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白描:宋继斌,中共党员,山东济宁人,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马澄斌副教授课题组,动态控制实验室),2021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曾担任密西根学院博士生-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兼统战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创业指数编制研究员。曾荣获科磊奖学金、亚东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上海交通大学健美之星,上海交通大学-卡尔斯鲁厄联合创业学院项目路演一等奖等荣誉。毕业后将与剑桥大学导师合作从事数据中心电源方向的研发与商业化推广工作。

“学术是将钱变成纸,创业是将纸变成钱。” 宋继斌在谈到自己密院博士毕业后所做的就业选择时这样表示。在校期间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的他不满足于将自己的学术成果束之高阁,而是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可以为社会所用,转化为生产力,为社会创造价值。“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兴起导致数据中心的耗电量飞涨,必将推动数据中心能源系统的革新。”秉承着这样的理念,他选择从事数据中心电源的研发与商业化推广工作。

躬身实践,行胜于言

从本科到博士阶段,宋继斌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学生的职责,始终把学业放在第一位。虽然从事着大量的学生工作和课外实践活动,但从未对自己的学习松懈过。凭借着坚持不懈的努力,成绩在本科四年稳居专业榜首。读博期间,课程难度增加,同时又要兼顾实验室科研项目,但他依然取得了不错的学习成绩。出色的学业表现为宋继斌赢得了包括国家奖学金、李四光地学奖学金、科磊奖学金等十余项各类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三好学生“等多个荣誉称号。

宋继斌与课题组师生

在科研上,他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在本科阶段他就积极参与到多项科研项目中去,并取得了不错的科研成果。2014年4 月至2015年4月,他申报了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基于近红外光谱技术的油品质量分析仪器的研究”,获得国家级资助,并被评为优秀结题项目。基于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他于2015 年3月成功申请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便携式液体介电常数测试笔”和“一种油品凝固点分析装置”,均于2015年7月份授权。同时,他还多次作为组长率领团队获得“2014年吉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2015年吉林大学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博士阶段,科研更是成为了他生活的重心,每天早出晚归泡在实验室,平均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博士阶段发表了7篇SCI论文(均为1区,2篇一作),6篇国际会议论文(5篇一作),代表实验室起草了“无线电能传输系统在智能家居/建筑中的应用”白皮书并录用,三次参加国际会议并作口头报告。宋继斌不仅在学术上有所建树,同时也出色完成了若干项科研项目。其中“基于漏源极电压追踪的E类同步整流器”申请了发明专利,并获得了产业界合作伙伴的一致好评。

宋继斌与导师马澄斌和师姐在新西兰参加国际会议

在提高自身科研实践能力的同时,宋继斌还不忘奉献自我、帮助他人。他大一、大二连续两年担任学院开放实验室管理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打扫实验室,协助老师管理维护实验教学设备,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并得到了老师的认可,于2014年9月被授予“仪电学院开放实验优秀志愿者”称号。博士期间,他也积极担任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协助老师做好实验室安全排查等工作。对他来说,实验室就是第二个家。

求真务实,服务同学

宋继斌本科期间曾担任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助理、学生会学习部部长、651201 班班长、新生实践辅导员等多项职务。在担任学院学习部部长期间,他克服学院两校区办学的诸多不便,大胆创新,举办了“学风建设月”、“诚信,让青春更美丽”、“深化学风建设,优化学习环境”半月考、“规划人生,演绎精彩”系列讲座、关注时事热点 畅谈学生心声——仪电学院“生声论坛”、“学习经验交流会”等一系列开创性、有特色的活动。他认为,学习部的职责不仅仅是督促大家学习,更是教会大家如何学习,不仅仅是教会大家如何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是教会大家如何学习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在班级管理中,他以身作则、踏实肯干。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学风良好、气氛融洽。每当期末,宋继斌总是最忙碌的一个。他白天复习课程,晚上就到各个寝室进行答疑,经常熄灯后还在和同学们讨论问题。如果班级同学对某一课程存在较多疑惑,他就会组织同学进行集体授课,会议室、实验室、教室都是他的授课地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带领下,651201班每学年都会有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有近一半学生获得其他各级各类奖学金;班级共有七名同学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其中四名同学保送直博,班级整体学习成绩排在年级的前列。为了增强集体的凝聚力,让同学相处更加融洽,他还组织了多次集体出游,每学期一次的班级聚餐更是必不可少。每逢过节,同学们也都能吃上粽子、月饼、水果,他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班集体的温暖,更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家的温馨。

鉴于他科研能力突出,动手实践能力较强。2015年9月起学院任命他为2015级新生实践辅导员,主要负责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651501班(工科试验班)的实践教学辅助工作。他定期前往中心校区和2015级新生面对面交流,给他们传授科研实践方面的经验。在平时,也利用QQ等聊天工具为2015级新生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进入学习状态,科学规划四年的大学生涯。

宋继斌参加暑期社会实践

宋继斌在德国参加创业培训

2017年夏季,他同党支部其他成员一起赴甘肃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参观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戈壁滩艰苦的工作环境令他颇为感慨,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后人在享受社会主义现代化成果的同时,不应忘了流血又流汗的老一辈航天人。在投身学术与科研的同时,他也时不时问自己,科研成果难道仅仅是为了发表论文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自己的科研成果应该转化为生产力,造福社会才对。搞学术是将钱变成纸的过程,而创业才是将纸变成钱的过程。为此,他积极参与了上海交通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联合创业学院、“中核创星”等一系列创业路演活动,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上海交通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联合创业学院路演项目中,他作为队长率领团队斩获了路演一等奖兼最佳创意奖。这段创业路演的经历对他来说意义非凡,他学会了如何组建创业团队、如何包装自己的创业项目、如何说服投资人等,为其以后开创自己的事业奠定了基础。

出于对创业的兴趣,他报名担任了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创业指数编制研究员。这份职位的任务是调查研究上海64所高校的创业活跃度,分析不同高校学生创业活跃度差异的背后原因,为上海市教委提供一份关于创业教育改革的咨询报告。这份职位锻炼了他的数据收集、处理与分析能力,同时也提升了他的思维格局。让他学会了如何系统分析一个地区的创业生态。他暗暗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开创出自己的一番事业,不仅仅是为了实现自身价值,也是为了给社会做出突出贡献。他坚信,人生最重要的事,不是现在站在何处,而是今后要朝向哪个方向,只要方向对,找到路,就不怕路远。

传播文明,奉献社会

宋继斌为人正直善良、关心同学、热爱集体,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当他听说仪电学院2014级同学吴盟身患白血病时,带头联合同学为吴盟起草了捐款倡议书,发动学院全体师生进行爱心捐款。同时借助吉大通、微信等网络渠道进行广泛传播。他虽然不富裕,但他愿意为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他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曾多次到吉大一院、长春市清和街道等地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参与了“弘扬雷锋精神 我们在行动——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义务扫雪活动”、“爱心义务家教”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于2014年6月至2015年5月被聘为朝阳区救助贫困儿童爱心同盟志愿者;2014年10月24日在吉林大学长春市朝阳区志愿服务共建20周年活动中,被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在2015年4月4日在长春市“清明微思念,文明祭祀风”活动中作为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代表接受长春电视台、吉林守望都市电视台采访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读博期间,他依然会利用课余时间从事志愿服务活动。他曾多次参与到密西根学院的本科毕业展的策划活动中,保障了密西根学院的本科毕业设计展的顺利举办。本科毕业设计展是密西根学院的一大特色,大四和大一的学生会利用一学期的时间完成一个项目,并在毕业设计展上将自己的项目集中展示给老师评委,老师评委给予现场打分。届时还会邀请企业赞助商、学生家长到现场观看,并参与项目打分,选出最佳人气奖。展览现场人非常多,可能会有很多突发事件发生,宋继斌出色的应变能力和执行力保证了每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得到了学院老师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当代博士研究生,宋继斌同学品学兼优,对工作严谨求实,处处以身作则。相信在今后的人生中,他必将怀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信念书写更加精彩的人生篇章!