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发展顾问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龙宾楼举行。来自各行业精英代表的理事们、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杨明、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本科生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许青、教师代表等出席会议。本次理事会会议参会的理事共计14名(其中2名全程在线参会),还有一位理事远程发来了祝贺视频。理事会成员们共聚一堂,为学院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11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在龙宾楼举办2020年感恩日活动,向多年来支持学院发展的所有“密缘人”表达感激之情。交大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杨明、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本科生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学院发展顾问理事会部分成员、捐赠人和家属代表、捐赠机构和企业代表,学生家长代表、校友代表和学院师生代表等共同见证了这一温馨的感恩时刻。

12月10日晚,第二十二次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大学理事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和密西根大学两地通过线上视频连线同步召开。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校长黄震、副校长徐学敏、副校长奚立峰等理事会成员在上海参加会议。密大校长Mark Schlissel、教务长Susan Collins、副校长Rebecca Cunningham、副教务长Valeria Bertacco、工学院院长Alec Gallimore、罗斯商学院院长Scott DeRue等理事会成员在线上出席会议。交大党政办主任林立涛、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人力资源处处长赵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杨明、副院长陈谦斌、副院长孔令逊、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密大工学院副院长Joanna Millunchick、密大助理副教务长Amy Conger等相关院系、部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12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未来教授协会启动仪式及第一期主题交流活动在龙宾楼中集报告厅举行。学院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教师韩充、马澄斌、李冕、但亚平、申岩峰、沈泳星、鲍华、杜长庆、王文东、钱炜慷、Nate Murray、陈松良等出席活动。此次由研究生教育委员会主办、研究生事务办公室承办的活动共吸引了120多位研究生、博士后在线上线下共同参与。未来教授协会成立后,将定期开展主题学术交流、专题讲座、课程、工作坊、竞赛等活动。活动将面向学院及交大的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